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對工作越來越無力 該換工作嗎?

私立科大通訊系畢業
在大學時候 在王品旗下打工當服務生當了三年
勇於學習與人合作和配合營運
個性本來就外向 喜歡與人講話 責任感很重
店長也很照顧我 所以班表上我也是排最多
三年期間 真的很開心 後來畢業要去當兵一年
就只能先行離開 之後兵當完 本來想在回餐飲業
但是 原來的店都沒熟人 就轉投離家近的科技公司
品管技術員 一做今年就第三年 由於責任感很重的關係 常常下班留下來想把事情完後下班 但是
有時候再想 我這麽努力是為了什麼 技術員升等還是技術員 身旁的同事勾心鬥角 離開的離開 新人又招不進來 貨又很多 最近做的真的無力 想換工作但是又沒什麼專業證照 也不曉得何去何從

回答 10觀看 3599
回答 10

Hi~朋友,你好:
從陳述裡看到您對自己有很棒的了解:勇於學習、與人合作、責任感、外向、喜歡與人講話。這些特質在許多產業與職務都相當具有競爭力,其中喜歡與人合作、講話、外向,這些也很符合業務、行銷等工作所需具備的職能,更難得的是您的責任感,應該是很多主管搶著要的對象,只要您選擇好適合的方向,相信一定會有好消息。首先先提供通訊系的畢業出路讓您參考(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degree=3&mid=520126 ),從中看看是否有其他生涯路徑可以值得嘗試,如通訊系畢業10年以上的前輩有人擔任品保主管、生產管理主管、經營管理主管…等。

接下來,如果願意的話,好好為自己進行一趟生涯探索之旅。一般從生涯發展的角度來看,合適的工作指的是適合一個人的興趣、個性、能力,再加上心中所期待工作應該帶來的價值組合而成。
1.首先可以先思考自己對哪個產業有興趣,這部分建議可以到104工作世界( https://wow.104.com.tw )看看對哪個產業(島)有興趣,再進到該產業去看看對哪些工作有興趣,以及在自己能力範圍可以做的是什麼?
2.符合興趣的工作:一般來說,從興趣下手比較有熱情,也比較會因為喜歡做而繼續更深入的學習,這裡推薦您生涯興趣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 ,施測後了解推薦工作有哪些,並與下列的適性測驗結果一起看。
3.從適性的角度找工作:看看適合自己特質、個性的工作有哪些來做為參考,104的適性測驗可以提供一些回饋(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把有興趣的工作以及興趣測驗結果的推薦工作,一起與親友討論,從他人對您的了解裡,統籌性考量地選擇出適合的工作。
4.價值觀導向的工作與生活:除了以興趣為出發點來找尋工作外,指引我們方向的是關於我們的價值觀部分。你可以安靜並定下心來回想,多年前那個想讀通訊系的你,是懷著甚麼樣的夢想來的?那個初衷就包含了自己對生活、工作的價值觀;而在工作之後,累積了許多經驗或許又有不同的看法,從現在的你來看,若有魔法棒將你目前的困擾都消除掉,試著想像一下15年後的你,期待的又是怎樣的生活?在工作、家庭、人際、休閒...等方面,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有沒有你崇拜的人,他的生活方式是你認同的?可以畫或寫出來,是夢想、理想、是追求、喜歡,也構築出我們對人生與工作的價值。

生涯是立體螺旋狀的滾動過程,有自己的特質、興趣、價值加上環境、趨勢的外界交互作用,我們每個人到某個階段,或許都會再重新思考,知道你現在握有什麼(優缺點、能力專長),想往哪個目標去(人生價值或工作價值、目標),這個答案就會出現。您具備優秀的特質與潛能,只要多與他人請教並進行生涯探索,相信一定會找到合適的方向。

以上資訊提供參考。祝福您~

7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很好啊有三年品檢員,而且是科技公司,接下來就是在同一個公司轉進品質工程師,品質的組織比較龐大,升遷機會和位子也比較多,而且您還是通訊科系畢業,機會很大,只要再加強一些品檢的手法品檢的系統訓練(這一些不管在公司或者在外面的補習班都可以學習得到,甚至考品質證書,就看自己的學習藍圖和學習計劃),以上分享,加油💪!

4人拍手・
4人肯定

您應該去問技術員的上一層是什麼?然後去了解上一層要具備什麼條件,您對技術員又不排斥,所以要好好往上走。
「身旁的同事勾心鬥角 」「離開的離開」 「新人又招不進來」 「貨又很多」這些看起來都只是讓您的工作愈來愈穩,而且也和您無關。

2人拍手・
2人肯定

1.建議可以思考,工作上無力的真正原因,在下一個工作是否也一樣會碰到
2.可以先專注在自己可以掌握的地方,例如:若真的想換工作,想往哪一個產業,產業所需要的技能條件有什麼,可以先充實自己此方面的技能,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們大都同意職涯發展如果可以結合自己的專業與性格,相信會讓人樂於投入工作,而且樂此不疲,因此首先參加104適性測驗,測驗報告會提供您選擇職涯的參考建議。
您是有想法的年輕人,知道擔任技術員的職涯發展終究會遇到瓶頸,如同其他資深前輩的建議,朝專業工程師發展是好的職涯,如果可以在現職上利用休假日持續進修,取得技能與證照,對於轉換職涯會加分許多。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您好!
我想您會有越來越無力的想法時,應該來認真地考慮一下自己的未來了,依您所說您目前應該是 20幾接近30歲的年輕人(...吧),未來還很長,先想想您是不是要在 "品管" 這個行業內在繼續奮鬥個 20~30年,如果因為薪水而您願意繼續待 20~30年,那您應該考慮怎麼增加自己在這行業的知識/技術 然後往上升,若您覺得無法再繼續待那麼久,很難受,一上班就想下班,可以去職訓局網站看一下,找一些課來上,學另外的一技之長後,轉換跑道,換去比較能投入熱情的地方,做起來也比較開心

至於...同事間勾心鬥角,我想這種情況在每個地方可能都會有,想好怎麼獨善其身就好

3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你可以先思考,對於自己接下來所期望的目標是什麼,想從事的產業是哪一個方向?
另外你有提到本身的個性外向,而且喜歡與人講話,所以相信你當初在餐飲業時,在心境上一定也是愉悅的,因為能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當然從事技術員,是運用到在學校所學的,相對也較能得心應手,因此接下來若考慮要轉職,但方向有很迷惘的話,非常建議你先進行104的適性測驗,透過適性報告也能有建議的方向。
其實職場上勾心鬥角,這在任何一個工作環境都有可能發生的,只是情況嚴不嚴重而已,暫且盡量看淡,有好的心情,工作起來也會更順利哦。
以上建議提供給你參考,希望你能盡快找到自己的方向。

2人拍手・
1人肯定

這樣聽起來其實餐飲服務業的工作是您自己很有熱情所在的地方,其實有沒有熟人應該沒關係,只要有喜歡的相關公司都可以去試試看。如果喜歡跟人說話,其實業務應該也會是合適您的工作,不過要看看您對於哪方面的工作有興趣,也許您現在的科技工作也有類似業務的工作?您應該還很年輕,所以真的可以多方嘗試找尋出自己的興趣喔!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三年,我發現這時間點大多會開始發現部門的癥結點及思考自己的職位定位。
先讓自己安靜下來問問自己當初從餐飲轉換到品保的初衷是什麼並寫下來。一一檢視
假使還願意繼續留任品保領域,現在正是展現自己表現的最佳時機點。讓你的主管知道你的責任感及努力。並立下目標例如去上一些品質相關課程。
如果對品保這職務失去熱忱了,那就離開去找尋能再度燃起你工作熱忱的工作吧!
我跟你一樣都是從餐飲轉換到品保領域的。也是從摸索到懷疑自己再到找到熱忱!
加油,會更好的
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1.做好品管技術員的職責
2.自我成長培養自己的品管技能發覺問題解決問題
3.參加品管技能訓練取得品管相關證照
4.參加工安技能訓練取得國家工安類乙級技能證照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