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5/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待業一年,對未來感到茫然

各位前輩好,本人是商業設計系畢業,今年27歲,待業一年。因為對自己的作品沒有信心,畢業後並未從事本科的相關工作,邊打工邊準備國考(2年),途中陰錯陽差進入一間公司擔任行政(10個月),因無法忍受辦公環境沉悶、同事總是用自己的標準評斷我的工作能力而離職,又繼續邊打工邊準備國考的日子,某天在職場無意間情緒爆發,索性連打工都不做,待在家念書,卻是地獄生活的開始。

我不排斥念書,也花了自己的存款去補習(文化行政相關,這也是唯一與我興趣相關的公職),但我無法像其他人一樣有堅定的決心,我無法克制自己去畫漫畫,雖從未得過任何獎項,無論是設計或繪畫,但就是無可自拔地一直畫。某天醫院告知母親需要轉診去台南動手術時,我才醒過來發現自己沒存款沒工作,也去了職訓中心、投遞履歷(門市服務相關),卻沒有下文,每次陷入負面情緒時又開始畫畫,這項興趣反而成了逃避口,我覺得我的人生一團糟。曾想過心理治療,但一想到醫生只是開個處方藥讓我的大腦「冷靜」,等藥效過了它還是會復發就放棄了。

我可以用文字把打工所學的經驗包裝得很完美,現實是根本沒有人認真看待,我沒有志工經驗、沒有朋友或人脈,比剛畢業的新鮮人還不如,

想請教前輩們,我還有救嗎?我要如何步上「正常人」的軌道?我要如何開始?

回答 4觀看 2869
回答 4

Hi,你好:
辛苦了,目前正處在心理困擾、職涯方向、經濟問題加在一起狀況裡,箇中滋味絕非旁人能體會,但其實很多人的生涯發展過程中也會碰到類似的情形,只是各種層面影響的輕重不同;對任何人來說每個困擾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看到你積極想往自己期待的方向前進,這個動機就足已幫助自己了!以下幾個建議與方向提供參考。
1.首先先理解不會一下子所有問題都被解決,並了解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一些時間,因此,先將心情與思緒穩定下來,逐步去處理,建議或許從釐清自己的職涯方向做起,若有機會的話再搭配心理治療(含諮商)一起進行。
2.職涯層面:從你的敘述中,看到的是一個對設計與繪畫充滿濃厚興趣的人(也很善用自己的興趣,在心情負面時做有效地轉移),也讀了相關的科系,但因為覺得對自己的作品沒信心或沒有得獎,因此並沒有投入從事本科相關的工作,這部分看到一個落差,以職涯的投入來看,若從事自己有興趣又是畢業專長的工作,是比較有機會長久的。另外,作品獲獎絕對是一種肯定,但公司用人也未必對得獎多的人就認為一定合適,這端看公司規模與所需人才的樣貌,相對若能充分展現對繪畫、設計充滿興趣的人,也許才能比較穩定長久地執行公司任務,這也是用人單位考量的因素。作品沒有絕對的標準,只管先自信地展現自己風格,每個人的存在都是獨一無二的,也許不一定出類拔萃,但你絕對與眾不同!
3.從身心健康的層面來看,職場的工作充滿許多的挑戰與壓力,因此建議先掌握自己的心理狀況,並維持相對穩定的狀態是需要的。至於心理治療的部分,你提到只有吃醫生開的藥,並無法繼續維持好的能量,這是因為藥物通常還是搭配心理諮商比較能有好的效果,若沒有經費到私人心理診所,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也有提供心理諮商服務且費用較低,可就近申請心理諮商,但預約的人也不少,建議就先行預約諮商。
4.最後,也請留意任何目標的設定要以適合目前自己狀況來做,不論是找工作、兼職或心理狀態的復原,先不需進行太多外在的比較來否定自己,正不正常其實都是相對的,先以自己所能做到的小目標開始累積,當我們心理出現困擾時,需要的是給自己多一些的呵護照顧,例如做好一個小目標給自己肯定與鼓勵,儘管這個目標在我們身心正常時來看或許還好,但這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祝福你。

1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給很喜歡畫畫的你一點點建議,如果你喜歡畫角色!
line 貼圖沒有任何限制或許你可嘗試上架經營自己的作品,在執行過程中學習觀察流行趨勢來調整自己的畫風或獨特性,過程中可累積手繪角色的技能與觀察作品商業操作流行需求的概括。加油

9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Hi,你好!

從你描述的經歷加上就讀科系,可以知道你在設計、漫畫、文創...這些領域有比較高的興趣。如果要轉職,或許可以先朝向這個領域試試看。初期或許可以不用太在乎薪水,先讓自己先進入這個領域,相信以你的熱情與天賦,應該可以取得很不錯的成績。

只是你有提到自己可能在情緒上面有些困擾,這個部分或許可以先尋求心理諮商的服務(可以參考上面諮商心理師肇元的建議),讓自己學會與情緒共處,找工作的事情,初期可以先不用放得太重。另,你自己應該有不少作品,或許可以將這些作品做些整理,找個平台分享這些作品,相信對自己的個人品牌與未來的求職,也會很大的幫忙。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Keep Going !!

Spring

3人拍手・
2人肯定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出去跑市場啊,擺路邊攤,很自由的,問題你有那種勇氣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