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面試時該如何應對比較好?

在某日應徵面試時
可能緊張說不清楚口誤
主管問我有機台經驗嗎?
我回答:是
但對機台最近才學的
主管問我為什麼離職
我回答因自覺得對機台不適合
學比較慢
若是一般手工組裝會學比較快
因此今天應徵是因有相關經驗
比較想組裝製造部
但感覺主管好像不是很高興
就沒繼續問直接說沒事的話
請回去等一週通知錄取。
但好像沒錄取。

回答 5觀看 987
回答 5

您好
1. 面試要聽懂再答題
面試不是考試, 比較像相親, 你問他一些問題, 他問你一些問題, 沒有標準答案, 在這過程中我們彼此評估適不適合。
所以不要緊張, 聽不懂就問到懂, 冷靜地解決每一題
- 抱歉我不是很理解您的意思, 請問您是要問___ (試著猜測問題)?
- 抱歉我聽不是很清楚, 可以再說一次嗎?
- 您提到的ABC(聽不懂的名詞)是什麼? 可以解釋一下嗎? 可能不同公司有不同名稱

2. 應答時想清楚再答題
您目前的回答是 – 最近才學, 對機台不適合
主管聽到的是 – 排斥學習新東西, 排班彈性差
對, 對方就是會這樣曲解你的意思, 每一個答題都要從對方的角度來回答, 目前的答案是挖坑給自己跳。

您可以改一個方式回答—我希望工作上能應用我的長才, 我擅長手工組裝, 尤其是__的部分, 曾經獲得XX產線冠軍(或舉一個實證, 組裝過的知名產品的複雜部件等等), 我看到貴公司的職缺是組裝製造部, 應該能發揮我的強項。
對方問關於機台問題, 假設您真的超級排斥, 聽到上機台就不想去, 當然就直接拒絕, 如果您很想要這份工作, 那就要保留一些 – 我擅長手工組裝, 但不排斥機台, 之前有過短暫經驗, 願意繼續精進自己這部分的能力。

3. 準備面試
面試前一定要上網作功課, 把常見題目全部拉出來思考過一次, 從自我介紹開始白紙黑字寫下來, 自己閱讀好幾次, 如同上述, 用對方的角度思考, 假設你是主管, 這個答案好不好, 會不會被曲解。
有一些特別難答的題目, 比如抗壓性, 失敗的案例, 你最不喜歡的工作, 離職原因等等, 絕對要反覆思考過, 才不會到面試現場拋出很爛的答案。
履歷診療室可以做視訊面試練習, 您也可以帶著準備好的問題跟答案去實際演練。

4. 求職策略
面試真的真的需要練習, 除非您很有動力, 沒事在家對著鏡子練講話, 否則我一般會建議找工作時從”比較不想去的公司”開始練習, 先練習5-10個”沒拿到也沒關係”的工作, 然後再開始全力猛投目標職缺。不要拿目標職缺來練習面試。

以上, 加油, 祝您好運

3人拍手・

1. 應徵面試時,可能緊張說不清楚口誤,主管問我有機台經驗嗎?我回答:是,但對機台最近才學的,主管問我為什麼離職,我回答因自覺得對機台不適合,學比較慢。
2. 老實是好的人格特質,實話實說,原本應該鼓勵,可是找工作面試,目的是要找到工作,不是要實話實說,說實話就死定了。
3. 主管問我有機台經驗,回答有,第一關通過,主管要找有機台經驗的操作技術人員。
4. 對機台最近才學的,千萬不要說這句話,說有機台經驗就打住。
5. 為什麼離職,原公司將我從機台操作轉調手工組裝,為想持續機台操作所以離職。
6. 一週您就去上班了。
7.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應徵的時候就是要給對方一個很快,很積極的印象。
既然組裝是有經驗的,就不要說「學」很快,因為他既然要有經驗的才找你來應徵,不是要你來學的,反而是要說會組的很有效率,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主管問是否有機台經驗,您告知自覺得對機台不適合,雖然誠實,但太過老實,就把這次經驗學起來,下次別太緊張,聽清楚主管問什麼,思考過後再回答.
加油!

建議如下,面試時:
(1) 避免回答問題,邏輯前後衝突
主管問我有機台經驗嗎?我回答:是
主管問我為什麼離職,學比較慢
這樣回答,感覺起來其實有點怪怪的,如果有機台經驗,為何還學比較慢?心中先想好一套邏輯在回答。

(2) 考慮年紀,選擇最擅長的工作
40歲年紀有到,建議選擇最擅長的工作,最起碼成功的機會比較大,因為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在換工作,戲棚底下撐久就是你的,但前提是你要會演戲也要有角色給你演,選擇一個擅長的職務,撐下去就對了。

(3) 準備其他方案,多一條路給自己走,而不是原地等待:
如果你發現你想要的工作,都因為學歷年齡的關係,少了很多機會,因該思考備案,另一條路該怎麼走下去,不是原地等待,時間只會往前,不會後退,是否往海外展?還是自立門戶等等。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