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不小心惹到公司紅人,好像黑掉了該怎麼辦?

現在的工作是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在職半年,擔任業務助理。當初面試時,主管就有提到我的職缺是因為部門擴編新開的,主要是部門業績好,底下業助已忙不過來所以需要增援人手。

公司規模不算大,大約60人左右,而進來公司後,也的確感受到我們部門的重要性,可以感受到其他部門都蠻禮遇我們部門的,而我同時也發現,我們組中有一個業績特別好的資深業務,大家都會看他臉色,在會議上他有什麼意見,主管通常也是照單全收,很給他面子。

因為我被分配到的業務並不是他,所以平常其實沒有太多的交集,但可能因為我初入職場的關係,好像不小心太白目惹到他,讓他對我很不爽,除了我自己有發現這位資深業務對我講話的態度越來越差外,負責帶我的業務也私下告誡我處事要小心謹慎一點,以免讓人說閒話。

我認真地回想到底是什麼事情惹到他,想請問大家這樣真的很白目嗎?舉例來說,剛開始時因為我什麼都不懂,所以部門會議上他在講意見時,我有時會講出反駁的意見;又或是這位業務很愛請別的助理幫他跑腿,好幾次請我順便幫他買菸或是買便當,有時候因為我還要順路去其他地方辦事,怕耽擱了所以就拒絕他了,再不然就是有時他會一時間興起邀請大家下班一起去唱歌,但好幾次我真的太累想回家休息就拒絕他了,這些行為是不是很不給他面子?

因為聽說這位資深業務之前都會把他看不順眼的人弄走,搞得我現在遇到他都有點怕怕的,怕自己再做出什麼白目的事情惹他生氣,跟他相處都戰戰兢兢的。我這樣是不是黑掉了?之後該怎麼應對這位資深業務會比較好?謝謝。

回答 7觀看 5618
回答 7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們這些菜鳥真的很有趣。如果你國一,敢對國三的籃球隊隊長,老師眼中的紅人學長這種態度嗎?為什麼進了社會反而目中無人了?你自己都說了,大家都給他面子。

你這三點中,第一點可以讓你日子很難過。部門會議上他在講意見時,你有時會講出反駁的意見。首先,衝突有嚴重到不能私下討論溝通,一定要拿到部門會議上對幹嗎?其次,他講的話有不中聽到讓你必須當場反駁,否則會損及你團隊的利益嗎?最後,一個是靠勞動力換得價值的業務助理,一個是目前有主管認同的實際戰功的資深業務,你覺得當你想要跟他爭辯對錯時,籌碼平等嗎?

第二點第三點也是雷。這位業務很愛請別的助理幫他跑腿,別說台灣了,連美國都常見到,你的主管或帶你的業務沒有跟你講過助理免不了會遇到要幫跑腿的場合嗎?有時候因為你還要順路去其他地方辦事,怕耽擱了所以就拒絕他了,你怎麼拒絕他的?臉很臭?直接說沒空?有誠惶誠恐地講出實在不方便幫忙的理由嗎 (除了 "你要辦你自己的事" 之外)?辦公室裡面總有非專業的事情,潛規則就是職級最低的人來做。我前老闆(處長)跟一堆副總和董事長開會,就變成他當跑腿的。麻煩不要再跟我凹 "我來上班不是來跑腿的"。

有時他會一時間興起邀請大家下班一起去唱歌,但好幾次你真的太累想回家休息就拒絕他了,還是一樣,你怎麼拒絕他的?臉很臭?直接說沒空?拒絕時擺出的態度,讓這件事情可大可小。

你在他眼裡是不是黑掉了,我不知道,因為他對你態度越來越差是你講的我沒看到。他會不會把你弄走,我也不知道,就算有可能也不是100%。

怎麼應對這位資深業務比較好? 看起來,如果你惹毛他,那是因為你認不清你是小咖他是大咖。那你就做出你認清這個事實的姿態就好,以下做個兩三次99%見效:
1. 可以主動問他需不需要買便當。你要出門可以主動問他需不需要你順便幫他帶煙。
2. 下次不想去唱歌,麻煩告訴這位資深業務,你很想去,但今天家裡有是沒辦法,下次請務必要約你,而且要真的看起來很惋惜的樣子。如果你想再拚一點,下次他想揪什麼局,如果其他同事不熱烈,你先舉手贊成。
3. 有空可以跟他說 "我家業務跟主管都說你很厲害,要我多跟你學習"。

道歉就免了,因為道歉讓你看起來不是 "明事理了",而是 "怕了"。

什麼?你做不出來,因為你不是做這種事的人?那沒關係。多燒香,晚上試著冥想打坐,降低雜念,也可以跑步做瑜珈來紓壓。這樣不管你最後有沒有被弄走,心情會比較平靜。

11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在這之前我剛回答了一個提問者的問題,在公司到底做人重要還是做事情重要? 在這邊也分享給您如下:

推薦一部Netflix正在熱播的美國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 描述美國白宮政治圈的現實,就連千挑萬選的總統,最後也礙於現實而被迫下台,被賣掉還幫人數鈔票。

雖然他是杜撰的影集,但多少也反映了有人就有事的辦公室文化的特性,也就是所謂的山頭林立,派系有別的公司景像,也回答了您對做人做事的疑慮,多少英雄好漢最後也不得不暗然下台的結局。

所以追求長久又安穩的工作,重點在這四個字「保持彈性」, 不管在做對的事情或者是做人這兩方面,都應該保持機動和彈性,不需固執己見,因為「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更何況複雜的「人」。

所以建議同事講的話要聽,做人處事要小心一點以免讓人說閒話,試著慢慢改變自己的說話和行為,做事認真,做人圓融,慢慢地就能扭轉別人對你的印象,這是一輩子職涯發展都用的到的,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投其所好囉,然後把自己的業績作好。

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 回想起我年輕時也是有這類的白目行為, 我曾在上市公司的大頭會議上提出反駁CEO的看法, 我記得會議結束後, BU主管一邊抽菸一邊跟我說, 你在會議上講那種話喔, 有風險的啊...我也曾太認真想做產品推廣, 踩到當紅的業務的線而不自知, 直到後來業務派人來"提醒"我....

這麼多年過去, 我PM, pre-sales, BD, 主管都做過了, 就我現在的想法, 提供給你參考:

1. 業務團隊, 業績是最重要的, 業績好就是可以比較大聲, 老闆會比較禮遇也是自然的. 但做人態度就看個人修養, 正派又實力強的業務不會把你那一點白目看在眼裡, 因為他的寶貴時間不會想要放在你身上.

但反之, 心眼小或會記仇的人也不在少數, 哪天隨便講一句就讓你黑了, 那也只是因為反正你實力不夠所致, 即便旁人知道是他對你不爽, 但也不會有人說甚麼. 因為, 業務團隊就是看業績表現, 這就是金科玉律, 一定要記住!

2. 就是因為業務團隊的業績表現是最重要的, 與其擔心對方是不是對你有意見, 我認為你要把精力更放在怎麼樣能夠有更好的表現上才是! 除了把目前的工作做到最好, 自己要非常努力之外, 多觀察你的業務怎麼做事, 多跟他請教. 一般來說業務都很忙, 他們可能也會很保護自己的業務密技, 除非覺得是可教之才. 必須要說, 要學到一些真的很實務的業務戰場技能, 有人教真的會比自己摸索快很多!

3. 辦公室的白目發言要盡量減少, 你才不會被貼上白目的標籤. 在工作上尤其是會議的發言, 你的發言對於整件事情的問題解決是否有幫助? 有的話你就提, 但若不是很確定, 更多地只是因為自己想發表意見, 想提出問題, 那這種你就還是省下來吧. 有些人的發言是會令人期待的, 甚或是會議結束前老闆都會邀請發表意見, 但有些人一要開口, 可能就已經看到有人翻白眼了. 這種差異你懂嗎? 你要開始建立你發言的公信力跟價值.

4. 業務工作除了sales skills之外, 溝通與人際關係以及心理韌性都是相當重要的能力. 怎麼樣與合得來或合不來的人溝通, 怎麼樣就事論事把公事擺最前面, 不因個人喜惡而影響工作? 怎麼樣從受挫的情境中以最快的速度拉回原本該有的專業表現? 這些都是要很focus在自己的身上. 這些經驗對你來說都是學習, 未來要經歷的東西還多著呢! 趕緊調整心態!

5. 最後, 因為你們並沒有很直接的衝突, 因此我會建議你就好好做你的事情就可以了, 但未來再發生類似的事情就必須要做點調整, 展現積極度, 溝通的彈性, 還有你的工作表現, 讓他知道你已經有不一樣的做法了. 資深業務通常都很會觀察, 你有改變他一定會知道的. 有實力還是很重要的, 千萬不要沒實力又去道歉示弱最終又還是一樣沒改變, 這種就是最不ok的.

要對自己多一點自信, 不用怕. 未來再與對方接觸與互動, 你也可以多嘗試幾種不同方式看有沒有用? 舉例(我只是以你的Po文猜想投其所好), 藉著非工作場合, 像是去吃飯或唱歌時, 去敬個酒, 說自己之前有眼不識泰山啊, 自己先敬三杯啊, 誇張一點, 說未來要跟對方多學習啊, 諸如此類.... 你做得到的話就試試看, 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效果.

把這些嘗試當成有趣的事情, 這還只是公司的資深業務, 未來若要應對客戶, 你就要有更多把工具來應對不同的人, 你說對吧?!
Jewel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放下對錯觀念因為這本來就沒有什麼道理,您的行為可能沒錯但是確實有造成負面的影響,我覺得您頭腦很清楚但是現在這狀況如果要往正常方向走可能需要點時間跟努力,現在為難得是什麼如果因為被修理了才改變這樣的效果好嗎還是您願意拿出更多的忍耐跟誠意或是想好更婉轉的理由去面對
2. 有跟大家告誡儘量不要惹到討厭的人大紅人,最重要的是不要成為被他們針對的那個人,以文意來看您可能被鎖定了這種情況要嘛邊做邊找工作,不然就是慢慢化解等他們目標換人
3. 看起來是滿有本事備受重視的人,先不論做人或許可以學學他做事情的能力為什麼可以把自己變得這麼重要,可以讓上頭買單下面的人幫他做私事,肯定是有很強的正面效益支撐
4. 每間公司文化不同,有得喜歡有想法可以反駁的但是態度跟語氣很重要,只能說擇善固執但是您回應的方式可能讓人造成壓迫感,不只一次很容易被曲解成刻意,很難有兩全其美辦法但是是否有較婉轉適合的方式,這邊好多有經驗的前輩建議多請教如何回應才不會失去完全的自我跟惹到別人
5. - 開會反駁:如果公司文化或是這會有負面影響,建議先深呼吸自己默默學取教訓,等到未來長大主事了再來做''對''的事
- 買東西可以跟他說因為有正事回來會比較晚,先提及而不是理由很充分地拒絕,其實從語意中看得出您擺明不想做他也感受得到
- 公私不分當然困擾下班唱歌確實不是說非去不可,如果要去可以巧妙讓他感覺到你有為難但是出現,帶男女朋友去一進去前就說早就約好無法推掉只能來一下就走(可能要跟長輩約),該付的錢記得付很吃虧但是別落人口舌;明天一早要早起因為有什麼東西還是要回去幫家人做家務抱歉要早走,其實合理的理由很多可以想想.年輕男女生朋友這種狀況很多,基本上讓他們軟釘子碰多了覺得您不有趣了就不會太在意您有沒有去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問題,讓曾在法商萊雅L'Oréal集團、美商雅詩蘭黛集團、以及日商工作超過18年,歷任多位不同個性主管但都找出相處之道,著有《拒絕職場情緒耗竭》的知名管顧張敏敏來回答!

張敏敏從國際美妝大廠空降到本土科技廠商,上任第三天,就因簡報時習慣性地「中英雜夾」,惹怒平常說台語的業務男主管,「你講什麼英文!我聽嘸啦!我業務部不配合啦!」當場被掀桌怒罵。

嚴重驚嚇、內心受創,張敏敏沉澱之後,發現最大癥結在於她「入境沒有隨俗」,說話方式讓人誤以為她「高高在上、頤指氣使」,發現問題癥結,她之後刻意給自己幾項練習功課:

1.保持禮貌應對進退
「您好」「請」「謝謝」隨時放嘴邊,做為新人,禮貌只能多、不能少,「大家絕對不會討厭或作弄一個有禮貌的人!」

2.不要不懂裝懂,誠實說不會、禮貌請人教
新人惹人厭的常見毛病,就是「不懂裝懂」。不會就承認不會,禮貌地請教。但一定要做筆記,拿著同樣問題反覆問,會很快消耗掉別人耐心。

3.絕對不要傳遞公司中他人的壞話
新人初入職場,絕對不要成為別人壞話的傳遞機。資深新人更不要拿前公司批評現在公司有多糟。「一位老闆可以忍受員工能力不強,但絕對無法忍受一位員工到處說公司壞話。」

張敏敏強調,不同組織的溝通方式都不同,「入境就要隨俗」,欣賞與尊重遇到的每個人,就能有效減少誤會與摩擦的可能。「禮貌隨身、不懂就問、不說人壞話」,就是讓你新人期平安順利度過的三張護符!

了解更多遭遇職場負面情境時如何逆轉局面,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38 【職人故事】一場驚恐掀桌,外商經理領悟「換跑道就要接地氣」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238

2人拍手・
1人肯定

若您私人惹到他,而他要做什麼個人回應,是他的自由。

但您在公事裡頭,表達了不當的意見,而造成「帶風向」,那就是資深的人要設法改正並界定共識。是您「帶風向」搞砸了事情,所以,您受到了相應的對待。

一般來講,公司要運作,有些時候,讓不懂事的菜鳥閉嘴,或者「冷凍」,是合理的處置方式。若您被「冷凍」了,那就接受那樣的處置吧,因為不是什麼人都該受到相同的結果待遇。事情有因就有果。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