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15

無工作經驗31-35歲

想找驗光師相關工作但沒有把握,不知道該找什麼工作

不曉得自己未來能做什麼,國中畢業就去念五專,但讀到專四就休學了,坦白說我不很善常化學科,越讀越難,就不念了,輾轉念技術學院畢業,雖然是大學畢業,也是用混的,實在不太專精,然後求職ㄧ直碰壁,大多情況下我面試都不過的,有的工作通過面試,也做不久,這樣斷斷續續的職涯,實在很費心力,有時候又ㄧ言難盡,然後被說自己很軟弱,總之父母親總是希望我去工作,但工作又不順利。最近的工作是作業員,但是是派遣的,感覺度日如年,雖然工作很簡單,可是我覺得不能在繼續下去,去學一些技能都不了了之,簡單說我失敗了,然後請假太多天,失去我原本工作站的工作,導致我沒有信心在做下去,就這樣我失業了,面臨找工作的窘境,本來我也希望做久一點的,還是不行。
我又回到原點,我爸很著急,可能我不夠獨立,一直給我找工作,可是我又失敗了,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就這樣待在家,其實我很絕望,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就這樣我空有學歷但沒有專長,頭腦也沒人家好,所以工作都做不久,我也有一個問題,就是喜歡買書但不喜歡看書,這一個毛病,有時候,我是希望自己能買一希望,希望自己看完書,有點長進,但買太多有些書沒翻到幾頁。雖然我有點想當驗光師,跟我爸說,但他認為我考試不過,所我不知道自己最近能做什麼了。

回答 6觀看 1210
回答 6

Hi~朋友,您好:
一般來說合適的工作指的是適合一個人的興趣、能力、特質,再加上心中所期待工作應該帶來的價值組合而成。可以先從興趣下手,先確認自己對哪個產業有興趣,這部分建議可以到104工作世界( https://wow.104.com.tw)看看對哪個產業(島)有興趣,再進到該產業去看看對哪些工作有興趣,以及在自己能力範圍可以做的是什麼?一般來說,從興趣下手比較有熱情,也比較會因為喜歡做而繼續更深入的學習。

此外,也可以從適性的角度來看看自己適合的工作,104的適性測驗可以提供一些回饋(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以職涯發展來看,花些時間澄清自己的方向是重要的,才不致於被其他人牽著鼻子走。您提到想要當驗光師這部分,不知道收集到的相關資訊與工作內容是否符合您的想法?如果有符合的話,不需要太在意他人的說法,只要盡心去準備。

另外,由於職涯問題非三兩句話就可以解決,非常建議透過專人的協助來釐清方向,這部分政府的勞動部成立了相關的職涯服務單位來幫助我們,透過職涯測驗與專人諮詢,相信會比較容易掌握您的問題並做解決,可分為實體與線上服務部分:

1.實體服務:可就近至公立就業服務據點辦理求職登記,由就業服務人員提供就業諮詢,瞭解您的就業需求,依您的學經歷推介適合之工作或安排參加職業訓練…等。各地就業服務據點: https://job.taiwanjobs.gov.tw/Internet/index/List.aspx?uk=809

2.網路服務:勞動部台灣就業通客服中心( https://job.taiwanjobs.gov.tw/Internet/Index/about.aspx ),是唯一備有全年無休24小時服務的職涯服務單位,無時無刻都有專業客服人員提供線上最即時的查詢服務與解答,客服專線:0800-777-888。

以上資訊提供您參考。祝福您~

3人拍手・

您好,
不知道發文的人,是否都有先爬文看看別人的對話嗎? 我不知道。
記得在8/30也有一位朋友與你有相同的問題,我當時是這麼回應的...

驗光人員考試,分驗光師與驗光生,分特考與高普考,特考規定沒那麼多,先混進眼鏡行臥底三年以上,要參與驗光作業。但...
1.一家眼鏡行,也只需要一兩名驗光師,這投資報酬率好嗎? (因為我家這條街人稱喜餅街.金飾街.眼鏡街.我天天在逛...驗光師還不少是老闆夫妻或兒子...還有那個考過的就在門口貼賀XXX考取國家級驗光...)
2.重考相關科系,是以專技高考為目標,那就是鎖定光學的外商或大公司,就值得投資。
3.話說,特考只剩最後一次了,今年是11月。
第一年立法來不及考,第二年才開始,ㄧ年一考,今年第五年考兩次,最後一次是今年11月,再來就只能本科系畢業參加高普考試,一年一考。

也就是,沒把握住機會,想太多,就只能繼續在這裡發發牢騷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是化妝品應用系畢業,我個性較內向,黃先生,能幫我推薦我能做什麼工作。
其實驗光師我也不知道適不適合我,也不知道考不考得上,其實我父親相當反對,比較想叫我直接就業。

查看1則回覆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degree=3&mid=720315
這是化妝品科系畢業學長姐找的工作內容喔!供您參考。
可以看看裡面是否有適合您的工作職缺跟公司。

祝福您早日找到您理想的工作!

1人拍手・

嗯,從內文可以看出你的困擾和焦慮,明明很想往前走卻不知道怎麼走…
請先讓頭腦暫停一下,試著找出身體可以協助的資源,例如:親友師長、學校就輔中心(有些學校校友也OK),政府資源(就業中心…),去和他們聊一聊應該會有收穫,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
可以理解您的茫然與無奈,現今評估求職方向及適性工作的工具、管道非常的多元,都是您可以利用的,這部份您可以稍加瞭解。目前您首要的問題是要整理您的思緒。
1、過去的工作經驗中,什麼樣的工作內容可以帶給您成就感(回想一下)
2、過去的工作經驗讓您累積了什麼技能…(盤點一下)
3、你理想中的工作是什麼模樣,您理想中的自己又是什麼模樣(找回熱情)
4、現在的您與理想中的自己,距離在哪裡…(自我覺察)
5、利用前述資源,收集一下適性的職缺,進一步瞭解一下職缺的內容是否符合您的求職方向…。(資訊收集)。
6、 整理出較有興趣發展的職缺,再進一步與家人或顧問討論,找出具體方向(歸納收斂)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舞台,您只是還沒有找到。但在尋找的過程中,需要投入心思及時間。建議上述的問題逐一思考並寫下來,過程中可以更認識您自己。另外,在您提供的資訊中得知,您做事較無法持之以恆。建議先培養一下基本的功夫。給自己一個簡單的目標,完成它!再設一個進階的目標,完成它!
一步一步的培養自己處事按部就班的態度。對於未來求職及工作,都是扎實的基本功。

以上建議,提供給您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