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31-35歲

公司會網路搜尋想錄取的員工的背景嗎?

國立名校碩士剛畢業退伍
陸續面試幾家公司 傳統產業
有業務有儲備幹部
其中幾家面試時相談甚歡的,甚至人資和主管都表達對自己頗大的興趣
指標包括把工作內容和發展講得很詳細、鼓勵回家等通知期間可以多問問工作的問題、談到薪資待遇等等
但回家等通知最後卻都是被發無聲卡
我之所以能確定面試時相談甚歡錄取機會大是因為我已經面試過20幾家,可以判斷

先撇除他們有可能找到更優秀的人等因素
為何會有這樣的落差,我實在想不透
到後來我甚至開始懷疑是不是因為我學生時期寫過政治投書?
我曾經寫過媒體投書批評現在執政的綠色。
而且一google我的名字第一頁就可以找到我寫過的政論,但也寫不超過五篇而已,我也沒寫得很偏激

已決定要錄取一個求職者的主管會去網路調查他的背景嗎?
有可能因為覺得這位求職者有政治立場或寫過政治評論(不管什麼色),本來面試表現佳,但最後就不錄用他嗎?
我應徵的都是有規模的公司

真的好糾結,或許有人認為我擔心太多,但面對這樣的面試和結果落差,我到後來什麼原因都會去懷疑。

回答 9觀看 1644
回答 9

謝謝您的提問。
您的履歷和學經歷,應該是相當突出的,才會有這些面試機會。

既然都是無聲卡,可以主動去請問這些公司的HR或是用人主管:
1. 何時會通知您下一個程序?
2. 面試過程中,有沒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3. 等待下一個步驟的期間,是否可以建議您需要閱讀的資料?
4. 如果您沒有獲得這份工作,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與其不知所以的猜疑,不妨主動誠摯地詢問對方。
新鮮人被 "搜尋後不用" 的機率是比較低的,除非是有嚴重的罪刑。至於會不會搜尋,也是要看HR或是用人主管的習性。

希望您求職越來越順利!

5人拍手・
4人肯定

有時會網路搜尋一下,特別是對中高層人士大部份都會,一般對新鮮人不太會,不過也是看個人。
面試是演戲,畢竟誰都不想當面傷害人,所以等面試結果通知就可以了。

您好,
大部分的公司都不會去網路搜尋,而您面試了二十幾家,所以背景跟履歷撰寫應該沒有問題,所以應該加強的部分是面試的部分,有沒有把真正對方要的職缺弄得很清楚,然後能展現出您就是他們要的人才,以上供參考,加油💪!

提問者您好:
1.在我的職涯面試應徵者的經驗未曾有過您提及的情事發生,基本上會著重在當下的應答順暢與態度評估錄取的機會,我想也許是您應徵的職缺較為熱門,應徵者多,競爭激烈之故。
2.再者,剛要進入職場的您,是否已經有明確的求職方向,是以所學領域展開職涯呢?抑或是非所學但有濃厚的興趣想從事的領域嗎?這二個方向必需考量的是您的履歷優勢以及經歷驗優勢,因此,回歸到您曾經面試過的工作職缺中,可以思考除了面試過程雖然相談甚歡,在自我適才適用的表達上或有過之或有不及之處,盡可能在履歷表上與未來的面試機會中調整並強化,我建議您先放下政治立場這樣的思維,保持客觀的心態面對職場人生,每個人的三觀都不一樣,但也不必然會因此而受到影響,持續積極的找尋理想中的工作,疫情緩和之際有許多產業都有復甦跡象,職缺釋放也相對提高,祝您在求職旅途上雖然稍有受挫,但不要灰心,加油!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網路調查與否是看主管或人資,所以是有建議不要在網路上留太多負評資訊。

面試結束可禮貌致電公司詢問面試結果,並瞭解面試沒錄取原因。除非是有得到回覆,再往該方向改進。否則不要過多臆測,給自己困擾。

1人拍手・
1人肯定

基本上, 除非你的衣服上寫...不認識我? 請Google我...否則沒人那麼閒Google你。

您好!首先感謝您邀請回答!
從您的敘述中我看到您是剛畢業的新鮮人,目前已經面試過20幾家有規模的公司,求職範圍以傳統產業的【業務或儲備幹部】為主,有些在面試時相談甚歡讓您感覺錄取機會很大,但面試但至今仍未能獲得工作機會,有這樣的落差讓您開始感到糾結、擔心、懷疑。

1. 從您可以獲得這麼多的面試機會來看,您的履歷及學經歷,應該是非常符合該公司的人才需求,才會有這些面試機會。
2. 那麼問題可能出現在哪呢?
從您的敘述中我看到面試時有提及【包括:詳細的工作內容和發展、鼓勵、回家等通知,期間可以多問問工作的問題、談到薪資待遇等等】
①.通常面試官會問您很多問題(旁敲側擊),看您在面試的過程中對他們公司了解有多少。蒐集並評估關於您的各項訊息,以衡量您是否適合該工作。同時了解您的工作動機、態度、意願以及對工作的調適能力,以了解您是否適合公司。

②.訪談告一段落的【閒聊】,也會影響主試者對自己的評價,所以不宜太鬆懈。

③.您要思考的是【在面試過程中】,沒有獲得這份工作的原因會是?是不是有些回答過度唐突?還是您的行為舉止不合宜?或是面試當天穿著打扮跟公司的企業文化不合拍?

④.您要思考有沒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您的這些擔心、懷疑是怎麼來的?在下次的面試中要如何避免重蹈覆轍?

⑤.面試禁忌(需注意):
• 面試完直接問薪資待遇?
• 沒有事前確定面試主管是誰(只稱呼先生、小姐)
• 滔滔不絕說自己有多優秀
• 手機沒關靜音、放在桌上,還會不時看一下
⑥.如果您現階段設定的這個求職範圍,一直都未能有好的機會,您是否會有其他規劃?(如:轉換一下產業類型、工作類型)

⑦.有規模的公司通常用人的要求相對會嚴謹一點,那麼【中小企業】對您來說,會不會更有機會?

祝您: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很遺憾,絕大多數稍具規模公司的人資,基本上會上網查詢一下投遞履歷者在網路上的活躍程度,說好聽是想多瞭解您,但實際就是避免將有爭議的人,或是政治性格強烈的人引進公司,畢竟沒有公司甘願因少數員工帶有色彩甚至過激言論,影響公司商譽或遭受非理性的干擾。
如果您還在求職階段,建議稍整理自己的社群媒體內容(甚至暫時關閉或開副本帳號),畢竟您也不希望投入職場後,因為一些與工作無關的言論引來不必要的立場或意識形態的干擾甚至對立。

了解你的困擾。企業在招募過程中,確實有可能會查看求職者的網絡身份,包括社交媒體、部落格等草率的位置。他們會這樣做的原因不一定是為了找尋問題,而是想更全面地了解你的個性、興趣、價值觀等。對於你提到的政治立場問題,我認為如果你在投書中所提及的觀點並非過於極端,一般而言應不會太大的問題。

至於你看似成功的面試卻沒有得到工作,這可能涉及到許多可能的因素,不一定與你網路上的身份有關。可能的原因包括:公司可能最後選擇了另一個資歷更符合他們需求的候選人、內部結構調整或預算問題等。面試過程中的良好人際互動並不保證你將得到這份工作,因為企業在做最後錄用決定時會考慮許多因素。

感到疑惑或挫敗是正常的,但無論如何請不要因此喪失信心。面試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每一次都可以累積經驗與學習如何更好地表現自己。加油,不要放棄尋找工作,你應該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公司和職位的!祝你找工作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