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沒了學歷,再有能力,再努力都沒用嗎?

因家庭背景,只有高職畢業,工作技能經驗亦可,但工作過的公司總是以學歷為由,討論薪資的升遷,就算是會公司上流程,能力好也沒用,或是接手負責完案件或是一個工作流水線,就是被空降主管代替,想繼續讀書,卻總是會被公司以沒有必要為由,配合公司加班,真是沒了學歷,在有能力,努力都沒有用嗎,又不是升高階主管。

回答 2觀看 1647
回答 2

您好, 這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 :「我做得很好, 我也做得很久, 我是部門中最棒的人, 為什麼就是不升我當主管? 為什麼我拿不到應該有的加薪升職? 甚至進一步, 為什麼他很爛, 但升他不升我? 」
我相信這背後很多不同的因素, 我不想腹黑的討論可能是哪一方哪裡沒做好之類的, 純粹一個從理性的角度分析升遷跟轉職時, 公司或主管會考慮的面向, 提供您做個參考
我曾任的某公司升遷轉調條款文件中明文規定, 升遷轉調要素
a. 候選人必須符合下一職等職級的所有條件
b. 公司有此商業需求

隨便舉例並翻譯成中文, 遊戲規則就是 機械工程師/資深機械工程師/主管,是三種不同的工作, 分別擁有不同技能, 就像你不會調會計來做機械一樣, 每個工作的人數, 數量固定,
機械工程師5人—畫機械設計圖, 按圖製造, 組裝
資深機械工程師2人 –檢查修改設計圖, 檢核組裝結果, 排除組裝問題
主管1人–調工/派工/訓練/招募/調度其他資源
這份三份工作所需要的工作技能, 白紙黑字寫了不同, 人數也是固定的, 假設今天資深工程師都不離職, 公司也沒有接到新的生意需要擴編, 把資深技工工程師的人手從2人變3人, 工程師永遠不會有升到資深工程師的一天。
假設5位工程師在過去10年成為又快又好的畫圖者, 組裝完美, 但都沒有學會如何檢查修改排除問題, 就永遠升不上去,即使有資深工程師出缺也會外找空降, 因為目前的員工缺乏相對應的技能。

解釋完遊戲規則了, 回到破關密技
1. 表達想升遷的個人目標
這部分您已經做了。
2. 了解升遷的標準, 找到適當的決策者對談, 擬定你的努力目標
搞清楚主管幫您上了流程後, 是人資或老闆駁回? 找一個機會坐下來跟決策者理性的對談, 公司對主管的期待是什麼? 錄取標準在哪裡? (其實這也可以從公司的徵才條件中找到) 跟決策者討論, 您目前的履歷經驗vs這個錄取標準的差異在哪裡? 你從目前的工作中怎麼補強, 累積下一個職能該有的經驗?
3. 每三個月或半年與主管進行一次工作績效討論
已經有擬定目標了, 也開啟了對話, 該補學歷補學歷, 該補證照補證照, 該多學習的/多做的, 都排定時間表跟工作項目慢慢完成, 定期跟主管或老闆討論, 隨時修正方向, 並等待機會, 在這個過程中, 不要覺得自己被凹了, “多做”了資深工程師/主管的工作還沒多領錢, 換個角度想, 就當作是你來學習工作技能還領有領薪水, 比去學校付學費還不保證學到工作技能划算多了!!!
4. 決策者根本不跟你談, 不給機會怎麼辦? 你該做的都做了, 你表現很好, 但老闆表現不好怎麼辦?
這真的也很常見, 有時候老闆就是跟你沒緣分, 不用檢討自己也不用恨他, 認清事實理性面對, 回來打開104寫好履歷, 進履歷診療室找前輩聊聊, 把16歲到現在的經歷跟工作成就 好好梳理一下, 轉化成履歷表/自傳, 假設很幸運, 你已經在前面的第二步第三步驟準備好了下一階段所有該具備的學歷/證照/經驗/資歷 就更棒了, 直接上崗想要的主管職位。

希望能給您一點不同的想法, 祝您好運, 鴻圖大展!

5人拍手・
1人肯定

不一定都是這個樣子,但顯然現公司是這樣子。但既然您已經做了在現公司爭取的嘗試,依然無法在現公司晉升,當然就是開啟「在職找工作」的模式。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