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忠2020/11/20

廣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級工程師

41-45歲

履歷表適合加入離職原因嗎?

面試時常被問到,想說加在履歷的話,會不會提昇面試機會,有和Giver討論過、意見各半,當然都是簡單説明現實,而不是很完整的編年史

回答 6觀看 3026
回答 6

您好
確實如你所說,這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
1.如果你的離職原因,是因為想要往更好的層面去發展(更好的層面不一定是表示升遷/加薪,也可能是有其他正向原因),自然你去提到,這是有加分的
2.如果你的離職原因,存在著ㄧ些負面的因子,自然你去著墨這些原因,是有扣分效果的。
3.但總歸一句,不管是正面因子OR負面因子造成你離職,我都會很珍惜每一段工作中的歷程,包括你的同儕/長官/客戶....履歷上可以不用寫到太多,但面試時,如果你能夠充分表達這中間你學到/體驗到的,確實對面試會有加分,至少證實你一路走來都有在成長

以上 經驗分享 希望對你有幫助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如果是大環境景氣不佳而導致非自願性離職的話,寫上沒有什麼不妥。如果都是個人職涯規劃之類的,有寫跟沒寫是一樣的。如果是職場氣氛不佳之類的,建議還是別寫。其實寫上並不會有太多的加分,建議有比較特別的可以在投遞時寫在自我推薦。其他的還是在面試場合談吧。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呼應到你提到的: 履歷表的最終目的, 就是要取得面談機會。

以實務案例來看:
1. 如果你的工作資歷較發散、每段時間過短, 我會認為離職原因&未來工作想法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這兩項不附上, 的確較難接到邀約通知。
2. 如果你在一家公司待了很久想轉換(暫不預設是主動或背動), 那同(1)建議, 離職原因&未來想法, 我認為是同等重要的。

這部份是我個人經驗中, 必定要寫、也是較難處理的兩種情境, 其它您可參考其它前輩們的建議, 希望有幫助!

3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沒有強烈的原因,我認為不必要加入離職原因,雇主想知道也一定會找機會問。履歷的目的在於展現出你在某份工作中達到的成就。

這題經常是必考題,我是比較建議你簡單寫一下。
面談主要先看專業是否能勝任,過去離職原因是看穩定性。
人往高處爬,有好機會跳槽是很自然。
儘量不要一直說前公司和主管的壞話。

目的:寫出幫自己加分的履歷
結果:讓人資透過履歷認識我並且引發興趣,發出面試邀請通知
步驟:
1.誠信揭露:過去發生的事情無法抹滅,吸取經驗跟學習成長,鍛鍊出現在的獨特自己。
2.定位自己:無論離職原因是誰的問題,拋開對錯。如果重新來一次,你會打算怎麼做,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展現自我察覺與應變能力。過去的痛,才會增長成強壯的肌肉。
3.使用說明:履歷不一定要有偉大事蹟,但是不能沒有你捍衛的事情。企業期待找到一起打拼的夥伴,你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就是寫履歷的方向。

先幫自己擬定好寫履歷目的、確定履歷要帶來的結果、最後就是整理過去的故事,寫出自己的英雄之旅。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