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產業面試問題如何回答?

原都於大專院校擔任行政助理,因較無未來發展機會故想轉職,目標為產業界主管秘書。
自認行政相關技能上沒問題,已面試兩間產業,面試官均問「你可以為我們公司做什麼?」請問該如何應對較妥善?
當面對面試官詢問「希望薪水待遇」是否該誠實回答,因已有7年工作經驗是否能提高一點或先委屈領較低薪資?(通常會詢問是否有發展加薪機會,但面試官也總是回答模稜兩可)

謝謝

回答 5觀看 1382
回答 5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大專院校擔任行政助理,因較無未來發展機會故想轉職,目標為產業界主管秘書。自認行政相關技能上沒問題
✍ 這部分要提醒您,雖然您自認行政相關技能沒問題,但秘書需要的技能可能不僅是【行政技能】,因為工作中需要與其他單位主管協調溝通,同時也有很多脾氣暴躁的主管,所以【溝通能力】、【抗壓能力】也都很重要,有些甚至還要求【外語能力】、【書信能力】、【口風緊】等,一般公司對祕書要求,往往能力越多自然越有利,這些都是您在面試中可以去強調表現的部分。

② 已面試兩間產業,面試官均問「你可以為我們公司做什麼?」請問該如何應對較妥善?
✍ 就如同第一點提到,秘書需要多樣性能力,所以您必須把之前在行政中比較優異的表現,例如:【細心度】、【報表的分析及整理】、【溝通能力】等,用具體的事蹟進行描述,並且很願意將這份能力表現,運用在工作成果中,這樣面試官就比較能夠了解您的能力,也能將這些表現轉傳給長官知道。

③ 面對面試官詢問「希望薪水待遇」是否該誠實回答,因已有7年工作經驗是否能提高一點或先委屈領較低薪資?(通常會詢問是否有發展加薪機會,但面試官也總是回答模稜兩可)
✍ 這部分需要配合第二點,雖然您在行政助理工作可能表現不錯,但相對於秘書經驗還是缺乏,假如您要求的薪資待遇高,卻無法在面試中呈現等值的秘書成果表現,當然就很難獲得錄取機會。且秘書的角色比較特別,其後續發展加薪機會,大多是受到主管對您的工作評價高低而定,所以會建議您還是要把重點,放在面試中如何能夠拿出更多的優異實績,當然也才有更多的討論籌碼。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7人拍手・
4人肯定

1. 大專院校擔任行政助理,因較無未來發展機會故想轉職,目標為產業界主管秘書。面試官均問「你可以為我們公司做什麼?」請問該如何應對較妥善,「希望薪水待遇」是否該誠實回答。
2. 您的目標工作主管秘書,即協助主管處理日常業務,讓主管專心一個一個專案,串起各單位主動聯繫,讓主管掌握各單位運作進度,安排主管會議議程,讓公司問題在主管裁示得以往前,追蹤議程記錄,讓主管全面了解部門單位進度,也就是在您的協助下,讓主管如同樂團指揮,奏出公司動人的樂曲。
3. 由於您的加入公司,主管的時間配置更充裕,可思考長程公司策略,可執行專案應印中程公司挑戰,可調動部隊在市場與競爭者短兵相接,運籌維幄無後顧之憂。
4. 希望薪水待遇回答市場中位數,104可查尋資料,您慢慢會了解產業與學校的差異。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問題是「你能為我們公司做些什麼」,回答應該是要強化你的行政技能,也就是說你的行政技能,為什麼能比其他的人做得「更好更快更多」,這也是主管再選秘書的時候所希望看到的,這樣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至於薪水的問題,只要提供現在的薪水,公司步驟是用人單位審核你的專業的部分和承認的年資,然後人事單位審核你的學歷跟年資,加起來就會提供一個薪水出來,然後你們兩方再討論,做出最後的決定,當然也有公司比較強勢,做出來的薪資應徵者要就接受,不接受就不任用,要看雙方供需情形而定。
以上提供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面試這兩道題目是很常見的必考題,隱含的意思大概是「您能夠創造多少價值」及「您所產生的價值是否符合公司對這個職位的期待」。
不同產業大大小小公司都有類似「主管秘書」的角色,以我的了解他被設定的範圍非常廣,可以只是過濾文件接電話偶爾幫忙翻譯,也可以是「鴻海永齡基金會劉宥彤相對郭台銘董事長的核心幕僚」。當然,也因此薪資範圍可以是助理,也可能是高階主管。
這時候其實跟年資其實沒有太大關係,我所接觸過的主管秘書有從新鮮人到屆齡退休相距不到兩萬元。而各家企業的人資大多有設定標準級距範圍不容易突破(unless您可以告訴面試您的主管您可以創造更多「對該公司該職務產生新的價值」,我如果是那面試主管,才有可能再更進一步評估。)坦白說,薪資高低對每個人產生的價值不同,如果您認定的數字和公司有明顯落差,那同時也可能是彼此對職務角色認知的期待落差。
以上供您參考評估,祝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針對您提出的問題
1.目標為產業界主管秘書,「你可以為我們公司做什麼?」
建議您可以先從以下幾點著手進行
a)先設定產業別 (隔行如隔山)
b)定義自己在主管秘書的未來藍圖
c)專業知能上有哪些地方優於其他人
行政工作的取代性很大,所以不要只侷限在行政技能的面向,秘書就是多能工的工作,若設定好產業別後,建議多了解您想投入的產業市場狀況以及未來發展趨勢,您就會知道如何回應「你可以為我們公司做什麼?」
2.「希望薪水待遇」
a)可以提供您目前現職的薪水
b)也可參考104薪資情報
因已有7年工作經驗是否能提高一點或先委屈領較低薪資?
工作經驗不等於專業能力,若真有實力不一定要委屈低薪,且公司面談時真覺得您很優秀,在敍薪時也不會虧待您的。

以上回覆,希望對您有幫助。
祝求職順利,加油!!

5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