匿名2021/1/20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專利師有學歷限制嗎?

您好:
我是目前就讀大學理工科系的學生,因為對於專利智財有興趣,未來想從事相關工作,但目前缺乏對於專利相關業務的了解,因此想請問
1.專利師是只要考到證照就可以擔任嗎,還是有學歷限制?
2.若將來想考專利師證照,會建議研究所讀法律嗎,還是繼續讀理工?
謝謝~

回答 2觀看 1159
回答 2

您好:
您的問題回饋如下,提供您參考:
壹、專利師是只要考到證照就可以擔任嗎,還是有學歷限制?
根據《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專利師考試規則》第5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理、工、醫、農、生命科學、生物科技、智慧財產權、設計、法律、資訊、管理、商學等相關學院、科、系、組、所、學程畢業,領有畢業證書。
二、普通考試技術類科考試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四年,有證明文件。
參照上述,您現在就讀於大學理工科系,等畢業領有畢業證書後,即有資格報名專利師考試。
根據《專利師法》第3條第1項規定:中華民國國民經專利師考試及格,並依本法領有專利師證書者,得充任專利師。同法第5條第1項規定:經專利師考試及格及職前訓練合格者,得檢具證書費及下列文件,向主管機關申請核發專利師證書。同法第6條規定:專利師應加入專利師公會,始得執行業務。
如上所述,您除了需要通過專利師筆試考試外,尚需要參加訓練課程總時數最低為60小時之職前訓練,訓練合格後取得由專利師公會發給之訓練合格證明書(專利師職前訓練辦法參看),加入專利師公會並受僱於專利事務所後,始能開始執行業務。
有關專利師的相關資訊,例如考試時間與資格、科目與成績計算、歷年及格人數、考試地點與工作內容等,您可瀏覽以下網頁: https://www.public.com.tw/exam-license/patent-time
貳、若將來想考專利師證照,會建議研究所讀法律嗎,還是繼續讀理工?
您大學畢業後已具備理工方面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已可勝任專利師此一工作,您若有興趣深化特定專業或研究領域,選擇繼續攻讀理工方面的研究所,給自己加分增添更多競爭力,自是最佳。但在專利領域中,了解專利法及其相關法規,以及法院就相關案例的適用與解釋,也相當重要,二者可說是相輔相成。目前已有大學推出提供給理工背景者攻讀的科技法律或智慧財產研究所,即是一個好的選擇(念大學傳統法律研究所也無不可)(有的人甚至念完此些研究所後通過律師或司法官考試,國內執業律師或智慧財產法院法官,即有具備理工背景者,非常優秀),您若能同時兼具理工與法律專利素養,相信對您未來職場發展應具有相當助益(除開專利事務所執業外,大型企業也非常需要此一方面的智財人才),祝您未來發展一切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目前就讀大學理工科系的學生,因為對於專利智財有興趣,未來想從事相關工作,但目前缺乏對於專利相關業務的了解,專利師是只要考到證照就可以擔任嗎,若將來想考專利師證照,會建議研究所讀法律嗎,還是繼續讀理工。
2. 專利師、專利工程師一般具大學畢業,理工相關系所即可應徵專利工程師,對專利師需再具備專利師證照。
3. 專利師考試科目專利法規、行政程序法與行政訴訟法、專利審查基準與專利申請實務、微積分、普通物理與普通化學、專業英文或專業日文(任選一科)、工程力學或生物技術或電子學或物理化學或基本設計或計算機結構(任選一科)。三科法律三科理工沒有偏重,所以研究所的科系以個人的學科知識吸收習慣為選擇。
4. 您目前為理工科系的學生,倘若您對知識取得屬被動性吸收,也就是有期中期末考,K書效果較佳,那您就讀法律研究所。倘若您自學的效果不輸課堂老師講解,那您就讀理工研究所。原因是專利屬理工走在時代前面的技術、發明、改良,您的理工碩士有助於解析技術的核心。
5.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