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累到爆主管還一直找碴,好像覺得我很閒!為何就是不相信我?

大家好,我目前在某科技公司擔任PM(產品經理),遇到一些很難解的委屈情況。

那就是,我明明每天都盡心盡力、鞠躬盡瘁,主管卻還一直找碴,好像覺得我都很閒、沒事做一樣!

不知是不是因為另一位同組的同事,太會沒事唉唉叫,喊累、討拍了。主管反而覺得都他最辛苦、貢獻最大,覺得我都沒做什麼事,不會回報近況、不知道實際在幹嘛。就連優秀員工,主管也是每一次都提名他。

我實在覺得很無辜,要比累,我比那位討拍同事,不知道還要辛苦多少倍。只是我都一個人默默承受、埋頭苦幹而已!

然後每天累得跟狗一樣,主管卻還一直問我在幹嘛,好像覺得我很閒一樣。還不時一副語重心長的樣子,找我去小會議室長談,跟我說要記得多向上回報近況,不然他都不知道我在做什麼。

…..==

但專案就都還在進行中,忙得要死,成果也還沒有出來,每天叫我回報到底是要回報什麼?

而且我也不是完全沒回報,平常「每天晨會報當日進度」+「週會報當週進展」,難道還報不夠嗎?真的覺得有夠奇怪的,主管是不是沒事做太無聊,所以才整天想聽人家跟他回報?

請問遇到這種情況時,該怎麼辦呢?謝謝大家喔!

回答 13觀看 16279
回答 13

您好,
您誤會您老闆的意思了,他是要你做一件事之前先跟他討論,做完以後跟他報告分享結果,這就是所謂的麻吉,無所不談的伙伴,sharing, 而不是官樣式的報告結果,建議可以試著做這樣的改變看看,加油💪!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相信您一定是很認真辛苦的,現在的問題是,您還沒有弄清楚主管的喜好。如果他是那種一天要回報三次,就算沒進展他也要知道,那您就得照三餐報告。 如果他是那種只要結果不要過程的,就比較符合您現在的作業模式。

所以和主管能不能順利的共事,就要弄好向上管理,端看您有沒有摸清楚主管要什麼? 要學聰明一點,為什麼沒事唉唉叫、喊累、討拍就能得到主管的關懷和青睞,表示主管吃這套。 這就是職場。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學您的對手就對了,除非您打從心底不想學。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有些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1. 如果您是主管,您會如何掌握底下PM專案進度?
2. 您手上專案多,主管又要求每天回饋進度,或許代表這些都是重要專案,而他的主管也要求他每天回報。
3. 晨會和週報講的應該是大進度,或許因為報告時間沒辦法講細節,案子難易度和狀況複雜程度不同,主管知道這些細節好處是或許他在專案推進或資源需求上能給予協助,或是自己有遺漏沒注意的主管能提醒。不知道,但既然主管要求,您短期之內也沒有要轉換跑道的話,還是回饋比較理想。
4. 主管可能沒有解釋清楚他要這些細節或是你每天回報的目的和用意,這或許可再和他詢問,但如果已經講過請您回報卻沒回報,這可能就要留意自己在公司未來的發展,會不會因為自己這樣的態度導致個人去留風險。
5. 看留言敘述您是一個動作比較快也很積極的PM, 相信也很稱職,別為了態度或同理心而失去機會,這樣有點可惜。

以上提供您參考囉!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這樣主管不信任是滿正常的,因為你不跟它套近乎,他會覺得你不太想理他。而且你覺得你有辛苦默默承受,埋頭苦幹?? 問題這是你說的阿,他又不知道,他不可能看你回報那暖暖文字就認為好辛苦喔! 然後你又不理他。而且同事跟他回報與溝通,你不要錯誤解讀成是討拍,喊累,主管就是知道他無能所以才給他資源才幫助他,但對於你,他甚麼都不知道,覺得你有隱蔽性,不是他的人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寫的這段讓我想到很多年前我轉調到一個新部門的時候,那時候很多同事都跟我說我完蛋了,因為該部門幾乎所有人(十幾人)都很討厭現在部門的主管,主管在群組講話大家都愛理不理。

後來我進去後發現主管只是缺乏安全感,所以我幾乎每半天就主動打給他跟他回報進度,然後我每件事都做得非常好讓主管很放心,他漸漸也丟了很多很難的項目給我,包含管理類的工作我也都可以很快全部處理掉,並主動回報。
慢慢的主管都不會問我進度(這時候全部門的人對他觀感不變)。
結果該年年底,我調進新部門後的6個月....,我就又升遷了。
會講這件事主要要跟您分享,有時候危機就是轉機。
會做事很好,但你得讓你老闆放心。
只要你可以讓他放心,那你肯定會活得比現在好非常非常多,加油!! 共勉之~

3人拍手・
2人肯定

推測應該是開會時,老闆被問到你負責項目的問題時,無法立馬回答。有些老闆或公司氛圍不喜歡這樣。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你又忙又累又委屈的感受, 連文字中都透露著氣急敗壞的感覺, 真的辛苦了! 你的po文我想其他幾位giver都給了很中肯的回應, 我這邊來提供你一點主管的角度, 希望能對你有點幫助.

1. 就我自己過往擔任主管多年的經驗, 加上我在職場上的經驗與觀察, 我覺得主管不會完全不知道誰在忙誰不忙, 但是工作上要展現的是價值, 而不是誰比較勞累. 因此, 我認為主管一定知道你很忙很累, 這一點請你先平靜地接受.

那接下來問題就是, 那為何主管知道你又忙又累, 但他卻沒有給你相應的肯定呢? 這很簡單, 一是他看的是績效, 績效不到他自然不會給予肯定, 二是就算績效ok, 他也不想鼓勵你繼續又忙又累. 若未來有機會, 你可以跟主管聊聊這一點, 也許他的回應能讓你對他有更多了解, 有些想法也許就能釋懷.

2. 當主管重複地找你或問你事情, 那就代表他對這件事情有所擔憂. 身為一位PM, 你應該明白溝通的重要性, 尤其是對主管/公司的溝通. 不管有多忙, 你都必須騰出足夠的quality time來對主管做報告與說明.

若你平時展現得氣定神閒, 也能將專案進度/相關問題說明得一切都在掌控中, 你相信我, 若沒有必要, 主管也不會想要一直去問同一件事情. 他之所以一直要找你, 那就是因為他無法從你那邊得到足夠的資訊, 或者說, 他沒法獲得讓他能好好讓他的主管放心的說法. 理解到這一點, 你自然要竭盡所能協助他做好他的工作, 當他對上報告順利, 那你的專案也會順利的, 對吧?!

3. 每個主管都一定有他自己個別的需求跟喜好, 但就工作專業的立場, 你還是要跟主管溝通討論, 一起建立起彼此都能接受的報告模式, 包括頻率, 內容, 方式等, 讓會議報告能夠達成其真正的目的-溝通!

4. 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中, 一定要特別關照自己的心理狀態, 請無論如何要留點時間給自己, 不要讓工作把自己的耐性消磨光, 找到適合自己紓壓的方式, 學習更穩定地管理專案, 重拾對工作的熱忱.

以前同仁問我說, 到底主管要的是甚麼?! 通常我會說, 就是想辦法讓上司可以對你做事感到放心, 那就對了! 你能以此為目標嗎?! 😊
Jewel

2人拍手・

專案經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就是溝通管理。包含和專案成員的溝通,對內的, 對外的, 對上的, 對下的, 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溝通.

你和主管的溝通看起來有出現問題. 他若對別人不會, 只有對你會經常性來追問, 有幾種可能
1. 你回報的內容不能讓他清楚進度, 所以要反覆追問. ==> 可試著調整自己的回報方式.
2. 他對你負責的專案不放心, 也許是客戶問題或是團隊成員問題, 因此經常性詢問 ==> 確認問題點, 能自己解決的先排除, 不能解決的提出來就求協助. 從他那麼關心專案進度的態度來看, 主管會樂意幫忙的.
3. 他對你的工作方式不放心. 雖然你們有晨報和週報, 他還找你長談要你多回報不然都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 工作要能展現績效, 苦勞的價值遠不如功勞. 或許你的主管不是覺得你很閒, 而是覺得你沒有把力氣花在正確的地方. 例如: 花一整天的時間做一份漂亮的報告很重要, 但若時間花在編排格式, 而不是在充實的內容上, 那虛功會太多.

以上幾種可能性, 提供給你參考.

你好,
感覺你是又累又煩,腹背受敵。
你這個主管可能也遇到了一些困難,比方你合作的對象跟他的上級客訴你,所以你上司的同輩來跟你的上司說,但是他卻不清楚你的狀況,所以他覺得非常的困擾,就只能每次都把你找來說明。

我不知道你進到這個單位多久了,或是你做產品經理多久了。你目前處理的方式,有一點像別的單位進入產品經理這個位子的狀態,因為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獨立作業,有結果時再回報,但是產品經理這個位子的屬性,卻是溝通結果來決定整件事的結果。
每一個主管有喜好的回報方式,通常在不知道他的喜好方式之前,最好的方法是你每一封寄給外部的信都將他抄送在副本裡面,每一個小的決定,都研擬三個方案然後請教他哪個方案比較好,或許他會採納你其中的一個方案,或許他會跟你分享他在組織內覺得更好的方案,這對你來說不需要在最後的階段成功或失敗才在做學習,而是在每一個小階段都會有一個具體的學習成果出來。
或許你會覺得說這樣好麻煩,乾脆換一個主管好了,不過我們在職場上打工的,能夠決定主管的機會不太多,如果每次都靠換工作來解決這個困擾,可能會造成履歷不穩定,下一間公司的人也會覺得你很挑老闆,還是建議你克服看看這個困難,因為這樣的主管並不少見。

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的概念

您好,

在您來看是盡心盡力,獨立作業,在主管來看卻是閒閒無事…
中間最大的鴻溝,就是少做了「向上管理」
「向上管理」不是向主管討拍喊累,而且適時讓主管了解您的進度
以及適時讓主管介入資源的調配
如同前輩們所言,您目前的回報方式並不完全符合主管的期待
建議您多觀察(或直接問)主管的期待,多向主管請益
主動回報專案中的大小事,試試看能不能得到一些幫助。

祝福您。

「或許您的主管被您冤枉了!」因為在職場上,主動向上回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專案雖然還沒有結果,但過程中遇到哪些事情都該隨時上報,讓主管可以掌握屬下所有的進度。

</div>

畢竟主管一方面要概括承受責任,當然有權利獲知訊息;另一方面,主管可以從屬下遇到的問題中,看到即將遭遇哪些麻煩,或者提前預防事故發生,甚至牽引資源讓屬下更順利。所以,並不是自己悶頭打拚,就是最好的員工。

#積極回報是讓主管安心的方式
有位前輩分享了他的經驗,他曾遇到非常缺乏安全感的主管,於是就採取每半天主動回報進度的方式,不但讓主管非常放心,也逐漸取得主管的信任,之後不但不用時時回報,主管還交辦了許多困難的專案,順利完成後,就獲得了升遷的機會。

所以,看起來您並沒有主動常常報告近況,主管基本上並不知道您的進度與進行狀況;而因沒有回報進行的過程,也無法顯示您做了哪些事情,因此主管會覺得您閒閒沒事做。或許您要問「我開會都有報告呀,難道不夠嗎?」但事實已經告訴您——要做得更積極些。

</div>

#不要拒絕與主管溝通與互動
Giver們指出,把工作辛苦困難的部分跟主管說,並不是抱怨,也不是去「討摸」,而是說出前因後果,讓主管能身歷其境想像您工作上的遭遇。此外,主管若知道這些狀況,他也才能有準備應對更上層的質問。所以,這都是正向的溝通,不要逃避喔!

正向的溝通也是一種向上管理。建議您觀察一下主管對回報工作方面的喜好,甚至在進行決策前先與主管討論,依照討論好的方式去做,做完立刻回報結果,這在職場上都是非常必要的過程。不妨試著做看看,相信不久後,主管會逐漸更信任您。如此也會加強與主管的關係,甚至受到青睞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