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3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爸媽說,大學生只要專心唸書就好,不應該浪費時間去打工?

我是暑假就要升大二的企管系大學生,暑假的時間有兩個月,我不想要浪費想要嘗試去第一次打工。大學生活很單純,我下課幾乎都是回家,偶爾跟同學出去逛逛街或是討論作業,生活圈其實很小。平常上課比較忙,但是希望可以趁暑假空檔去打工,有機會提前體驗職場的生活也多認識生活圈以外的人。 所以開始找打工,也陸續得到幾個面試機會。

但是當我跟爸媽提的時候,他們馬上反對,覺得年輕女生去打工很危險,又賺不了多少錢,外面社會很亂怕我被騙。希望我暑假就在家唸唸英文提高多益分數之類的。

難道大學生只要專心唸書就好,不應該浪費時間去打工嗎? 想聽聽前輩的意見,以及用甚麼方法可以跟父母溝通讓他們願意放我去試看看?

回答 17觀看 4999
回答 17

亞洲國家的家庭大都養到孩子找到工作。
這無疑地在程度上抑制了孩子的發展。
每個文化/行為習慣都有其歷史背景,沒有對錯。

回到你身上,打工的重要性。
1.只有在學生時期可以多方嘗試打工。開始出社會後,年資,換工作頻率都會被檢視,甚至是放大檢視。這時候的多方嘗試,您才會知道自己要甚麼。
2.自己動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該不該打工呢?
打工不是一輩子,但打工會是好的經歷。
同樣的,多益考好對未來工作有益,但不代表考好多益一定可以找到您想要的工作。
您現在並不知道未來要做甚麼,所以都是嘗試,也因為您還是學生,這些嘗試都是對您找自己有幫助。

建議
考多益跟打工,可以併行吧!
一個暑假,兩個目標,考試時間是固定的,計畫可以安排,班表可以安排。

8人拍手・
2人肯定

1. 要升大二的企管系大學生,暑假的時間有兩個月,要嘗試去第一次打工。大學生活很單純,偶爾跟同學出去逛逛街或是討論作業,生活圈其實很小。平常上課比較忙,但是希望可以趁暑假空檔去打工,體驗職場的生活也多認識生活圈以外的人。
2. 跟爸媽提的時候,他們馬上反對,因為掌上明珠從小就捧在手掌心,外面社會很亂怕我被騙,是真的,但也並非完全不能參與打工的機會。
3. 從父母看,安全重於一切,在家看書安全無虞慮,出外打工,從交通通勤,打工工作環境安全,打工同事相處安全,打工服務客戶安全,都是掛在心上。
4. 平衡點在您,您對交通、環境、人員的安全措施,有信心,也能將信心傳給父母,告訴父母自己長大了,會照顧自己,有危險疑慮的人、事會提早因應。
5. 父母同意或不同意的關鍵點,在您能否保護自己的安全。遲早都要長大,大二獨立些也行。
6.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個人不反對打工,但是更建議和未來專長、職涯發展比較有相關的事物,比如幫公司打打資料,送送文件,從中可以觀察辦公室的運作和人事物的現象,提早為未來的目標做一個直接的觀察,這樣會比較有意義,加油💪!

1人拍手・

如果是在妳爸媽隨時可以查勤的英語補習班工讀呢?
.
因為我有在幫客戶上兩性課程,
大概知道妳爸媽和妳的想法...
.
有的父母,
大學的時候,不讓子女出去工讀,
.
等到子女大學畢業,
又會一直說,
誰家的小孩,
大學寒暑假都有去打工,
現在都做到xx了...

3人拍手・

你好:
這個問題跟父母的成長環境及經濟能力還有保護子女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有工作經驗的確對未來找工作會有幫助,職場的歷練對於你未來在工作上的應對進退也會有幫助,大部分都是有正向的幫助。

跟父母溝通,建議找能跟父母溝通的其他親友去了解,父母的擔憂以及需要某種程度讓孩子提早去社會上學習,還有你找工讀工作時,找大品牌的公司,在勞健保及法定投保上可以符合法令,也可讓父母事先去看看工作地點消費看看(例如有些餐飲產業等等),了解你的工作內容,或許可以讓他們安心一點!

加油

3人拍手・

1.反對的動機只是,妳是他們的寶貝,無經濟顧慮。
2.出去打工不是壞事,只是這兩個月的打工後,能否讓父母發覺他們的寶貝女兒真的長大成熟了。
3.不論妳的選擇是充實自己或者打工,一定要問自己,倒底想要學到什麼。才不會白白浪費寶貴的暑假。
妳很聰明,應該能理解我的含意。

1人拍手・

你好:
學生的本份是學習、念書沒錯。多益成績好對在學找工讀、實習或畢業後找工作也是有幫助的喔。

再則,父母覺得打工浪費時間,若能讓他們看到有為多益努力,例如安排了學習時間。工讀篩選較合適的,例如:有些人在學就在補習班擔任英文輔導老師,或在學校擔任外籍生或國外營隊接待等。當然,其他非語文相關工讀亦可找找(例如:若是商學院,去會計事務所打工以先瞭解跟所學有關的實務面,確認職涯志向等,可能父母就比較不會有意見)。打工的內容對你有幫助,環境不複雜,出門在外讓他們安心(找離家近或知名企業);也能兼顧精進多益的方向溝通看看。

希望以上資訊要幫助到你,祝福你。

2人拍手・

我大學幾乎沒有打工過,直到大四下學期畢業前自己報名當兼職廣告人員跟上節目,體驗電視台演藝圈生活,同時自己開電子商店販賣二手商品,還有以物換物體驗線上拍賣,當時是2009年。但不得不說 大學沒有打工過,出社會的路卻體驗到更多,9年經歷4家企業辦公室+4家零售業+美國實習2家公司,我邊上班晚上假日邊體驗店面兼職。

至今創業半年。也正在寫書並且辦課程活動。我覺得大學生活就是體驗各家圖書館的書籍跟玩樂,跟對孔子老師很重要,我到現在跟大學老師都頻繁聯繫。在大學同學覺得我沒打工沒吃苦,殊不知出社會後我體驗的過程經歷超前

大學就是要找到好書跟好老師即可。有實習機會更好。每個人因緣不同,以上為聽故事即可

1人拍手・

嗨這位同學
其實打工可以快速地累積經驗
如果父母這麼擔心的話
建議你可以找大公司的實習唷
這樣一方面可以學到東西,體驗職場生活
也讓家人可以放心
祝福你~趁年輕的時候多體驗這個世界吧!

1人拍手・

1. 要打工可以,前提是要讓父母了解到環境是安全的,不是有安全疑慮或龍蛇雜處的複雜環境,或是可能違法的行業.基本上打工有進修學不到的社會經驗
2. 她們的意見也是可以參考,補上英文證照能力不失為一個打發時間的好方法,其實雙贏的狀態是兩者並行只是可能弄得比上學期間還累
3. TOEIC台北車站印象中補習是三天各大約3-4小時,意思是說您還會有很多空檔的,如果要打工上課怕家長擔心就選白天吧降低他們疑慮
4. 做任何決定都要師出有名,尤其是要如何說服人生經驗的父母也是一種好的學習,現在與父母溝通以後加減知道怎麼跟長輩前輩溝通,他們擔心的是安全性跟CP值不高(打工錢不多),要化解要從這開始

1人拍手・

正確, 打工只是浪費時間賺那入不敷出的薪資, 優點是交朋友學習社會經驗
建議先充實自己, 出社會工作任你選擇, 而不是不高不低的工作~~

1人拍手・

無論學校上課,補英文,打工都是學習的一種方式或管道。
要去打工的話,請問你想好你要體驗甚麼嗎?
除非你能找到和你所學有關的打工機會。否則你花費很多時間永遠體驗不完的。

我告訴你一個現實,大部分工讀生做不到重要的工作,只能打打雜。
有些大公司分到的工讀生就被供在那裏不要出事,或幫大家買買飲料甚麼的就好。
能當到主管的人不會蠢到敢把重要事情交給工讀生做。萬一出事還要負責善後。

我在學校上課對學生說,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打工,如果有經濟需要夠生活就好,現在不是賺錢的時候,要趁年輕多學習自我充實提升自己價值的時候,我算數字給同學聽。
同學現在去打工大概就是勞保最低工時每小時168台幣。
我站在講台上教育/勞動部給我的價錢五十分鐘是1600 - 2000是你的十倍。
對公司上課約每小學校的兩倍至少三千起跳,甚至更高。
和律師談話,看律師大小牌或是是否佛心,每小時三到五千甚至上萬的都有。
我們從學校到工作一直不斷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價值(也是價格)。

我自己實習的經驗當年學校安排去TV/Monitor 組裝廠生產線,對念電機的人來講算是比較學以致用了,在產線組完整台電視都覺得很簡單也很無聊。實習結束主管和我們談話說,等你們畢業再回來是他們的主管也不會再做這些事,這只是讓你們體驗一下。 頓時覺得整個暑假就浪費了。

我個人經過這個暑假的體會是,"回學校一定要好好念書,以後絕對不要再待工廠了",所以我畢業就去找研究單位,沒想到三年後我又去了工廠,還要穿無塵衣。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命,聽起來府上是經濟條件比較好的,以過來人經驗是同意你父母,去學點甚麼比如去準備考個證照,學英文甚至第二外語去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是比較重要的,有些公司會看多益成績的。
即使沒有要留學也可以去補個托福,會接觸到那些準備出國留學的人,這些人對未來都很想法可以聊聊看他們的企圖心和夢想。有足夠語言能力,可以爭取出國交換機會,這都需要很多努力去準備。有些人還在擔憂學費和生活費的著落,我就不會講這些。

如果不是疫情嚴重我鼓勵年輕人去自助旅行,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找幾個好朋友自己去規劃行程,今年暑假可以台灣環島走走。甚至規劃明年寒暑假去日本或新加坡等,再進階一級甚至去歐美,這也是一個能力的訓練。
現在和你說英文多重要你無法體會,要你自己出國去自助旅行一趟回來就知道自己的斤兩了,時間花費與所學到的,我覺得自助旅行比打工收穫更多。

青春寶貴,現在是學習能力狀況最好的時候,可以去看看救國團和一些社區大學有很多課程,也不貴,有經濟條件的人要趁年輕多充實自己為以後著想比較重要。

Best Regards!

2人拍手・
1人肯定

過來人給妳經驗

暑假、寒假去打工,要看是打什麼工
和未來有關的工作是好的
取代性高的就不建議

這樣未來面試
你可以說曾經在某某知名公司工作
曾經有某某職位實習過
負責某某事項,處理了什麼,製造多少業績等等

企管系聽說出社會容易不知道做什麼
建議您要先想好

另外建議看一下動畫
女性向遊戲世界對路人角色很不友好
https://ani.gamer.com.tw/animeVideo.php?sn=29506
劇情中男主對女主過度保護,影響女主成長

個人覺得與其過度保護,不如引導、明白什麼狀況會遇到危險,比較好
畢竟早晚需要出社會面對這些

另外唸唸英文提高多益分數
這是好的
多一份專長、溝通技巧
通常550、6XX、8XX為級距
多益可以空餘時間努力
做好時間規劃
(一天24小時,您都如何使用呢?)

1人拍手・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建議與您分享
1.家人的反對,相信有一部原因來自於擔心(女生的安危),在這部分若能明確讓家人知道其工作內容,屬性,上下班時段及你對於該工作的認知。或許有機會扭轉家人該部分的擔憂。

2.打工計時時間上的分配會較彈性,若能兼顧多益及工作,證明給家人看!在學業部分也能家人放心。

3.學習社會經驗的確是好事,去認識更多不同領域的人們。相信對未來工作發展是有正面幫助。

補充 : 與家人溝通時,千萬別過度站在個人立場去反應!適時換一下腳色定位。相信你家人可以感受到你的規劃及動機

加油

過去華人傳統的觀念是"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即使到現在, 因為少子化的關係, 但是基於保護孩子的心態, 只要家裡的經濟情況許可, 還是有不少家庭不想讓小孩到外面打工, 這無疑是妨礙了小孩的發展空間, 建議你可以多跟爸媽溝通, 例如:
你可以舉國內外很多知名成功人士在學生時代都有打工做例子跟父母強調你打工不僅是為了賺錢, 更是為了磨練自己, 增廣自己的見聞跟人際間的溝通能力讓父母清楚你的打工環境跟內容, 讓他們安心透過親友來說服父母, 例如那些有讓自己孩子去打工的父母, 以及同輩親友中有打過工, 成績跟工作都表現不錯的人跟父母保證你絕不會因為打工而影響到你的課業'

1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可以先問問看家人希望您練習英文、考多益的原因是什麼唷!說不是爸媽希望之後找工作比較容易。若真是如此,那打工是不是也有機會可以幫助您達成父母的期待呢?

的確,在大學階段很多時候會需要家人的支持(特別是金援?),所以跟爸媽好好溝通絕對是需要的。

我認為大學除了知識的累積外,培養進入職場的能力也是必要的。不管是社團活動、打工、家教其實都會培養我們溝通協調、聆聽客戶需求、甚至是業務的能力!若您能夠以培養職場能力為出發點,是否有機會讓家人同意您的想法呢?

1人拍手・
1人肯定

大學生打工是很好的,對職涯發展有利,能提前適應職場,有些學校也會要求學生去業界實習算學分。
但父母的擔心也是合理的,我想打工的公司需要好好選擇,如果是去知名的企業實習,父母是否能接受?可以從這個方向討論看看。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