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年紀問題+職業轉型需求考量+職業長久性

本科是XX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國外產品設計碩士畢業。
目前有三年左右在設計領域的工作經驗(實習和接案)
目前正在一邊接案(朋友介紹)一邊在當地尋找可以長期定下來的累積經驗的工作職位,設定方向是家居產品設計類。自己認為自己擅長的方向是材料應用,畫畫等硬技能(雖然我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

目前有一個機會(國際知名大公司的歐洲材料部門)是產品設計相關但是跟產品設計的工作內容完全不同,是cmf design,面試過後了解到工作內容跟自己在網路上看到的一般cmf工作內容有部分差異(也是有喜歡的部份),也和自己已經累積的硬技能有差異(我也喜歡我累積的硬技能),但是以現實一點的角度來說,因為是國際大公司,也蠻喜歡這個部門團隊的工作態度和環境,所以很猶豫是否要趕緊抓住這個機會,還是要按照自己原本規劃的方向執行?連面試的主管(主管本身就是產品設計出身)都問我:你確定你要換嗎?究竟人生是要把拿到的機會抓住還是要按照自己的計畫?

覺得比較猶豫困難的地方是:
1. 需要把之前累積的產品設計硬技能都先擺到一邊。雖然那些技能閒暇之餘還是可以靠勤勞補足或是發展成斜槓。但是職能人生有限,我也已經30多歲了需要定下來考量一個穩定一點位置,會希望自己可以在某一個領域累積長久一點的專業經驗。同時也會擔心萬一對這個工作的內容沒有那麼喜歡,到時候想要換回來的話,可能會因為產品本行經驗不多,加上兩三年後年紀又更大了,會有其他處境上的困難(薪資, 職稱, 體力,腦力等社會價值觀的壓力和身理的衰退)。

2. 自己的本科-產品設計是很廣泛的,我目前累積的經驗偏向家具類,空間類,平時也關注這類的市場較多。目前也還在尋找機會,只是目前惟有的機會來的突然來的太快,也喜歡那個團隊。另外,很多家具類的設計師最後都是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我很了解我未來不想自己成立自己的設計工作室。

3. 我做了一些工作內容的比較,產品設計的流程我已經算是熟悉也累積了一定的實力。新的offer需要的某些經驗,也是我在產品設計工作內容中已經累積的知識和經驗(非技能),也屬於平日的興趣之一,對我來說不算是困難的。我也稍微調查了未來如果想要換其他公司,產業上面找工作的困難容易度,兩邊似乎都各自有發展。只是CMF是中大型公司提供的比較多,家居類的話就是中小型比較多。

4.薪資方面,因為還是低階設計師等級,累積某領域的經驗,人脈,視野,可能比薪資重要一些。但我目前沒有進去過大公司工作過,很需要有人指點一些迷津,讓我顛覆我有限的像象力。

想要請教各位:對於30多歲的職業生涯,應該如選擇,如何規劃?是否我遺漏了或是疏忽了哪些人生的價值?

謝謝指教。

回答 5觀看 2217
回答 5

您好,

因為您擅長的是材料應用,畫畫等技能,所以不管往工業設計師和CMF設計師的方向看起來都應該適合。

工業設計師的專業範圍較廣,但本身也要有CMF的能力,只是CMF設計師看起來可以讓您更專精的去展現您在材料及色彩兩項的特長。

如果您目前是在接案型態,也許嘗試新的工作模式應該也不錯,您也提到自己也喜歡那個部門團隊的工作態度和環境,那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試試看呢?不去試永遠只能停在原地,也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是適合還是不適合,試了就會知道您應該要成為CMF設計師,還是工業設計師了。

如果決定進去,也要給自己設定一個期限,例如半年或1年,如果真的不喜歡就馬上退回到接案,然後持續關注及尋找您原先想要的家具、空間設計的工作機會,這樣也不致影響職涯。

提供您參考,也祝福您找到職涯的方向。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工業設計系畢業,國外產品設計碩士畢業。有三年左右在設計領域的工作經驗,自己擅長的方向是材料應用,畫畫等硬技能,有一個機會是產品設計相關但是跟產品設計的工作內容完全不同是cmf design,是否要抓住這個機會。
2. 抓住機會,把之前累積的產品設計硬技能都先擺到一邊,不會的,人生不是一條直線,完全照表操課,您過去累積材料應用,畫畫等硬技能,會在未來某個時間點,跑出來應用,這不屬於規劃範圍。
3. 未來不想自己成立自己的設計工作室,如果創業被您排除,那不進大公司,未來喝西北風呀。更何況材料應用硬技能,可發揮在歐洲材料部門。
4. 進去大公司工作,就是專案中執行自己的部分,並在交流討論中,增加自己的視野,至於累積某領域的經驗,人脈,視野,是隨時間計畫的複雜度,逐漸磨練成該領域的專家。當然抓住這個機會。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目前看來就是您平常除了在家接案,目前沒有正職。
然後突然出現了一個在您想像的職業道路上-您的原路,出現的一個叉路。
您現在不曉得您的原路上將來會不會結果,但可以很確定現在叉路上有一個果實可以吃。
如果您不缺糧,當然可以走原路,如果您缺糧,當然只好先走叉路,將來再看有沒有機會走回原路,也有可能將來發現叉路的風景比想象中的原路還美,叉路就變成您的正路。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漂亮的學識背景、有可學以致用的工作、以及知名的大企業來敲門...,憑著自身的努力後,您是一個幸運兒。

在此回覆您的困難點:
1. 之前累積的產品設計硬技能並非要擺到一邊,那些都是您的功夫底子,其中的概念和精隨絕對可以用到未來的工作領域。而且,如果有空閒有機會,仍然可以接案。老功夫不會廢掉的。

2. 您本身就是工業設計本科系,之前接觸的 家具類、空間 也只是一小部分,現在有機會可以進入其他產業的設計領域,便是一大挑戰,要把您的專業延伸,未來便是設計領域多元的專家。

3. 國際知名大公司的歐洲材料部門,真的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好機會。設計師本身也要對材料非常了解,才能將適合的材料融入商品。兩年前我拿著公司自行開發的新材料,拜訪台灣的工業設計教父,相談甚歡,也才明白原來設計師不只有設計的專業,還要對產業、材料有多方的了解。而且 "材料" 永遠在持續改良,未來的趨勢就是 環保、輕量、綠能...,這些,如果沒有專業的材料部門當作後盾,您一般是無法接觸的。

4. 薪資方面,現在不是重點,就像您說的,沒有進入大公司歷練過,所以我強烈建議,您一定要把握,機會稍縱即逝。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制度和發展,去嘗試不同的企業文化和快速步調,這是您可以學習和大展身手的舞台。

30多歲還很年輕,學無止境,只要有企圖心,去嘗試,就算失敗也不後悔,人生沒有遺憾。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以下的前輩們都提供很優質的回覆。

我只有想補充一小點,關於大公司的問題/優點,大公司分工很細,每個單位都各有專家,身為新人最棒的一點就是可以假借問問題之名,跟每一個遇到的專家聊天,聊他們的領域是什麼 / 目前正在解決的問題 / 曾經有的豐功偉業/ 了解同事的學經歷 等等,你可以從中勾勒出自己的公司內的發展藍圖。

有可能你現在在A部門,但想轉調B部門,有可能你喜歡現在的單位,想繼續鑽研往上升等等。
有了一個藍圖,就有努力的方向跟目標,在比較大規模的公司會有內轉或內部的職涯發展機會,等於是在內部找工作,而不用到外面找工作。

這算是大型公司的一個優點,某種程度其實跟你喜歡多元發展的方向不衝突。

提供給您參考~
恭喜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