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應職位要求須面對其他部門與客戶

目前是硬體研發工程師菜鳥,因工作上需面對其他部門的人與和客戶討論,有時覺得怕被問倒而不敢自己主動聯繫,想請問專家們如何克服這樣的恐懼?

回答 5觀看 474
回答 5

您好!首先感謝您邀請回答!
依照您的資料來看,您目前應該是處於新人學習階段,您要先問問自已,您害怕與恐懼的來源是什麽?是害怕自已技能不足無法滿足客戶需求?還是本身個性內向不擅長人際溝通?

找出原因後:
1.如果是技能平足的話,可以思考一下,有什麽方式可以協助您快速提升?如:多向資深的前輩請教學習、同儕學習、參加在職進修

2.如果是本身個性內向不擅長人際溝通的話,可以透過練習(如:同理心訓練)及事前準備來提升。

3.溝通前的準備:不管是與同事或客戶討論事情之前,請您先把一些基本的問題想清楚,千萬不要毫無準備就去,否則這次的溝通很可能得不到你想要的效果。

4.溝通前自已先想清楚以下幾個問題:
①. 您期待對方幫您做些什麼事?
②. 要達成這件事您認為他會要求您些做什麼?
③. 如果有共識的話:您會有什麽樣的好處?對方又會有什麽樣的好處?
④. 假設對方不同意您提出來的做法時,您有沒有其他選擇方案(您是否有備案)?
⑤. 假設雙方沒共識的話:您會有什麼後果(您的損失)?對方又會有什麼後果(對方的損失)?
⑥. 參考資料: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1525&page=2

以上回饋,希能對您有所助益!

2人拍手・
1人肯定

因為怕被問倒,所以就要主動問倒別人。

這是很正常的, 你勇於發問也是件好事.

在職場上沒有人可以什麼事都知道, 也沒有必要, 如果要什麼都知道, 問電腦或是問網路最快, 人的價值是提供判斷, 分析, 和建議, 這才是你的價值/增值 (value added), 所以無需害怕被"問倒", 另一個層面來說, 越是junior的人越害怕承認自己不會, 比較senior的人反而可以從容的承認不知道, 事後查好再回答就好了. 最不好的事反而是, 不確定就回答了一個錯的答案, 或是思考邏輯有問題, 或是答應一件事但忘了跟進, 這些都比"不知道"/"問倒"嚴重很多.

針對你的問題, 有幾個建議,
1. 你可以準備好一個說詞, 如果不知道就說這個部份你現在不確定, 會議結束後明確後你再書面回覆, 這樣看起來也更顯專業, 表示你不想隨口回答不確定的事, 這樣你心裡也不用擔心, 遇到事就用一樣的說法
2. 遇到不懂的事, 要記一下, 然後也要去反省為什麼你當下不知道, 是不是有的事情你應該事先準備但漏掉了, 那未來就是準備好, 就可以減少"不知道"的情形

了解職場中主管和客戶對你的期望, 對的事做, 不對的事不做, 認真做 (是不是有點耳熟...), 盡力就好, 就不會出現太大問題, 其它的別想太多, 加油.

1人拍手・

一.熟讀ISO文件,徹底了解作業程序
1.從二階文件去了解每個作業目前設定的標準流程為何?權責單位為何?
2.從三階文件去了解每個作業標準書的內容為何?所需技能為何?

二.加強自己的本職學能
1.所在單位及所處職務所需的技能,你學的如何?
2.你能侃侃而談的技能有哪些?一知半解的有哪些?不會的有哪些?
3.做中學,學中問,教學相長,切記

三.基本功紮實+底氣足,自然不怕與人研討

以上建議,希能有所助益

您好,
一回生二回熟,不用怕,這是成長必經的過程,就是資深的硬體工程師也會被問倒的,但是當被問倒的時候,就會回家找答案,下次就會了,資深也是這樣累積出來了,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