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出社會工作已滿四年,最近很想離職卻又沒勇氣,該怎麼辦?

家裡父母都是從事保險業,我大學又是就讀某國立科大的保險系,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初核人員的職務,基本上只要是跟所負責的險種有關的所有事務都是我的工作內容;現在的第二份工作是擔任一般的打單人員,是公司會定期論調來負責不同險種的輸入。
最近遇到的問題是,在我現在所在的第二間公司,我覺得公司的一些模式和制度在某些方面上自己有點不理解⋯可能這就是公司的文化吧。而有幾次我在工作上不小心犯了錯誤,當然後來都有改進了,但我發現公司裡本來相處不錯的同事,從我犯錯之後,對我的態度不如以往,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較敏感,就是感覺滿深的,雖然還是都會在同一群中午一起出去吃飯,但就是跟我不會有過多的交談⋯再加上我工作內容的關係,每天都需要盯著電腦看,案件量一多起來眼睛幾乎根本是沒有休息的時間,明顯感覺到眼睛非常不舒服⋯
就是綜合以上三點,讓我很有想離職的衝動,但我又不知道我的下一步在哪?甚至會質疑自己憑什麼⋯天人交戰兩個多月了,我真的不知道我該怎麼辦⋯

回答 7觀看 4576
回答 7

您好,我以前大學唸的是法律系,後來畢業到大陸工作,是貿易相關產業,之後離職又到文創產業工作,之後裸辭因緣際會來到現在的保險業,每一次都是跨領域學習新事物,你的不安跟自我否定,我以前都經歷過,所以能夠了解你的感受。

針對你的種種困擾,我提供一下我的想法如下:

你提到的職場人際關係這件事,感覺是最困擾你的,其實每個地方都有可能會發生。你的狀況因為是平階同事的相處,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開誠布公,找個時機詢問他們原因,告訴他們你的感受,說不定不是你想的跟犯錯這件事有關。就算是因為你的犯錯,也可以虛心請教他們的意見,問問他們覺得怎麼樣可以避免這樣的情形再發生,人們都喜歡幫助別人的感覺,或許這樣就可以化解你們之間的尷尬。

再來是公司制度不認同這件事情,這些制度是可以被改變的嗎?別人有一樣的疑慮嗎?或許你可以搜集一下大家的意見,試著給能夠決定的人一些建議,說不定你就會成為改變現況的那個關鍵人物。

最後是你的健康部分,我覺得如果不異動工作型態,目前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從你的文字中可以感覺到你想異動,只是找不到方向,其實你有沒有發現,有兩個最有經驗,但你卻忽略的同領域職場前輩就在你身邊?我真心建議你詢問一下爸爸媽媽,請教他們在職場上的經歷,畢竟沒有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兒女過的不愉快是嗎?相信他們給你的意見是會最真誠、也最有參考價值的!

祝福你❤️

11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看起來您已經對現在的職場萌生不滿,建議從客觀條件跟主觀條件來好好審視是否需要離職:
1.客觀條件:這間公司的薪水、福利、職能發展、升遷制度等是否有符合您的需求?是否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2.主觀條件:這部分回應到您提到的3點
 1)職場文化:這並非一朝一夕可改變,建議可以試著換個方式或換個想法磨合看看,也可以多和前輩討論如何適應。
 2)同事:其實同事能夠變成朋友可遇不可求,有幸遇到請好好把握,但如果同事會因為您犯錯而疏遠,那也不是值得深交的朋友,這點請您放寬心,跟同事間比較重要的是能找到相處方式一同共事,其他的情誼就只能隨緣了。
 3)您提到要長時間盯螢幕很傷眼睛,建議可以試著調配工作時間或是定期做一些放鬆眼部的運動。

以上幾點,您如果重新考量過、也試探過不同的方式卻發現還是想離職,那麼就請勇敢地提離職吧!建議您可以從整理履歷開始也整理自己的思緒,回顧這兩份工作您做了什麼、培養了什麼專業技能,在這過程中就會慢慢釐清自己想要什麼、不想什麼,之後就可以開始投履歷了,加油!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父母都是從事保險業,國立科大的保險系,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初核人員的職務,基本上只要是跟所負責的險種有關的所有事務都是我的工作內容;現在的第二份工作是擔任一般的打單人員,是公司會定期論調來負責不同險種的輸入。
2. 您的根基學歷工作經驗都打在保險業,短期不異動是比較好的選項,有些事是需要觀念調整,讓自己走在自在的工作道路上。
3. 觀念調整,比較敏感同事態度不如以往,工作是謀生的工具,同事往來頻率對了互動否則疏遠正常,這又不是同學。公司的文化模式和制度有點不理解,才有點那表示涉世未深,能提建議看會不會改善。感覺到眼睛非常不舒服,任何職務久了大部分會產生職業傷害,打電腦問題在眼睛與手指,眼睛屬保健與休息。
4. 在持續工作過程,開始聽聽自己內心衝動的想往哪裡走,慢慢抽絲剝繭釐清走向,先解決不知道我的下一步在哪,倘若確認就開始建立該領域的專長,達到半個專業人員程度以上,再開始規劃轉職。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目前還在思考怎麼做對自己的才是最好最適合的,也希望自己可以很快不再因此而煩惱,真的非常謝謝您的鼓勵及建議!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但我發現公司裡本來相處不錯的同事,從我犯錯之後,對我的態度不如以往,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較敏感,就是感覺滿深的,雖然還是都會在同一群中午一起出去吃飯,但就是跟我不會有過多的交談⋯
A:會不會是你的犯錯有造成同事困擾,有空多幫同事、關心同事看看

>>案件量一多起來眼睛幾乎根本是沒有休息的時間,明顯感覺到眼睛非常不舒服⋯
其實很多工作都要盯電腦,可以吃些葉黃素、魚油等補品

2人拍手・
2人肯定

有在開始吃葉黃素了~希望可以改善!謝謝您的建議哦~

2人拍手・
1人肯定

1.公司的一些模式和制度在某些方面上自己有點不理解⋯可能這就是公司的文化吧。

2.我犯錯之後,對我的態度不如以往,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較敏感,就是感覺滿深的

3.每天都需要盯著電腦看,案件量一多起來眼睛幾乎根本是沒有休息的時間,明顯感覺到眼睛非常不舒服⋯

嗯~與其說離職需要勇氣,不如說是現在的工作讓你不舒適,但還沒找到下一份工作XD

目測是還沒找?建議104先投起來。
在104翻職缺投履歷的時候,也是思考的過程。

收集資料、投履歷行動的過程,也是一種帶來積極度的活動。

-----

另外,感覺你很在意別人的看法?
這很好,但很容易遭遇職場PUA的--也就是,迷你版的職場霸凌。

雖然不知道您的能力範圍、職業性質與公司規模,
但是因為你大學畢業四年,那應該才27歲,還有機會。

如果你的公司是很好的公司,比如說國泰什麼的;
那你可能優先考慮堅強自己的心態,再去考慮換環境。

如果不是,那你可以考慮換環境。

1.盤點手上的競爭力:
出成果特別擅長的種類、被別人稱讚過的部份,
學歷、專長、喜歡的事情。

整個社會環境都不習慣肯定人,但人真的是很需要被肯定的,所以至少要自己肯定自己。

我回台灣之後發現爹娘也老是念我,宣洩焦慮並無助於積極;
我很感謝他們啦,但我就泡去圖書館寫文章、找工作了XD

2.找一份會讓你得到肯定的工作環境,而且是在同行領域內的。

3.先建立性格與職業上的自信心,覺得內心充滿power,再去衝刺更好的公司或著職位。

親測有效!

----

傳統架構上確實有追求完美的習慣,但我發現「逼」不會讓每個人變得更好。

我們的目標是變得更好,而不是「通過什麼」讓自己變好。

太在乎別人的人,通常體貼又辛苦,
總是想著自己有什麼問題、是不是要改善或著提昇。

但是、有時候,
這個世界上不是付出的人會得到的多,而是會要求的人得到的多。

加油吧!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