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問該如何瞭解自己的定位?

Giver好
我是資訊科技系進修部畢業,工作經歷品保助理正職1年、餐飲服務業陸陸續續工讀1年半、倉管正職將近1年、現職販賣機維修正職約3年半。
目前碰到的問題是:學生時只為了文憑且選擇學費較少的進修部半工半讀,畢業後沒有收穫,現在回頭看,一路以來好像都是為了不伸手向父母要錢不想遊手好閒,所以錄取就去工作,目前的工作薪資不多,本身專業度不夠,維修上遇到的挫折大於成就,總總原因讓我非常想轉職,但漸漸的隨著年齡增長,我才意識到自己沒任何專長,這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且現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情況,我一直在思考,甚至一直上網看很多職涯相關的規劃資訊,例如如何認識自己或是天賦等,但我害怕做選擇,始終摸不著頭緒,就算有興趣的職業心中一直自我懷疑,經常思考著要從事什麼行業、考慮行業的天花板、這會是我未來想過的生活嗎?也希望有時間陪家人且未來給予他們好的環境與照顧能力。近期關注到104podcast第78、79集得知王老師、Rita giver等還有build school的訊息,非常感謝有這麼優質的頻道。期望能在職涯診所或私下與giver配合職涯規劃,有朝一日能找到一份志業,感激不盡。

回答 4觀看 987
回答 4

Hi, 你好!謝謝你到職涯診所為你的第二人生尋求解答。

從你的問題,可以充分感受到你是一個善解人意,重視家庭的人。例如,為了不增加家庭的經濟負擔,在求學選擇與工作選擇上,會將這個因素納入主要考量....。

但優點與缺點往往是一體二面。當你思考自己的職涯發展時,如果都只是考量他人或社會的需求與期待,你的「內在小孩」(對自己發展的渴望)就會跑出來跟你抗議。

因此隨著時間增加,你開始感受到自己的職涯除了要考量重要他人,也要照顧到自己的天賦、興趣及未來生活,這樣才可能讓自己的職涯發展走得更有力量。

你在問題中有提到目前職涯遇到的困境,我試先從不給答案的角度,先請教你三個問題:

1.檢視你從小到大的生命經驗,你覺得自己的三個特點是什麼?
ex.個性上的優點、能力專長、經歷過的事件...。這些特點不一定是那種要做得比別人好那種,而是你「自己覺得」願意提出來分享,希望以後職涯發展可以運用到的那種。

2.如果沒有任何經濟壓力,你最最最想要擁有的職涯是?
ex.期望自己在什麼場域?對什麼人?提供什麼服務?解決他們什麼問題?

3.你覺得自己擔心做出職涯決定的三個原因是什麼?你覺得每個擔心背後的考量因素是什麼?

問題就是機會!希望可以獲得你對這幾個問題的回答,更期待從後續的問答,讓你從人生的困境,找到自己讓怦然心動的第二人生?

Keep Going !!

Spring

ps.希望五月天的「第二人生」,可以給你更多思考這些問題的勇氣與靈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mv7CzCmHU0

7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您好,
沒有任何專長確實是件可怕的事情,基本上是同意的,但更可怕的是沒有辦法找到自己的專長,然後到了35歲還是在這個話題上面圍繞,工作經歷還是東一塊西一塊的拼湊著。

找到自己專長的方法就是看看過去有什麼樣的專長,然後延續自己的專長,並且努力專研自己的專長,讓自己的專長能發光發熱,不用太在乎別人有什麼樣的專長,賺多少的錢,那都是天上的星星,所謂的隔行如隔山罷了,永遠追求不完、比較不完。

您唸了很熱門的資訊科技, 有倉管經驗,還能維修機器,加起來其實這就是自動化的專業領域,所以建議往這一方面去耕耘,找自動化相關的工作,從初階訓練起,同時參加職訓局、生產力中心、資策會等等有自動化專業的課程,讓自己在這一塊持續精進,進而進階到大數據、A I等等的領域,這樣一生都能有方向努力不懈了。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資訊科技系進修部畢業,工作經歷品保助理正職1年、餐飲服務業陸陸續續工讀1年半、倉管正職將近1年、現職販賣機維修正職約3年半。始終摸不著頭緒,就算有興趣的職業心中一直自我懷疑,這會是我未來想過的生活嗎。
2. 整合資訊底子,倉管經歷、維修正職,往前走入自動倉儲管理人員。
3. 有倉管經歷,接受自動倉儲課程訓練,學成走入自動倉儲管理人員。
4. 自動倉儲管理是一技之長,擁有工作領域的拓展,薪資的天花板不會是困擾。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謝謝您的提問,也很高興代班主持的那兩集Podcast內容,對您稍微有幫助。更開心您願意到職涯診所來與我們交流互動。😊

因為王老師已經給予您探索自己方向的步驟,希望您可以根據他的提問,一一檢視自己的過去,如果可以回覆給王老師,相信透過不斷地互動,或許有機會協助您釐清過去的脈絡以及將來的方向。

而我,則想請您先肯定自己 👏:"不伸手向父母要錢不想遊手好閒",這是正確的態度。每個個體都要先對自己負責任,也要先養活自己,尤其是成年人。所以您當時的選擇有一定的道理。只是您可能在學期間,為了文憑,在技術上,受限於學校所教以及沒有主動積極進修,所以產生 "沒有學到什麼" 的想法。但是,您真的什麼都沒有學到嗎?

▶您學了資訊科技系,多少了解這些知識。這還是您會有興趣的產業嗎?以現在的就業含金量來看,似乎這個產業的願景不錯。如果想要往這部份發展,您需要的確實是再進修。所以我想您會對Build School有感,應該也是聽到其中不少原先非相關科系或職業的人,投入學習工程師的行列,轉換跑道。
▶您從事餐飲、倉管、販賣機維修,哪一份工作又讓您稍微有些駕輕就熟呢?如果販賣機的維修技術挫折較大,公司有提供其他訓練嗎?公司其他同事又是怎麼精進這部份的技術的呢?重點是,您是否還想繼續擔任機器維修的工作?還是說可以轉換到修理不同機器的領域呢? (抱歉因為我對這部分不熟悉,不知道技術是否可以在不同機器之間轉換)
▶ "有興趣的職業心中一直自我懷疑",您會這樣想,多少是考慮到收入或是自我能力是否足以勝任之類的原因。但是,接下來您可能還要繼續工作二、三十年,找到一份還滿喜歡的工作內容,應該是很值得認真思考的問題。您是不敢往下想,還是想太多? 不到30歲的您,您能都還在平面上行走呢,想著行業天花板是不是有些言之過早?
▶ "有時間陪家人且未來給予他們好的環境與照顧能力",就這點來說,不論是從事哪一種行業,都不是找工作的千般障礙。除非您是長期需要外出,例如海上工作者或是外派到異鄉,又或是日夜顛倒的工作模式。只要找到穩定的工作,您一定會有時間陪伴家人,也有時間精進自己。

最後,我想以我自己為例,三十多年前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 "市場研究員",後來轉職為廣告AE,進而到科技公司從事行銷企劃,當時的我應該也不會知道,現在會從事社會公益的相關工作,執行專案,幫助更多職場的人。

您現在開始審視自己的職涯,說不定剛好是很好的轉折呢。
歡迎您持續與我互動。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