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能做兼職的行銷工作?(非本科系新鮮人)

我是應屆外文系畢業生,最近開始投履歷,也預計會有另一份教才藝的兼職,雖然是文組畢業,但高中讀商科,大學期間也一直有上商管的課程。

原本的目標工作是百貨業的行銷/活動企劃,搜集過這份工作的資料,對轉換跑道的我是個很好的磨練機會、能快速成長,但常常需要加班、假日出勤,其實是能接受的,但這樣基本上就要先放棄兼職(每週固定時段),所以在猶豫是不是要換其他行銷類的工作?

不想要只做行政工作+兼職,覺得沒有成長空間,麻煩大家給我一些建議,或是任何行銷類工作的分享,工時、內容、工具⋯等等,我會很感激的!🥺🙏

回答 5觀看 1445
回答 5

HI 您好,在求職前能做好產業或職缺的功課,這點是好的,對自己想要的工作,先讓自己有個完整的認知,之後進入職場時才不會因為不適應情形產生。

回應您的問題1「百貨業的行銷是否需要加班?」
要的!這點是無庸置疑,我自己本身在百貨的經驗,平日需要做活動、企劃提案,如果有涉及到外部廠商,就要招商,然後就是一連串的商談,最後再找個週末執行,基本上在百貨業工作,我會覺得自己很像個「魔幻小精靈」,在每天百貨10:00開門前,要變幻不同的場景、推出不同的檔期促銷活動又或者與廠商活動,所以在活動那麼密集的狀態下,行銷企劃人都要趁著下班後,摸黑的將現場設置完成,基本上待在百貨的行銷人往往憑著就是股熱忱,不然我的經驗是很難久待。

回應您的問題2 「能做兼職的行銷工作?」
如果要同時兼顧兩個工作或以上,就要找上下班時間比較固定的工作,這點依我的經驗是要看您應徵什麼樣的公司,我身邊也是有朋友做「行銷企劃」也是固定上下班的,假日不加班,我現在待的公司目前也是固定時間上下班,如果您應徵「品牌端」的「行銷企劃人員」比較有機會兼職,但還是要看品牌發展的方向與您所應徵的工作類型,但如果您是應徵「通路端」或「行銷公司」的行銷企劃,簡單說客戶在哪你就要出現在哪,有可能會是比較長的工時,比較沒法自由的掌握時間,相對兼職可能性也比較低。

綜合以上,職涯就是「取捨」過程,想要脫離舒適圈,必然要接受「不確定的風險」但有可能因此「快速的累積行銷經驗」,在不確定的環境裡,很難跟您保證「現狀皆能兼得」或是您的「投入與報酬成正比」,現實比想像中更為複雜,但如果您將目標設定在「百貨業的行銷」,為目前最重要的事,其它的都可以往後排序,那問題的答案就出來了,如果是將目標設定為「行銷+兼職」都想兼顧,那就找行之有年的品牌行銷,到職之後可照前人的經驗接手做那種,才不會因跨領域在新工作而感到不適應,但相對的入門的門檻也會比較高,要會的行銷技能與科系上、語言也可能會有所要求,也建議您評估完後,確認自身的目標排序,積極的求職,讓自己往心中更理想的方向前進。

5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兼職不應該和正職有時間上的衝突,但是目前正職的加班是您的想象,建議找到正職時再來考量如何安排兼職的時間。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百貨零售業或是電商的行銷企劃、活動企劃都是很忙的,跟生意息息相關,而自己能力的成長也很快,因為跟銷售數字相連動,可以自己從日常銷售活動的觀察、優化得到進步,如果剛剛畢業就有這樣的機會的確可以把握!只是一般來說企業這種角色會找有經驗的能手才能發揮即戰力。

至於時數計算的兼職,如果會影響正職,那建議還是要以正職優先會比較好。

行銷的線上課程、行銷書、網路上的行銷案例多的不勝其數,可以有空就多看不要設限,找到有興趣的題目,再去找同一個作者的相關發表,我自己都是這樣延伸閱讀的。

加油喔💪來日方長,不用心急。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當然是以正職為最優先的考量,因為正職是你未來職涯計劃的主軸,千萬不要被兼職分散了你的時間和精力。

行銷的工作,重點不是只在於行銷的工具時間工時,而是對行銷行業的知識,也就是這個行業的產品知識,後勤支援,廣告行銷,前方業務能力,銷售戰略等等。
以上提供參考,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題主你好。

百貨業很操,需要靈活頭腦跟數字能力,如能專心發展,進步速度會很快,3-5年後在零售/品牌/電商人力市場是相當吃香的即戰力。

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先專心找到工作,確定了再辭掉兼職,兼職工作是動態的彈性的,你可以思考一下正職工作上有什麼缺乏的部份再以學習的心態去安排上課或兼著做中學,讓兼職能快速補充正職的戰力,應是最佳策略。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