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無相關經驗想走採購,請求建議,感謝

我是去年畢業生,讀私立大學的觀光事業學系,畢業後沒打算走本科系,找的是行政類型的工作。
一開始是做了保險業的行政助理,但只是派遣職,薪水低且工作內容學習有限,半年後決定辭職找正職行政。
後來到小協會做行政總務,發現自己真的不太適合行政的工作,加上與公司文化不適合,做兩個月就辭職了。

現在目前在尋找採購助理的職缺,知道自己沒什麼專業,只能找門檻相對低的工作切入,也有在看業務助理,但知道採購相對有專業性,也較有發展,目前是希望往採購助理的方向發展。
上網看了很多採購的從業心得跟工作內容,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畢竟做了才知道,我很願意多方嘗試,但對於職涯規劃還是很迷惘。
前幾天有獲得一間傳產公司的採購助理offer,因為制度上有些部份個人覺得不太好,就婉拒了,後來才知道公司開的薪水以這個職缺來說已經很好了,就覺得是不是自己做錯了選擇。

想完整的介紹自己的狀況,所以內容有點長,非常抱歉,同時也非常感謝各位的閱讀。
希望各位Giver們能給我一點建議及指教或是方向,嚴厲一點也沒關係,再次感謝。

回答 6觀看 2369
回答 6

因為你還很年輕,正是探索職涯的階段,迷惘是很正常的。
探索的階段有時候會比想像中的長,有些工作也真的要做過才會知道適不適合自己,不需要立即找到人生最正確的方向,只要有在學習跟前進就很好。

如果想要讓探索更深入,花一點時間,寫下你在意的工作價值觀跟人生價值觀?在自問自答中更認識自己。
譬如可以想一下,如果不喜歡行政工作,那你喜歡什麼樣類型的工作呢?
上一份工作中,讓你喜歡跟不喜歡的點有哪些?
採購助理跟業務助理相比,讓你喜歡跟不喜歡的地方有哪些?
(ps.對我來說,這兩個工作都算行政工作)

第二個是,對專業的認定是什麼?
如果想從工作中學東西,具體是想學哪些部分呢?
你理想中的「專業人士」是什麼樣的?有沒有哪個人是你想模仿的?

祝工作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Q:想走採購但無經驗怎麼辦?
A:歡迎多使用履歷健診以及104職業適性測驗來評估未來自己的走向,
已經有被傳產公司錄取但評估公司制度不好而放棄,這一點如果已經審慎評估後無傷大雅,但如果只是憑自己的想法就有些可惜了,主要還是看你目標產業/公司,採購可以很專業亦可普通簡易,上千萬的採購案或者日常例行物品採買確實和產業規模/屬性有關;再加上你沒有採購的相關專業知能要尋覓制度健全、薪資福利中等的公司非常難,建議可以先上相關的課程(取得基本證照Ex.C.P.P/ A.P.S.),也許在課程中就被公司給挑選唷。
題外分享:
我也曾經是餐旅所畢業,但沒有投入相關產業現場,反而轉HR,這過程也漫長,除了自身相關知能要充實,也要緊抓住機會有實務經驗,主要還是維持一定經濟收入才能讓自己順利衝刺!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採購一般是個油水缺,所以都是靠關係進去的,不然就是當萬年基層, 建議先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先投資自己,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http://www.smit.org.tw/Default.asp 先去報名學個專業,至少不會被當萬年基層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謝謝那麼關心末來的心態,給您拍手👏,同時詳細的讀了您的說明,基於:
一,您還年輕。
二,對薪水有所期盼。
三,希望有個專業。

所以請容許我做一個「戰略性的職涯規劃」,步伐跨大一點如下:

1. 要建立競爭的門檻。
建議去考個研究所或者是在職專班碩士班,或是長期訓練機構,從中學習建立您一輩子的專長,像企業研究所,像科技管理所等等,因為職涯規劃的重點就是要有專業性,延續性,故事性的。

2. 要爭取高薪。
以我對薪資的了解,大學畢業跟碩士畢業新鮮人起跳相差多在5000上下,有的甚至更多,而且未來在升遷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考量。因為建立了競爭門檻和專業,10年以後的相差是五萬而不是五仟。

3. 培養自己良好的就業個性。
就是學習如何和團隊相處,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甚至放下問題。當你對你的職涯有所規劃,有所堅持,當您在換工作的時候,一定考慮延續自己的專長,累積自己的人脈,就不會見異思遷,讓您以前的學習工作經驗 reset 歸零。

4. 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因為這是一個不確定,變化的時代,不只是因為Cov-19病毒的關係而已,而是現代化科技化多樣化的社會造成的現象,所以一定要不斷地增進自己的專長,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時俱進,才不會被淘汰。

以上提供分享,祝早日完成職涯規劃,謝謝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從您的問題當中,我注意到您知道自己不太適合行政方面的工作,所以開始找尋"除了行政以外"的工作,想先請問您,這當中是為何後來選擇採購助理做為下一個職涯的目標呢?是因為有先做了些功課(不管是網路上搜尋資料或是詢問別人)或是有其他原因呢?我會這樣問的原因是,看起來您雖然下定了決定要找採購方面的工作,卻又被網路上的一些工作內容跟心得所影響,導致又有點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這樣類型的工作。其實您可以仔細去看每篇關於不同職業的文章分享,會發現無論是怎樣的工作或是發文的人是否還從事這樣的工作,都一定會提到這份職業的優點跟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不會稱之為缺點的原因是,因為每個人對於工作的價值觀都有所不同,可能他認為是缺點的,其他人反而可以適應)。工作沒有十全十美,先問問自己,有這麼多非行政類的工作,為什麼會選擇採購跟業務助理的工作?

有人說,採購是有油水的工作,沒有關係或背景會比較難找到,這點我先打個問號,不是每個擔任採購的人都會有這樣的行為,以及就算靠一點關係找到採購方面的工作,如果這個人工作表現很差,搞砸跟廠商的關係,對公司內部也無法交代為何總是無法準時追到料,我相信即使是有背景有關係,這份工作也無法長久的。

擔任採購或業務助理需要哪些能力?除了溝通協調、對產業需要有基本知識、數學跟計算的概念以外,您目前還需要增強哪些能力?文中有提到您已經有拿到一個傳產的offer,但覺得制度不太好所以婉拒了,建議您可以先列出現在目前轉職最重視的幾個因素,如同前面所提,工作跟公司都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上網找資訊可以當參考,但作決定是需要更謹慎跟縝密的思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沒有最完美的選擇,只有在當下您認為是最適合自己的,轉職的路會比較辛苦,但需要穩住自己的心,若所有的資訊您都全部吸收,缺乏其他現實層面的考量,最終會更下不了決定。

靜下心來,思考一下真正想轉職的原因,而您又願意為了轉職付出多少努力?您準備在新的職務發揮多少努力?願意付出多少的積極度來證明自己想要轉職?為什麼公司需要聘用一個轉職的人,而不選擇其他有相關經驗的人來當採購/業務助理?試著從公司用人的角度去思考跟檢視自己還需要多少努力。

祝福您轉職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採購跟行政有很多類似的地方,對於這領域的職能可能建議要多了解清楚
2. 應徵或是到不到職沒有對錯,成年人做了就無需後悔,但是可以回想跟當成案例,下次遇見該怎麼做怎麼說可能會更好
3. 採購無外乎商品/數字/人,對於這三大項您必須深入學習從低至高,從無到有累積就能圓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