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要跳產業(半導體)但遇到瓶頸

最近想要換跳產業到半導體採購, 投遞了許多半導體公司都無消息, 唯一一間面試的半導體封裝公司最後也沒拿到offer

簡單敘述一下我個人背景:
1. 2年多食品業業務經驗、4年多大型遊樂設施及工程採購經驗,目前30歲
2. 剛從國外完成碩士課程,論文撰寫中

我理解我之前待的產業八竿子都跟半導體打不著,以前剛開始工作的時候也不確定自己到底喜歡哪個產業和職位,前幾年都像是比較在探索自己職涯方向,最近真的深刻體悟選產業的重要性,也想藉著剛從國外回來想說到半導體產業發展,但主動跟我聯繫面試的機會不外乎都是之前待過的產業(也可以理解)或傳產,自己投遞大概10間的半導體相關公司的採購職缺也只有1間跟我聯繫,面試後也是無疾而終(其實在面試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公司對我之前的產業經歷不是很滿意)。

能否詢問各位前輩若真的想到半導體業發展,尤其是採購這個職位,我能如何加強這塊來爭取更多的面試機會(不想海投)?甚至是增加錄取率?還是真的只能先求踏進這產業之後再說(先海投)?

回答 7觀看 2098
回答 7

您好,我想有二個可能會是HR對您沒興趣的部分。
1.您碩士還沒畢業,如果職缺是要馬上到職的即戰力,不會考慮要花時間在撰寫碩士論文的人選。建議明確碩士畢業時間後再開始投履歷。或是表明自己就是肄業的狀態,不會再繼續碩士學位。
2.過往的採購經驗怎麼想盡辦法跟半導體扯上邊?如果沒辦法說明,確實不會吸引人資看到您。
在半導體所有採購職缺海投有何不可?一但有機會沾上邊,未來要去其他半導體公司,相對來說比較容易。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最近想要換跳產業到半導體採購, 投遞了許多半導體公司都無消息, 唯一一間面試的半導體封裝公司最後也沒拿到offer。自己投遞大概10間的半導體相關公司的採購職缺也只有1間跟我聯繫,面試後也是無疾而終。
2. 在半導體產業試水溫的結果,發現水是冰冷的無法進入一展所長。原因在之前待的產業八竿子都跟半導體打不著,但這無法改變過去就是食品遊樂設施產業。
3. 優點是職務相同採購,走到哪都是採購,表示至少基本功夫同一套只是內容有南拳北腿之別。問題是怎麼讓半導體業者相信您這個外界採購能勝任半導體領域的採購作業。
4. 由於您剛從國外完成碩士課程論文撰寫中,是標準的準碩士新鮮人,雖有6年多採購經驗但那不是重點,履歷自傳重點放在碩士學程中您有熱忱有意願有專業有職志,將半導體採購做為自己職涯重要的職志。花點時間了解半導體上下游供應鍊原物料產品內容,面試時有信心的談半導體產業採購現況,以新鮮人之姿再度勇闖半導體採購職缺。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你有4年採購經驗,理應瞭解採購的工作性質不外乎進出口報關,採購工作,呆料處理,供應商詢價議價;熟ERP,SAP系統等等。但在各產業中,有其產業領域的料件採購熟悉度;在半導體及電子廠,會有電子物料,化學品,氣體,機台儀器設備等等供應商資源,成本控制及供應鏈管理經驗。
如果有志往半導體領域,會著重在產業經驗。因爲你是跨領域,所以,建議可以在電子相關產業中,找機會切進入,以增進電子產業經驗後,才有機會進入專業的半導體產業中。(如果有認真研究半導體下游及終端系統產品線,很容易找到電子相關)

2人拍手・
2人肯定

都沒有消息

"剛從國外完成碩士課程,論文撰寫中"
你現在還要忙論文準備口試, 半導體廠不會朝九晚五, 經常要加班, 你現在無法擔任裡面工作還要兼顧論文。建議拿到學位再投。

"4年多大型遊樂設施及工程採購經驗"
採購也分好幾組, 大宗是原物料和設備這方面你完全不了解, 免強牽的到邊的是"工程採購", 發外包的案子也很多, 你在這方面要多著墨實務經驗, 運氣好會有機會談。

半導體廠喜歡名校, 還有新鮮的肝, 如果你都沒相關經驗會喜歡找新人, 所以要儘量放大可能相關的部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就您提供的資訊來看,您似乎要強調您有多年與人談判溝通的經驗,加上外語能力。您或許可以先從sales或客服入門。

不過,既然您有在國外修碩士,雖然不清楚您的專攻領域,但請老師或同儕幫忙引薦,或許會比較快。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2年多食品業業務經驗、4年多大型遊樂設施及工程採購經驗,目前30歲
30歲年紀轉職還算可行,不過前兩份工作要應用在半導體業確實比較不容易
(2)剛從國外完成碩士課程,論文撰寫中
建議若要進行面試的話,要先取得(完成)碩士學位會比較理想

(3)我之前待的產業八竿子都跟半導體打不著
確實!先前沒有做過半導體相關產業的,現在要踏進來真的不容易!

(4)能否詢問各位前輩若真的想到半導體業發展,尤其是採購這個職位,我能如何加強這塊來爭取更多的面試機會(不想海投)?

老實說,只能先以海投的方式去獲得更多的半導體相關產業的面試機會!

謝謝您
我即將在8月24日19:30在Club house開房間討論更多與這議題相關的分享,歡迎你可以一起來交流~
https://www.clubhouse.com/event/M438vVjW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