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緩解老闆的焦慮,讓她知道員工其實很努力在解決問題了?

我在公司擔任企劃的角色
要負責跟外部合作的單位溝通
也要和老闆回報工作進度和內容

我們老闆是一個個性很急、經驗不太夠的老闆
所以每次跟合作方溝通遇到問題時
他總是很緊張又很焦慮
會搞得整個團隊烏煙瘴氣
沒來由的謾罵我們組
然後把事情越搞越混亂

請問遇到個性急躁又容易焦慮的老闆
要怎樣才能讓他情緒平穩一點
也相信自己的員工有在努力解決問題了呢?

回答 5觀看 1354
回答 5

老闆要怎麼相信員工很努力在解決問題?
每次的問題都有記錄並提出有效解決方法嗎?
像是Q&A
事實上老闆不是要員工努力解決問題
老闆要連問題都不能出現,萬一問題出現時,員工的解決方法是什麼?
身為老闆又要怎麼協助員工?這些都要有流程和方案,當老闆知道事件發生流程與處理方式,知道什麼時候該出面協助時,老闆就不會亂吵員工了。

所以,如果要讓老闆放心,在工作報告與解決問題時,可以參考以下的方式。
工作報告
1.請講重點與執行方式
首先和老闆報告工作時,先判斷老闆是只聽重點?
還是任何細節都要知道?
如果老闆是聽重點的,請給畫面說明。
如果老闆重視細節,請說明執行方式。

2.萬一有問題怎麼處理?
請給老闆參與感,工作報告時,可以丟一兩個問題給老闆選答案,
像是有一個問題需要老闆協助,A方案如果產生B和C兩種時,要選B還是C?主要是因為B的優勢是,C的缺點又剛好能補足B,老闆您會建議?

老闆之所以會是老闆,就是因為他是老闆,不要用員工的思維去想他,時間久了你就會知道老闆就是這個個性,就像你不會想要改變家裡爸媽的個性一樣,改變自己會比較快,以上供你參考~

1人拍手・

你好 日安:

1. 即時回報。
這是大多數老板想要的。

2. 提出解決辦法與老闆討論。
因為他不會,你專業,更要與老闆溝通。(安撫情緒)
給老闆ㄧ點參與感。(你績效誰打的)

以上給你參考

您好,
建議要做好「向上管理」。
所謂向上管理就是站在老闆的立場,好好跟他溝通協調站在同一條線,跟他用同樣的角度,但是比他要求的更快把事情解決,這樣他就不會焦慮,同時也知道員工是很努力的,加油?!

1.非實務老闆只管營收,專業部分由同仁負責,所以隨時向老闆說明、分析、提案是同仁的責任。
2.遇到實務起家的老闆,永遠都知道同仁在做啥,也能適時的給團隊下指導棋,只是不清楚為何打個資料要3天?
3.前述舉例兩種老闆各有千秋,你的老闆因為不懂, 所以緊張致影響情緒。試著每個專案處理進度隨時回報,專案方向與利弊考量,向其仔細解說,應可化解你的疑慮。

"知道員工其實很努力在解決問題了" 並非重點,問題能被解決、將被解決,才能有效緩解主管的焦慮。

所以,向上管理的內容,要包含(至少看起來是)有效的解決方案、即時的進度更新、預期解決的時間與結果。主管就能理解,問題已在團隊掌控中,指日可解,不必靠情緒語言對團隊施加更大壓力、也不需亂出些新點子幫團隊倒忙。

正本清源,要避免與外部單位溝通常出問題,得從加強個人 stakeholder communication / conflict management / leadership influence 能力著手。(用這幾個關鍵字在網路搜尋,都可找到豐富的資源)

而一旦問題發生,Problem Solving 的能力最為關鍵。解決方案要有效,"盡力試試看" 並不能令主管放心。企劃一個解決方案,與企劃一項產品或活動,所需能力相當接近。靠的是歸納、推論的邏輯,以終為始,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中的步驟要 Sufficient & Necessary。

共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