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15
專案管理36-40歲

關於PMP證照的實用性?

關於PMP證照的實用性?

我能夠理解, 在Candidate其它條件都差不多的情況下, 有PMP或許能做出差異化, 而獲得工作機會, 但不是每間公司的組織都能套入PMP的文件概念, 國外的PMP得獎案例, 多數集中在特定產業, 想要請問有PMP的前輩, 身為Project Manager, 對於PMP的這張證照的心得~

我自己是技職體系背景, 當年念高職準備考乙級證照, 學校老師半開玩笑說, 他有數位&儀表電子甲級, 也依然是高職老師, 我們當年考乙級是為了走升學捷徑, 出社會多年, 與研發主管聊過, 還真不會把電子類技術士證照列為參考依據, 因此想要知道, 考PMP是為了跟風鍍金, 還是在工作上會有哪些差異? 盼能聽到一些實務上的舉例, 謝謝前輩~

回答 8觀看 357
0/2000
請推薦文章或影片
添加影片
添加錄音檔

*您可選擇匿名或實名回答

回答 8
Mavis Huang2021/2/23
旭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經理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

我在資訊業 PM 領域工作多年後才考取 PMP 證照。

當初想考這張證照主要是考量轉職機會,且工作多年都是靠自己想法執行,希望能藉此機會學到系統性的工作流程及方式。

目前持有 PMP 的人越來越多,「轉職」的時候 PMP 漸漸趨向是個門檻,有 PMP 的人機會可能就比較多。我自己也有感受到,考取後明顯獲得比較多大公司的面試邀約。

雖說是門檻,但實際工作上是否能落實仍視產業及公司文化或作業流程而有所不同,例如資訊業講求迭代性高,比較多偏向敏捷開發,專案角色跟流程會跟 PMP 學到的有所差異;也有營造業公司完全照 PMP 制度,考取後能把證照與工作完美結合。建議可以看一下 PMP 49 子過程定義,是不是能融入電子業一般開發流程,以利評估可能在工作上落實 PMP 的程度。即便沒有辦法完全落實,學習到的知識及文件也能部分用在優化作業流程上。

以上是我目前經驗,希望有回答到你的疑問
若有想進一步了解的部分歡迎再回覆:)

查看1則回覆

查看1則回覆

謝謝你的回覆。

Rita Chang2021/2/16
104人力銀行 策略發展部副總經理_Giver經營團隊

謝謝你的提問。

先聲明的是,我沒有PMP證照,所以我的回覆可能無法符合你的期待。
我曾經聽過一種說法,有駕照的人,不表示他擁有絕佳的開車技術或是一定會遵守交通規則。只能說,他有通過這項測驗當時需要的技巧。
同樣,有些通過英文高階檢定的人,一遇到要開口說英文馬上噤聲的也大有人在。
證照的意義或許證實了,為了驗證有研習過某些技能的紀錄,但是能否好好應用,才是學會這些技能最實際的意義。

三十多年前開始從事廣告AE的工作,奠定我在專案管理上的基礎,從工作進度時程的安排、人力配置、企劃撰寫、工作追蹤、預算控制、成效評估....某種程度上也具有這樣的精神。

所以如果是一位已經具有多年工作經驗的求職者,他是否有PMP證照比較吃香;還是說,他可以明確呈現可被辨識的專案管理成效,如果我是那位面試官,後者對我來說可能更符合對求職者的需求。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我會去尋求是否有其他具有PMP證照的Giver來給予意見。
祝你順利。

查看2則回覆

查看2則回覆

謝謝妳的回覆,順便提醒PMP是證照,不是執照,看過一些JD要求PMP執照,字面上就會認為寫JD的人對PMP不夠瞭解。 互相學習!

Rita Chang2021/2/17
104人力銀行 策略發展部副總經理_Giver經營團隊

我筆誤了,抱歉。是證照才對。

張巍瀛2021/2/23
_ 資深系統分析師

過去協助公司導入新系統時,與香港&澳洲擁有PMP證照的同仁共事一段時間,能夠明確感受到在執行層面與時程管控和文件撰寫上,非常精準且執行流暢。 從人力調度到風險預測及Issue預防及可能面對的問題和折衷方式,都能夠全方位管理與即時掌握。
站在合作者角度,不單只是開眼界,還能夠學習到一部份,對於之後帶領公司專案推動都有顯著幫助。
PMP範圍廣泛,但核心理念理應是共同的。
多看多學習的知識,都是加分。

查看1則回覆

查看1則回覆

請問你是如何得知共事的同仁有PMP的呢?

Alex5/11 10:29
Textile Field Rookie

感謝您提出這個主題,希望各位有經驗的前輩多多發表讓我能多多學習!
PMP是我認為算是實用的一張證照,回想起當初準備的過程及後來的職涯改變,基本上是加分的,以下細項供您參考每個行業及個人狀況會有不同:
1. 報考前需要拿到基本學分,過往執行專案的經驗必須被PMI認可,換句話說,過去的經驗是被可信度高的3rd party認同的,對某些公司有參考性
2. PMP不停在轉換,內容不再是以往waterfall而必須學習agile,對我知識增長上確實有進步,拿到證照後改變在專案中的腳色, ex. lead instead of support
3. 盡信書不如無書,PM的精隨是必須因時因地制宜,business case study是最有幫助且有趣的,任何scenario沒有固定答案可能會因為細節有不同選擇

0/2000
請推薦文章或影片
添加影片
添加錄音檔

*您可選擇匿名或實名回答

問題沒被解決嗎?指定GIVER來回答!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您好,目前23歲,目前待業1個月,畢業後從事行政工作4個月, ...

  • 回答
  • 觀看212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跟陳學長的企管背景ㄧ樣, 我是即將畢業的企管系學生, 很難去 ...

  • 回答
    +1
  • 觀看715
36-40歲

主管您好~我想請問,因為之前都做行政工作,也投了很多職缺(有 ...

  • 回答
    +1
  • 觀看518
26-30歲

目前擔任客服人員有近五年的經驗,除了客戶服務的職務內容之外, ...

  • 回答
  • 觀看71
31-35歲

最近剛轉到百貨業的行銷企劃工作,跟過去完全不同產業,百貨大都 ...

  • 回答
    +7
  • 觀看598

熱門職務問題

找不到問題/Giver?快來搜尋看看!
大家都在搜:
發問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