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當小主管比自己工作還要心累...

我在公司負責專案管理,工作3年,也得到大老闆與直屬主管的肯定。但過去這幾個月,部門要我負責帶一位新人,為了跟他溝通,讓我工作得好累,感覺效率更慢,還要顧全工作的氣氛。我一定要當主管嗎?大家都想當主管嗎?

回答 8觀看 448
回答 8

您好
基層主管的核心價值就是在讓您學習成為一位「好」主管,晉升上來後您的主要工作就是承擔單位的整體工作績效與培育您的下屬。

教育訓練的工作本就不是容易的事,首先您要承認自己並不完美,然後學習用不同視角觀察周遭,學習尊重每個人不完美的地方。

訓練新人,您需要循序漸進:
1.請先做工作流程分析,將工作的難易度做分類
2.接著與新人溝通了解他的人格特質、專長、已具備的專業職能
3.跟他說明您規劃的教育訓練計劃,並且要求他做筆記;說明的方法~
A.針對這次的學習進度向他完整的說明,並與他設定一個有期限、可被衡量的達成目標
B.然後您完整的做一次給他看
C.接著請他跟著您完整的做一次,您要在旁邊觀察及記錄他的機會點
D.他做完後,您請他先說他自己實習的心得,有什麼問題需要協助;您就先依他的問題給他輔導;您要做記錄
E.接著由您向他說明您看到他進步的地方、及需要跟進的地方;請他做記錄
(您要多用讚美、欣賞的口吻鼓勵新人,因為您的口氣是會影響新人的心情的)
F.然後讓他試著獨立做一週,請他自己記下問題,在您空檔的時候與您討論
4.與他及您的直屬主管同時約一個時間做工作進度的考核,依照他的學習狀況給予評核,請您的主管陪同在側(讓他了解您帶人的進度及狀況,他會適時地給予您協助哦)
5.待這個項目學習完成後,連同訓練計劃、訓練記錄、考核成績,編列成冊,依照新人的姓名或員工編號歸檔,以備年度考核使用用。
6.接下來,您就可以接著教他第二項任務囉,做法依此類推。

教育訓練沒辦法很快的看到效果,但是您一定要先有計劃,並依照計劃教育、進行訓練、學著指導新人跟上進度,確實記錄過程與結果。您這樣照著做一段時間後,相信您的思維也會上升哦,加油!

共勉之

3人拍手・
2人肯定

這是必經的過程,慢慢地主管就不是只看自己的效率,而是看全組的效率呢,所以加油吧。

您好:
這是從小主管走向大主管的必經之路,你當然也可以選擇不要當小主管,那就不可能成為大主管,薪資也不能可會有往上的可能性,
建議你可以看書、上課、問別人,學習怎麼當一個主管!溝通、領導、管理課程等等!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你好,

這是你的人生考驗,即使你換一家公司也會遇到相似問題直掉你解決為止。你也可以選擇降職做一般職位即可。我的大公司主管們都是很有耐心並且把下屬當自己孩子看待,並且會設計小遊戲給下屬挑戰及成長,你剛出社會也是這樣被主管帶著成長的,現在該有所回饋社會了吧

1. 在公司負責專案管理,工作3年,也得到大老闆與直屬主管的肯定。但過去這幾個月,部門要我負責帶一位新人,為了跟他溝通,讓我工作得好累,感覺效率更慢,還要顧全工作的氣氛。我一定要當主管嗎?大家都想當主管嗎?
2. 沒有做過的事,不具備能力但要做的事,陌生沒接觸過的事,當要開始起步,第一步往哪踏,就是不會不知道。
3. 當小主管比自己工作還要心累,沒帶過人,不知道怎麼當小主管,要帶人,自然比自己工作還要心累。
4. 學帶人,學當小主管,學分配工作,學領導,學將專案專長教新人,學怎麼溝通,學新人進度掌握,學新人長成新人團隊,還有很多可以學。
5. 祝福您。

您好,
難得有這個機會練習一下如何當主管,建議把管理的能力從心態歸零開始,和您的老闆一起合作,帶這個新人,您一方面也可以多一個能力,最差的狀況就是再回到做專案而已,加油💪!

1人拍手・

管理是一門專業
主管應該要是一個專職

但這當然只是理論上
實際上有些公司並不是這樣想
而基層主管通常都要兼著原本的工作

至於要不要當主管我覺得是這樣
可以拋下當主管 = 升職這樣的想法
把主管當作是另外一條職涯路線去思考
確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主管

如果未來你想走這條路
那從帶人開始練習很棒

如果未來你不想走這條路
那帶人主要就是讓你更加強自己的專業
教學有助於自身專業的提升

關於主管可以參考這篇基礎文章
如果這裡面寫到的這幾件事你都沒興趣不想做
那也許做主管就不是那麼適合你
https://dongdongwu.medium.com/%E6%88%91%E5%BF%83%E7%9B%AE%E4%B8%AD%E7%9A%84%E5%A5%BD%E4%B8%BB%E7%AE%A1%E6%98%AF%E4%BB%80%E9%BA%BC%E6%A8%A3%E5%AD%90-9d5767c53e27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當然不一定需要當主管,也是可以專精於技術職。不過,獲得上司的肯定是值得嘉許的事。在職位轉換的過程,您還在摸索、適應,建議可以跟您目前主管聊聊您目前的狀況,尋求建議。也可以透過公司的內外訓機制,接受管理職的訓練,將會有助於您現狀的改善。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