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是不熟,還是根本搞錯了求職方向?

今年剛滿26 , 管理學系畢業。
第一分工作是櫃台行政(就是很單純的接待、收錢、印表),大約做了兩年多,後來因為健康因素(癌症)離職,開刀並休養了一段時間,期間有陸續做一些較短期的打工,大約三到五個月不等,都是屬於比較靜態的文書工作。
我的個性比較內向,而且總是對自己沒自信,老覺得自己的慢動作會給老闆同事帶來麻煩,內耗很大也給自己造成很大精神壓力。
最近找到一份正職的行政工作,自認為還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但是順利通過了試用期,老闆同事都對我很好,薪水也不差,公司環境也很喜歡。
最近老闆在和我會談的時候有提到一些需要我再去努力的部分,除了一些專業技能需要再上課加強之外,還有提到希望我增加工作時的靈活度和應變能力。
這個建議其實之前工作的前老闆也有提到,舉的例子是「比方說有一通電話需要聯絡A部門,而我就只通知了A部門,卻不會『聯想』到和A部門相關的B部門也需要聯絡。」
最近也有些苦惱,我有感受到這一塊是行政工作很需要且必要具備的能力,老闆同事也不可能一直都有這個耐心提醒我指點我。明明知道這是我不足需要加強的地方,但是我卻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來增強這部分?家裡人都安慰我說只要累積足夠的社會經驗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但我還是覺得有些不安,不曉得這和個性有沒有關係?在網路上搜到一些文章,都說像我這種腦子笨反應又遲鈍的求職者比較適合工廠作業員這種單純易上手的工作,漸漸有產生「我是不熟悉工作還是真的不適合做行政?」的這種疑問,也想知道該如何提升工作靈敏度和應變能力,希望各位前輩指點。

回答 5觀看 1329
回答 5

看了你所寫的描述,我認為應該是要加強對公司整體運作甚至這個產業的熟悉度,以及了解公司內部各部門如何分工合作。 徹底了解後才知道當一個部門有變化時,會跟其他那些部門會發生連帶的影響,這就是所謂舉一反三的靈活度。
還有,要對自己有信心喔 ! 內向,動作慢,代表你很謹慎,不代表比較差。 加油!祝福你!

5人拍手・
3人肯定

平常工作時時動腦想,如何作的更好。時時想,天天想,就會了。

作業員的工作一樣是要有工作的靈敏度及應變能力。
你現在要加強的是提升自己的積極度,放開心中不安的最好方法是你要走出自己的位置去逛逛公司的環境,去看看每個辦公室的動線、看看每個人工作的狀態、主動去了解公司的組織結構、各部門的功能,以及公司裡與你的工作最有關聯的工作回報層級是哪些,這些都是每個人到公司工作後必須要自己去探訪及觀察的,每天不斷的累積一點點資訊,自然而然就會把點、線、面都填補完成,你的靈敏度和應變能力就會加增很多哦!

職場的成功與否,除了公司要做教育訓練外,你自己也要努力加持從自己最弱的地方去琢磨與練習的。加油!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26 , 管理學系畢業。第一分工作是櫃台行政,我的個性比較內向,而且總是對自己沒自信,老覺得自己的慢動作會給老闆同事帶來麻煩,內耗很大也給自己造成很大精神壓力。找到一份正職的行政工作,老闆希望我增加工作時的靈活度和應變能力。
2. 健康因素並不適合體力工廠作業員工作,適合行政工作。
3. 通過了試用期,老闆同事都對我很好,薪水也不差,公司環境也很喜歡,就是行政工作。
4. 提升工作靈敏度和應變能力,就是舉一反三的能力,先將老闆、同事有提到的例子,記錄記憶,下次遇到就會應變。
5. 練習反應能力,提升個人知識面。養成看書的習慣,各類書籍,每週看一本,看書會讓腦子活化,活化就會有靈敏度和應變能力。這事急不來。
6.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既然老闆/主管願意讓你通過試用期,那就表示你的工作表現是合格的。
老闆/主管不會停止督促員工進步,特別是對於潛力尚待開發或稍加磨練就可以發出強烈光芒的人,即使他的表現優異,領導者仍有責任,幫助他找到提升自己的方法與方向。
老闆提出的建議與提醒,對你來說,比較像是指出了自己的不足之處,但換個角度想,也是在傳達對你的期許,希望未來你能持續成長茁壯。
您描述自己過往從事的工作相對單純,我推測應該是例行性比例較高的工作,作業流程單一,不太需要與其他部門聯繫,所以沒有什麼機會鍛鍊到聯想力(觸類旁通),以及老闆口中的靈活度和應變能力。
我有多次轉換產業的經驗,即便我敏於周遭環境的變化、善於舉一反三,卻也會因為不了解公司運作模式、各部門之間的關係,在剛到職的時候,顯得笨拙和不知所措。
所以您家人說得其實有道理,要能理解問題並恰如其分地做出反應,第一步取決你對於「問題」脈絡的理解程度,社會經驗確實會有幫助,但並不是全部,我建議您可以運用觀察力,關注周圍的前輩主管如何應答,以及思考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做。創造從模仿開始,吸取別人的優點,避開別人的缺點。
接下來,我建議你可以嘗試「換位思考」,並為自己植入一個「如何節省他人時間/心力」的思緒,例如,設想你每天會收到50~100封Email,一種是有多個「RE」轉發記號,無法一眼看出重點的Email標題,一種標題是詳載回復期限或強調發信目的,哪一個可以讓收件者快速決定處理的先後順序? 差異看似微小,但行政工作的專業也就是在這一點一滴中累積。
最後,我希望你停止用負面字詞形容自己,每天找出三件自己做得好的事情,另外是一個可以改進的地方,以及打算如何改進。為累積自信心努力,它能使你在職場上展現出你真正原有的能力。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