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當上主管淪為夾心餅乾 如何當個好主管?

在現在的公司熬了5年好不容易當上小主管,獲得加薪更多的權力原本以為是全新好的開始,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

原本同期的同事看到我當上小主管後,因為過去一起執行專案,現在提出要求他們感覺我很好講話,東西隨便做品質都很差,稍微提出要求後卻被私底下酸「換了位置換了個腦袋」,我還發現同事們還私下成立一個沒有我的聊天群組,不知道他們私底下都在講什麼…

我也想要跟大家當朋友,但我也有來自老闆的壓力,現在淪為夾心餅乾反而壓力更大更不快樂,到底該如何當個好主管?

回答 9觀看 7505
回答 9

您好,

您和曾經同階級的部屬們,雙方有這樣的反應都是正常的,"換了位置換了個腦袋" 對您來說,是個正面的評價 。

不用在意他們私底下在講您什麼,您要運用自己的能力,讓他們心服口服,在公事上有一定的原則和堅持,不能妥協。

如何當個好主管,簡單說:
1. 團隊犯了錯,您要當責的扛起來,不能事後諸葛,推託責任或甩鍋。
2. 團隊立了功,您要把功勞轉給團隊成員,不能說是您的領導有方。
3. 團隊出了問題,您要親自跳下去了解,找出問題後,擬出策略和方法,分配工作,大家一起來。
4. 有賞有罰,公平公正,賞罰分明。
5. 優秀的成員,要公開表揚,給予獎勵,或提報晉升; 落後的成員,不能公開責備,但要私下鼓勵,並給予時間機會改善。
6. 無法跟上團隊的成員,要汰換處理,不能因此而拖累了整個團隊。
7. 偶而買個飲料請大家喝,感謝大家的辛苦和努力。
8. 以身作則。
以上簡單說了幾個原則,不久之後,您的團隊成員就會信服您、支持您,並認定您是他們的老大 !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熬了5年好不容易當上小主管,獲得加薪更多的權力原本以為是全新好的開始,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過去一起執行專案,現在提出要求他們感覺我很好講話,東西隨便做品質都很差。
2. 想要跟大家當朋友,先調整觀念,您是主管,他們是部屬,他們不是朋友。
3. 主管的工作只要做到兩件事,就會是一位好主管。第一件事是帶好團隊,第二件事是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4. 動員所有團隊成員,同心協力,高效率的完成任務,這就是好主管。至於團隊有不對的人,適時汰舊換新,替補成對的人。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恭喜你新官上任, 你的體悟與疑惑是很正常的, 也相信這段時間的疑惑可以讓你更上層樓,更加如魚得水
1. 小主管開始體悟向上管理, 去理解高層的視角與在意, 只要是有利於長期經營與公司獲利的大方向, 便清換成主管的視角, 高度不同舞台更寬, 何樂不為?
2. 來工作不是來交朋友的, 你無法讓人人滿意, 怎麼做最恰當呢? 職業道德為準 : 領的是公司與老闆的薪水喔, 拿人錢財替人消災阿! 而基層的經歷你可以理解屬下的視角, 思考一下如何協助團隊提升, 如何傳達並貫徹公司的政策與方向
3. 對下恩威並重將心比心賞罰分明, 說起來很正常, 做起來須要拿捏力道, 有上層的支持, 你更加可以放心練習。下屬也是人, 假以時日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前提是你是為公司好, 替公司與老闆做事阿
4. 夾心餅乾是不會開心,放棄這個兩頭好的念頭吧
5. 盤點一下你長官公司看重的點是甚麼? 人品? 經歷? 性格? 專業? 排出優勢順序, 作為你再上層樓的基準吧!
祝福你~

您好,
當主管能夠「承上啓下」就是好主管。

所謂「承上」就是要完成您的主管和公司交代的任務,才能過承上戰果。

所謂「啓下」就是要引啓屬下,同心協力完成主管和公司交代的任務。

如果能清楚的了解其中的意義,對於換了位子換了腦袋,夾心餅乾等等閒言閒語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就是要想辦法團結屬下達成公司的任務,就是成功的主管,加油💪!

分享
1.目前的主管職是公司認同,要得到同事認同還需要一些時間。
2.這麼想會讓你比較舒服些,因為一樓喜歡八卦交朋友,所以上不了二樓,等你10年後上了5樓,一樓的還在八卦。
3.當了主管,要下達指示給一樓順利執行還需要一些時間,這段時間你要辛苦一點喔!
4.切記,當了主管難免責任壓力皆來,針對事情就好,氣頤指使囂張跋扈的態度情緒則免。
加油囉!

恭喜進升!升了職後,關係的確是改變了,這點要接受。也不是不能跟下屬做朋友,但要拿捏好那條界線,說到工作就不能單純以朋友關係溝通了,但是工作關係外就要對他們個人表達關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升上小主管後,被說成「換位置就換了腦袋」,或者自己覺得像是「夾心餅乾」,您可能覺得很無辜,或者不舒服,但是在職場前輩看來卻是很正常的事情。

</div>

因為小主管,也就是中階主管,主要肩負的任務就是承上啟下,所以會成為「夾心餅乾」,但要轉變心態,期許自己是向下傳遞公司策略,帶領團隊完成執行的角色,而不是一個被為難的位置。所以,一定要「換腦袋」,不要想著兩面都能討好,而是要上下都能管理。

綜合幾位職場前輩的建議,在此整理出「從基層升上小主管」要改變認知的三項重點:

一、成為公司策略的執行推手
以往是基層員工時,接到任務後,還可以抱怨調侃一下,但身為小主管,即使有意見,都不能在部屬前表現,而是要站在公司的角度去看事情,並且將任務的背景與目標更好的傳遞給屬下,讓他們能認同,並建立向心力。

二、要放下私交,公事公辦
以前的同事成為屬下,於私或許是好友,但在公事方面,要公事公辦,需要賞罰分明,建立領導的原則。且由於您曾經是執行者,在某些專案執行困難之處,更可以體諒,並且協助屬下完成交付任務,藉由這些機會,讓部屬心服口服,對於帶好團隊也是一項優勢。

</div>

三、要理解會被排擠,要習慣高處不勝寒
愈高層的主管,愈能體會高處不勝寒的情境,不要因此而覺得被團體排擠,基層員工社群不讓主管參與是正常的,大家也需要私下討論或發洩。孤獨是走向主管之路必經的成長過程,應該正向看待,將目標放在公平公開的帶領團隊,也因為您熟悉這群人的專長與個性,應該可以給他們更好的發揮舞台。

所謂「日久見人心」,要獲得原本同期同事的認可,不但需要能力,還需要時間,切忌變成頤指氣使的主管,而是以謙虛的心面對,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領導風格,就能很快成為優秀的團隊領導人。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恭喜當上主管
擔任主管是【職場加速成長】的開始
所謂「換了位置換了個腦袋」其實就是這個道理
以前當員工是自己吃自己飽;
但擔任主管是團隊吃飽了,自己才會飽。
這種團隊績效的壓力,
相信是許多同仁無法理解的。

把惡夢,轉化成美夢的開始,
首先要讓自己改變思維,
或許找自己的直屬主管聊聊,
許多高階主管都喜歡提拔積極後背,
你的適時敲門,
除有機會聽到長官如何處理這些問題的經驗外,
可讓高階主管有機會了解你的學習狀況,
若進步情況超乎預期,或許也間接向高階主管爭取更多機會。

以上分享,供你參考。

好主管默默在做的七件事
想要成為一個好的領導人,主管應採取以下七個步驟:

1.好好傾聽,跟員工建立關係時,把每位員工都當作獨特的個人。善於打造產品的人,容易把團隊成員當作一個零件。想要擁有影響力與領導力,你需要先贏得對方的信任。

信任奠基於雙方擁有一些共同點,能夠產生同理心,因此主管應該要在人性的層次上,談論目標、興趣與動力。

2.讓員工相信,你一直都是團隊的一員。如果員工總是看不到主管,雙方不可能產生連結。也最有生產力的工作之一。

3.以更高階的目標為中心,創造一個社群。跟顧客一樣,員工也容易受到有價值的目標激勵(例如拯救環境.慈善活動)。公司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例如固定捐款給環保團體,與員工產生心與心的連結.使人變得更柔軟.懂得感恩.感謝。

4.永遠真誠,不擺架子。有些主管可能不會想要告訴員工,自己目前對於公司的擔憂。然而適度分享內心話,有助雙方產生信任與連結。

5.花時間當員工的教練與導師。請記得:對員工來說,他們未來的事業生涯發展,如同在你心中,公司未來的商業機會,一樣重要。主管可以幫助員工更了解公司的願景跟未來的目標,強調公司跟員工雙贏的情況。

6.無論是成功或失敗,都要獎勵員工的學習跟冒險。害怕失敗是團隊常見的恐懼。主管應該強調,只要不是魯莽的風險,冒風險其實是好的。團隊應該慶祝從中學到的東西。

7.促進公司裡團隊與團隊之間,以及團隊與公司外界的連結。分享自己的人脈跟分享自己的看法一樣,都有其價值。適時將自己認識的人介紹給員工,這是強化你與朋友,以及你與員工之間關係的一個方法。

真正用心的主管是教練.自己要先學習才有能力協助員工.才會被認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