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18/5/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AI對媒體傳播業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現在AI很火紅,想知道AI對媒體傳播業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回答 2觀看 7293
回答 2

這個問題問到核心了,現代的媒體和科技絕對是緊緊密合的。從編輯角度看,現在在中文世界中雖然AI還不能完全取代編輯的挑稿判斷,但卻已經可以協助編輯做初步的判斷,已經能夠節省許多人力。

從內容產製角度來看,寫稿機器人已經能夠做到在地震、天氣、油價、股匯市這種事實數字型的事件中,寫出與人類不相上下甚至更好的新聞。但是在其他的新聞種類中,目前還沒有辦法寫出類似人類寫出來的新聞。有一種寫稿機器人是去爬各家新聞加以組合,這種機器人也還是需要有原始的文章,才有辦法拼湊,而無法真的自己寫出新聞。

在廣告面,AI也已經廣泛使用於廣告投遞系統,以及廣告素材的製作上。

AI應用在「內容」之外的另一個面向是應用於「使用者(閱聽人)」。我認為這是更有趣的應用。用AI算出使用者輪廓、使用者偏好、用AI預測使用者的行為等等,這些都能夠作為產製內容和傳遞內容時的重要決策參考。更進一步,更可以直接投遞出使用者有興趣的內容,如「今日頭條」,但衍生的問題就是媒體作為守門人,究竟要插手多少?如果AI算出來大部分的人都喜歡低俗的內容,那媒體就應該為了點閱只投遞這樣的內容嗎?這都是身為專業媒體人在擁抱AI時還需要更多實驗和判斷的議題。這也是目前風傳媒集團正在積極發展應用的技術。

媒體人的角色層級,會因為AI的加入而更加提升。重複性高或較為簡單的工作,將會越來越多以AI取代人力。媒體從業人員除了AI無法取代的專業之外,角色會更趨向於規劃、判斷與監督。

4人拍手・
1人肯定

就現在的行銷業界,AI的數據分析已經深入了這個產業,更多新的應用,例如:智能行銷助手,智能行銷建議,智能行銷預測…等等,都持續的影響產業,未來會需要更多的人才來“駕馭”這些人工智能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