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工作越來越沒熱情,想轉換跑道卻毫無頭緒

大學就讀日文系,畢業後進到日商公司擔任行政人員,主要接觸會議即時口譯及日常文書翻譯,也有接觸一部分招募相關工作,以及人員教育相關工作。
任職此份工作將近兩年,平日需無償加班,假日也無法好好休息,需要隨時回覆上司或同事的訊息。
隨著背負任務越來越繁雜且困難,所得到的成就感卻持續下降,對工作的熱情不斷消磨。然而想轉換跑道又不知道該朝什麼方向前進,只要想到其他工作也有可能遭遇同樣待遇,就對未來充滿恐懼。

回答 3觀看 3639
回答 3

哈囉~ 你好,聽完你的敘述感覺你對未來很茫然,說穿了你目前對於工作的負面想法是一種"職業倦怠"的跡象,這非常正常每個人都會經歷過這樣的階段,尤其好發在工作一段時間的上班族身上,我會給你以下幾點建議來紓解一下你的症狀:

向外:尋求改變與支援
1.請求主管協助
工作上的困難,向上反映是最直接的做法,不過處理不好,反而會得到反效果。和主管反映問題時,請站在主管的立場跟他溝通,而不是強調自己很累很辛苦。別忘了,人只關心自己,主管關心自己的部門業績、自己的升職和加薪,溝通時請順著他的立場去說服他,例如:

.我的工作太多/太難了,影響到我的工作表現和情緒,可能會導致部門這一季的業績無法達標,也會拖累其他夥伴的進度和士氣(會傷害部門,也就是主管的業績)
.我對工作的主導權太少,雖然主管希望按照你的方式進行,但如果我們多試幾種方法,可以增加不同數據紀錄,能當作未來的參考資料(站在為公司考慮的立場)
.我的工作太簡單,會浪費公司一個人力,能不能指派大一點的專案給我?有沒有其他同事需要支援?(站在幫公司節省人力的立場)

2.吐苦水宣洩情緒
偶爾向親近的朋友吐吐苦水,讓情緒有個宣洩,也是不錯的方法,朋友也能比較客觀地給你建議,但同樣的事抱怨一次就好,太常抱怨等於不斷散發負能量,久了朋友會不想靠近你;也不要在社群媒體上抱怨,網路上的文字都會留下紀錄,你不知道這些文字,可能會在哪天害了你。

正確放鬆大腦:培養興趣

除了正面解決問題,下班後透過休閒活動幫助放鬆,也是很好的做法。不過所謂的放鬆,並不是睡大頭覺、無意識耍廢追劇,而是有意識的運動大腦其他部分。

如果你是一位工程師,上班時大量使用負責邏輯的左腦,下班就應該使用負責感性、創作的右腦,繪畫、烹飪都可以嘗試看看;相反的,如果上班時間一直在創作,下班就應該玩數獨或邏輯推理遊戲,這樣才是正確放鬆大腦的方式。

其他理想的大腦放鬆活動:
.運動
.冥想
.畫畫
.彈奏樂器
.運用不同大腦區域的遊戲
.看電影、小說

但是如果工作真的撐不下去了,沒有遠景公司環境也極其惡劣,問題也不在自身身上時,我會建議你直接離職,不要讓不良的職場環境影響自己的心理健康,在離職前至少要達成以下其中一個條件,再來斷然離職:

.已經盡可能嘗試解決問題,改變了自己、和主管溝通了,狀況依然沒有改善
.已經存好六個月緊急預備金
.已經想好離職後的下一步,找好下一份工作或準備開始其他計畫..等等
.身體亮紅燈,開始出現失眠、心悸、掉髮等生理狀況

如果你已經盡力溝通、解決問題,還是十分倦怠,你該重新考慮你的人生目標與職涯——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而是幫你達成人生目標的方法之一。重新界定人生目標,或許能為你的職涯找出新的道路。

以上,祝福你。

7人拍手・
2人肯定

1.透過周哈里窗的架構,思考,如附圖
2.幾本職涯書參考
不受限的工作人生、黑馬思維、深度職場力

職涯對人生影響很大,您這情況感覺需面對面深度諮詢,故這邊提供廣泛性的思考方向自解。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想這是產業特性,或許轉換產業在平假日的額外加班部份可以獲得改善。就以往我在日商科技業HR的經驗,加班會有加班費,假日通常也不太需要額外處理事情。把現職工作再學得紮實一些,之後可以往科技業轉換。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