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9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應屆畢業生想爭取底薪

前輩好,我是應屆畢業生議價能力處於弱勢方,主管面試時開價與我的期望目標差2K,說下星期要與人資主管會打電話給我,想爭取一下那2K請問怎麼琢磨比較好?謝謝!

回答 5觀看 327
回答 5

您好同學,
我剛任用一個二年經驗的人,有同業的經驗,人資給了最高上限,但就是差3K,因為我是用人主管,我看他真的很不錯,我就幫他向我的老闆爭取,結果就多了那3K, 順利完成。

您能爭取的就是表達您非常適合這個工作的熱情,學習力,還有專業那一部份的成長性,對公司未來會有的貢獻,打動人資和用人主管的心,他們如果都肯定說不定就水到渠成。

萬一真的不成,也沒關係,掌握的是在對方,剛畢業著重的是學習和成長,以及未來職涯發展,2k 絕對不會是問題,過幾年是20k 的問題,加油💪!祝好運🍀!

2人拍手・
2人肯定

實際上人資也未必有很大的權限,更多只是來通知公司給您的薪資的決定,如果您沒法當場達成共識的話,人資可能還要再請示主管,所以會再拖些時間才拿到offer.

大概通常就以下方式,就看怎麼演了:
脅之以威: 如果有其他offer,或有其他進行中的面試會比較好談,或者判斷看看這職缺有多少人應徵,多人的話您也沒有什麼可談,因為對方手上也有其他候選人。
誘之以利:告訴對方您的加入會帶來什麼
動之以情:說明自己少了2K會活不下去。
如果以上都沒有

那就表現自己的積極度,給人好印象,可詢問如:
可以拿到的固定年薪是多少?
未來加薪的具體條件是什麼?
公司有沒有什麼證照加薪?
入職以後努力地往加薪方向前進。

以上供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可以用 試用期的表現來琢磨,若符合期待,爭取提高正式任用的薪資。

如果這份家公司您很想進入的,或這份工作是您很想嘗試的,薪資爭取失敗不用太在意,初入職場多看多學吸取經驗對日後都有幫助。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關於提問回覆如下:

差距2K的部分,因不清楚相對應的薪資是多少?加上2K後是否超出企業的預算。或沒加上2K的薪資是否過於不合理。以及加上後的整體薪資可能還會參考其他競爭者狀況或參考該職務招募難易度......等,都會影響您是否能爭取到。

因為您已經參與面試,應該更瞭解該職務現況。建議可就符合該企業的人才需求且是您的專業技能強項去爭取。萬一爭取未果,可詢問試用期後調薪,但也要看您是否能接受入職薪資少這2K,以及爭取後對方回覆狀況。

薪資端看雙方意願,若太太太勉強接受,入職後當"其他部分"不符合期待時,也容易將不滿情緒連帶移轉到薪資,工作心情也會受到影響,甚至影響成果績效,那對加薪更無幫助。

也建議您也思考薪資以外,其他方面是否有符合您期待的。新鮮人的資歷尚淺,會建議多看企業、職務的未來性,這些也會為您的職涯加值,包括薪資。很多企業會有晉用核薪準則來掌握人事預算;若沒有,是老闆或是誰說了算,但也都牽涉到人事費用。每家企業給予新鮮人的薪資也會有落差,產業別跟公司營收(賺不賺錢)也會影響。

因此,不管是應屆畢業生或資深者都有可能面對跟企業討論薪資的狀況。覺得不合理可以不用接受沒關係,想爭取就試想對方(包括企業的角度)會更願意採納的方向,倘若有企業整體結構的問題影響時,可以拉高、拉廣一點的角度思考接受與否。

以上資訊希望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你開的薪資不是很高,一家公司為了那兩三千在議價,我是建議也不要考慮了。
一家公司,如果能對於你的基本期望,主動提高兩三千,可以讓應徵者感受到而甘願賣命努力,這應該是很基本的抓心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