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請問該如何熟識勞健保和勞動法規?

人資科系畢業,無人資工作經驗,最近在上法規認證班,我有認真聽課,但一下A法條一下B法條,一下舉案例,一下又學員問問題,很暈頭轉向。不知道前輩們都是怎麼熟識法規?

回答 4觀看 1562
回答 4

法律條文的用語比較簡潔、生硬,不同於一般用語,尤其條文的演變都有一些歷史背景與邏輯,單看條文的敘述的確會比較不容易了解。除了上課學習先快速了解用法之外,加上上面Giver建議的案例分析練習討論外,建議可以再多讀一些勞工法律書籍,若能對法條的訂立緣由有進一步的了解,所謂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就會容易了解也記得久。建議可以搜尋沈以軒律師、陳業鑫律師、謝清風老師等知名勞動法令專家所寫的勞動法令書籍研讀,這些老師寫的書會解析法條也會透過案例說明,容易入門。加油!

6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剛開始研讀法令法規時,就像念教科書一樣,很枯燥乏味,但是只要您想到這些都是跟自己的權益息息相關,把自己的案例套進去,得知自己的結果,就會自動的產生好奇甚至興趣。建議把家人的狀況也列入案例分析,只有不斷的練習,有問題要立即詢問講師,一定會令您印象深刻

當然企業內有許多的狀況,您可能還未接觸到,如果您未來要從事人資領域的工作, 勞健保 和 勞動法規都要熟讀,或儲存在您立即可取到的地方,隨時翻閱,才能派上用場。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

6人拍手・
4人肯定

你好,
感覺到您對於人資職務的熱忱,若能同時進入職場可以更快的熟悉,像是去應徵人資或是會計相關工作,都有機會操作到實務,無論是加退保,薪資,出勤假別管理等等,都是在勞基法範圍,相關法規都會實現在工作中,是最快熟悉靈活運用的方式。這很直接也很實際。提供參考喔。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其實工作業務需要運用勞工法規得工作,也都會碰到跟你一樣的困擾。在我的職場中,我運用的方法可提供你做參考。法規真的非常多, 然可從勞基法跟就業服務法著手,這些算是人資業務常會碰到的法規,除了記憶外,我也會嘗試運用在生活中來增加記憶,如我在生活中碰到友人有勞資相關議題,除了協助搜尋法規規範,再進一步透統整資料,並向對方說明,藉此增加記憶,一點小方法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