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4/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PM和工程師相處的撇步交流

說真的,大家覺得PM外表年輕漂亮吃香嗎?在公司做好多年了,跟工程師們也合作愉快大家感情不錯,最近公司新進來一位年輕妹妹,為人跟工作態度也不錯,但是發現除了三不五時有工程師請她喝飲料之外(甚至還有別的部門的工程師!!阿我都是我請工程師喝飲料ㄟ QQ),她手上的backlog常常自動消失,如果有臨時插件或是修改SPEC,工程師也都很樂意幫忙或討論,不會美送還要按奈,大家身邊也都會有這種情況嗎?(p.s. 我也是單身未婚!! ) 也歡迎各位PM交(ㄏㄨˋ)流(ㄏㄨㄟˋ)一下,平常有什麼跟工程師相處的撇步~ 或是工程師喜歡什麼樣的配合方式或個性的PM? 讓專案進行更順暢~ 還是這題應該在工程師版問? XD

回答 1觀看 824
回答 1

外表加分本來就是人之常情難免,但是相處和合作默契終究才是長久之道!當然 pm 的專業度跟內外溝通、時程控管能力,也影響工程師是否能夠信賴並且順利發揮長才交付任務。

分享日常互動容易被忽略但值得留意的小地方:工程師 coding 通常需要靜下來思考組織邏輯,一但被打斷又要從頭培養,所以讓工程師可以專心在自己的小世界、提高工作效率,也是 pm 的重要任務。如果有規格或是線上問題要溝通,建議先私訊直接留下問題或請教方便討論的時間,不要貿然衝過去打斷工程師手上工作(其實不只對工程師,應該也是跟任何職務角色合作的通則)。如果所屬部門不同,有重要緊急的問題要先溝通也可以先找工程師主管商量。

其他舉凡專案上線或加班趕進度等時刻,pm 也會挺身而出幫大家打點好訂餐、飲料、宵夜、下午茶...,適時的補充糖分跟熱量對舒緩壓力跟提升精神很重要(笑),所以有時 pm 也被笑稱是工程師保母... 總之就是務使工程師能夠專心在工作上,不要被其他外務干擾!

另外,在專案前期溝通規格或說工法時,讓工程團隊了解 user story,需要解決什麼問題?希望達成什麼目的?取代直接指定做法,將做法留給工程思考,也常能殊途同歸,得到意料之外更聰明的 solutions 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