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遇到常常搞不清楚狀況的主管,該如何調整自己想法跟心態

目前待在一個軟體部門做著什麼都沾一點但什麼都不精通的工作。
原本部門被定義為擔任技術顧問的角色,提供產品內容已經解決方案給客戶。
但是發現中階主管根本沒有搞清楚部門定位,常常要求我去干涉其他部門的工作。所以要變成sales 打聽客戶內部消息,還要像PM每天去催案子進度等等,甚至幫設計者寫技術文件等等。做著這些根本不被認同的角色,同事講白了,這些事情不甘你的事吧。
跟主管提出因為其他部門反感,所以有時跟他們配合起來,常常遇到問題跟刁難,但主管的回覆也只是,其實這是一種領導力的訓練,你要試著自己解決。
面對這種常常撈過界,攔下別人的工作,卻讓也無法讓自己進步的主管,到底要怎麼調整心態呢?

回答 4觀看 897
回答 4

您好,
我覺得如果當一個主管不能夠適當的帶領引導教育一個部屬,而是讓部屬自生自滅,這就不是一個好的主管,俗語說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我覺得應該找機會和主管好好的坐下來,做一個「善意的討論」,定義技術顧問的角色在哪裡,R&R是哪些,而且哪一些工作是技術顧問的範疇,先把這一些基本的東西 談清楚,盡量減少模糊的地帶,這樣你做起來才會有成就感,才知道拿捏,也才能長久做下去,以上分享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幕僚部門常常碰到的問題,基本無解。
就是看來您的主管不想只當幕僚,但是底下人員協助主管跑腿。
執行照做,反應問題,做好記錄,和別部門打好關係。
然後也得放下自己想要完成一切主管交辦任務的心理。
時時提醒主管,回到技術顧問的本位,好好關心技術本身。

1人拍手・

您好,

擔任軟體部門的技術顧問,表面上僅要解決技術問題,但是在深層面,確實是要了解客戶的需求,實際體驗,才能提出最佳的解決方案,就像 UX/UI 的概念一樣。

以我自身的例子,十幾年前擔任MIS主管時,員工的需求並非全盤接受,因為有些員工只考量自己作業的方便性,會要求MIS依照他們的需求,修改程式,但他們卻不了解,他們的需求,會導致下一關的部門問題發生,或違反了公司政策。所以 MIS 成了重要的把關單位,同時接受提案需求時,要做完整的流程評估,所以必須匯集相關單位的意見,有共識才能執行。

您的主管會請您做撈過界的事,也許有其道理,只是沒有讓您知道事情的全貌。您可藉由此機會,和跨部門多溝通,如果同事認為不甘你事,可以表達本身有主管指示任務在身,請其多體諒,若仍得到不友善的回覆,就直接請主管出面了。

您可能認為,這個工作吃力不討好,明明是技術顧問,卻做一些無關緊要的打聽。當您再磨練一段時間後,您就會明白,這些包打聽的工作,反而讓您迅速的提升 "商業邏輯",更了解各單位的運作,這便是一般 技術職最欠缺的軟實力。

建議您,再忍耐一段時間,便能體會箇中道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新北永和國中缺兩位教資訊的代理代課老師,條件大學畢業,有教學熱忱,能夠教授常用電腦軟體word, excel, ppt, 繪圖軟體,網路搜尋,簡單的程式語言。有資訊相關工作經驗,薪資大學畢業4萬,研究所畢業5萬。九月初開學,尚未聘任,排課快開天窗。
2. 主動與新北永和國中聯繫。
3.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