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用學歷、經歷、能力來衡量薪資嗎?

1.學歷:私立大學 工業設計系畢業
2.經歷:目前於傳統產業研發單位工程助理任職3年,由於公司規模較大,重視學歷,因本人學歷為私立學士學位,薪資部分為最低薪資,公司男女配比為8:2,在崗位上的工作事項主要處理OE廠的開發及研究,雖然我是女生,研發單位仍有些工作需要到現場作業,各項粗力活也願意做,在工作表現上皆盡心盡力做好;另外本單位的流動率特別高,任職3年的年資已經是課上排前的,前面的前輩年資平均都近20年,後者進來的同事數量多達15人,均為國立學士及碩士學歷,薪資都高過我許多,我帶的新人,其中一個不及半年就升上組長,接著升遷機會也是以男生為優先,主管時常誇讚我的做事效率好,也說因為交辦其他人做事效率不佳,態度也不積極,所以很多事情都希望由我來處理,但眼睜睜的看著主管提名的升遷名單都沒有我,其他人常常沒事在放空聊天吃零食,各個薪資都比我好,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但我仍然不敢反應,近期一直有想換工作的念頭...如題所述希望各位能給予一些建議供我一個方向思維,謝謝您各位的建議。

回答 4觀看 2157
回答 4

您好,

一個能力強又認真的女孩,卻被主管忽略,可以體會您的委屈。

一個人的薪資是用 學歷、經歷、能力來衡量嗎? 有人主觀,有人客觀,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您的這些問題都很好,建議您直接詢問單位主管、和人資主管,才能得到明確的回覆。

進入一家企業後,還有一個重要的課題必須學習,那就是 "向上管理"。主管對您有何期待,如何努力才能弭補本身的不足,才能有加薪晉升的機會,雙方要在 績效面談的時候共同釐清,您也要隨時找機會與主管互動,觀察主管對事務在意的關鍵點,培養工作默契。

不要放在心裡不敢反映,直接提出來,若得到負面的結果,也沒關係,至少您試過了,想離開也不會有遺憾的。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加油。

7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說得對+1,別讓自己有遺憾,務必嘗試、努力過。
但是記得:不要抱持我可以改變環境、我有能力改變對方...這類想法,只能做好自己的部份。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謝謝您能把自己的內心話給大家說出來,各giver 也一定會給您他們的經驗做參考,所以「勇敢反應」才是您在職涯發展中必修的課題。

但勇敢反應是要有技巧的,要觀察主管是屬於哪類型的主管,是自己能力很強的?是權威領導團隊型?是耳根輕?是公平公正型?還是欺善怕惡型?了解了後才能拿出相應對的方式,以免弄巧成拙。

勇敢反應要以事實數據為基礎, 像碩士起薪高於學士10~15%是正常,就不應該反應,但常常放空吃零食聊天的人,如果績效和KPI 又不好,就要找適當的機會反應,反應的方式當然不是誰如何我如何的方式,而是請教主管我哪裡做的很好,哪裡做不好,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會被考慮升遷的方式,以免被貼上「很愛計較很愛比較」的標籤。

有同事問我,在團隊裡,做事比較重要還是做人比較重要,我覺得都重要,缺一不可,因為職涯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主管,要如何和不同的他們相處的好,就必須練就這二種能力,才不會顧此失彼,疲於應對。

希望以上分享能幫助妳釐清問題,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1.實際上您的書面考核一定不好:不知您有沒有想過,主管口頭給您很好的評價,但卻沒有升?很簡單,主管口頭說的是安慰劑的成份比較多。而您所做的事是不是雜事比較多呢?

2.薪資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市場」決定的:學經歷是在您還沒有足夠的人脈及實績前用來判斷您「解決問題的能力」,雖著工作經驗愈多,學經歷會變的不重要,實績人脈會愈來愈重要。而公司內年資長的人,您不了解他的能力,您只是覺得他效率不好,不應該比您高薪,但您不知道他幫公司解決了什麼問題。

3.薪資是職場的魔鬼:而顯然您大概知道其他人薪資,但心理又不平衡。

4.跳槽加薪解決所有問題:建議您在現在表現最好時,開始凖備換工作,跳槽是加薪最好的方式,如果薪資沒有成長到您的預期如15%,不要輕易跳槽。

5.切記面試時心存感激,不道東家短處,否則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