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四十多歲不創業是否要退休了?!

1.海外工作多年回來(被定位與市場脫節)
2.年齡過大(應聘工作主管比自己年輕很多,以無法控制為理由拒絕)
3.工作經歷(遇到老闆說我的資歷跟經歷比現有主管豐富還好!不適合)
4.連找倉庫管理員(人家看到履歷,覺得我在耍它們)

回答 10觀看 3183
回答 10

給40+海歸的你:

你的四個問題,也正反映現在許多海歸者或中年轉業者的問題,提供以下的思考與建議給你參考:

A1) 建議你可以從“104人力銀行+中高齡” 的職缺去應徵,因為,這些企業的職缺都是比較接受“中壯齡”者
A2) 不妨從“兼職工作”找起,先求由再求好。
A3) 你可以開始在社群或linkedin , 將過去的經驗與海外所學分享給更多的人並且將過去的豐功偉業也一一記錄下來,讓更多的企業或獵人頭公司看見你,同時,也讓企業看見你並未與市場脫節
A4) 餐飲業,如果你要從基層做起,的確你會面臨主管比你年輕的議題,年輕主管或老闆也不敢用比他年長者,因此,建議你不妨可以和老闆談:是否可以先讓你“試做”,若真是好用,他們在正式聘用你。但是考驗你自己是否會委屈了?
A5 ) 另外,104剛剛成立 104 高年級 50+ 嚴選人才的計畫方案,提供你參考。 https://senior.104.com.tw/50talent/c/service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order=11&asc=0&rostatus=4096&page=1&mode=s&jobsource=indexkw_v0

8人拍手・
2人肯定

市場現狀是如此,小廟擔心請大到和尚,年輕主管怕管不了比自己年紀大的,所以要還是要持續找,最好是透過人脈會比較容易。

1人拍手・

沒這麼嚴重吧, 小弟也是四十多, 但感覺前方還有好多光明前程, 您至少還能工作十五年以上, 而且有豐富經驗, 也許您沒找到合適的公司, 或許往大一點的公司去找會比較合適, 有的小公司可能容不下您這大鵬鳥.
我在38歲那年面阿里巴巴, 他們也是擔心主管無法管理我, 但找工作到最後還是看您能給公司帶來什麼價值, 分享什麼經驗, 如果主管管理不了資深的員工, 這不是員工的問題, 是主管的問題.... 祝您好運.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海外工作多年回來(被定位與市場脫節),年齡過大(應聘工作主管比自己年輕很多,以無法控制為理由拒絕),工作經歷(遇到老闆說我的資歷跟經歷比現有主管豐富還好!不適合),連找倉庫管理員(人家看到履歷,覺得我在耍它們)。
2. 海外工作多年回來,餐飲經驗豐富,年齡過大,中年仍可有20年職場歷練,工作經歷豐富,找倉庫管理員,走錯門。
3. 台灣的餐飲業,12月復甦,目前二級仍未解封,餐飲業將迎接舊曆年的景氣,已有大型餐飲業積極徵材,趁這波投人市場。
5. 別想創業,老本留著退休之用,積極每天2封,別投倉庫管理,就是投餐飲專長。
6. 面試回答需調整,海外工作帶回國際觀念,年齡過大中年閱歷體力正旺,工作經歷可應用於現場,解決問題。
7.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餐飲業可能或多或少因為疫情影響所以機會比較少,如果主流餐飲找不到工作可以試試看新興產業,像是 Ghost kitchen, cloud kitchen, dark grocery 之類的。營運和客服應該都會有相對應的職缺需要來自餐飲業的人才。

1人拍手・

您好,
公司之所以分主管、資深、資淺,主要就是年齡資歷要和職位薪資相對稱。
所以要找適合自己資歷年齡職位的職缺,否則公司很難給適當的職位。

如果能力資歷夠,台灣還是以管理職,大公司方向比較有機會,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看完了你的提問,有幾個面向也許可以討論與思考看看.

1. 當被定位與市場脫節,你的想法如何?你認同對方對你的看法嗎? 回想一下,對方問了甚麼問題,你又是如何回答的? 你對自己的回答很有信心嗎? 還是其實你對市場也真的不清楚? 不被肯定的第一個當下難免會有點難過,但冷靜下來思考一下,是否對方真的有看到你對市場的不熟悉? 每個市場的消費者的確多少會有些不同,為了讓接下來的面試能夠更順利,基礎的市場問題還是要花點心思去觀察與研究一下.

就算你不熟悉市場,我認為若你的經驗夠豐富,也許你也能提出你的方法,協助自己快速進入狀況,這一點也會有幫助. 要做這一行就不能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與市場脫節了.

2. 有關年齡過大的議題,我認為通常不是單純的生理年齡過大的問題,而是與年輕人相比,你的彈性,心態,體力,思維,是否能夠反映出你具備與年輕世代一同工作的能力. 我一直都說,資歷豐富絕對有某些優勢,但工作與溝通的彈性喪失,那這些優勢最終只會讓這些年輕的管理者反感而已.

若對方在知道你的年紀的前提下還找你面談,那就代表年齡本身不是問題,是你在面試過程中,表達自己的方式讓對方覺得無法繼續談下去. 因此,正面一點思考,我們可以重新檢視一下自己,外貌是否整理得宜,講話跟溝通時是否保持彈性與開放度,表達自己的資歷的時候是否是以方法在解決問題,而不是一昧依賴經驗,是否展現出自己的柔軟度,能夠分享自己所知給年輕一輩,是否展現出喜歡與年輕人一起共事,欣賞年輕人的優點等等.

中年的40多歲可以是最吸引人的年紀,對自己有一定的了解,沒有年輕人的躁進,也還沒有老態,展現出成熟穩重的自信.

3. 要是找管理職仍不順利,你想找其他一般工作,例如你說倉庫管理員,那也可以,那履歷就不需要寫那麼多,只需要寫上足以讓你得到面試機會與工作的經歷就夠了.

4. 是否要創業,那是另外一個題目,需要審慎評估. 工作是拿技能與時間換取薪水,創業當老闆那可是無窮盡的資源投入,要考量的事情可比工作要多上好多倍. 至於不創業就要退休,這是個假議題啊,你我都知道的. 名義上退休,但實際上的生活要做些甚麼呢? 就算不為錢煩惱,還是要想想自己每天要做甚麼吧.

40多歲是個充滿智慧考驗的年齡,不確定最困擾你的部分與問題是甚麼,總之,求職之路,就當成一個關卡,把一些面試官可能擔心的問題再思考一下,調整一下自己的表達,把不足之處再精進,準備好了可以再挑戰幾下! 我想在這過程中,我們多少都會發現一些自己可以再進步的地方,就算最後無法進入想去的公司,應該還是會有一些其他機會的.

若以上說明不夠清楚,或還需要討論的話,請再讓我知道. :)

4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 請參考下述,

對自己仍要充滿信心, 相信過往的專業您是優秀具備的, 單一面試與HR的反饋, 並不能代表全部, 而是要找到能欣賞您的工作資歷的"伯樂"及"產業", 方能發揮長才, 大家都明白找工作是有時間壓力, 但不要因為如此, 而降低專業職能與產業連結性, 這是很可惜及挫折感的,

專業人才, 放對位置, 發光發熱

以上

2人拍手・

餐飲做內場還是外場?做雲端廚房上平台銷售呢?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簡單來說 台灣的料理市場已經萎縮了(是中高端廚師需求)
現代大部分餐廳追求的都是SOP 快速 方便 不在像以前了

你要應徵的職位 基本上都是獵頭 或者 朋友 業界 互相推銷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