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我想請教有關履歷是否可加入過往特殊經驗?

我民國64年次,在2020年文化大學資管系畢業,畢業後就辭掉保全的工作,由於年紀和疫情的關係,一直無法順利找到工作.
在當任銀行保全期間,我經歷過銀行搬家,銀行被收購等,是否可納入履歷,還有我想轉到資料分析和資料庫相關工作,在學校有做過資料分系的專題,可是很多公司,都以沒經驗或年紀太大,例如明明條件上要得的是沒經驗應屆畢業生,上班族、原住民,學歷要求:大學、碩士科系要求資訊管理相關、資訊工程相關、其他數學及電算機科學相關,語文條件不拘,擅長工具:C#、DB2、MS SQL、MySQL、OLAP、Oracle,工作技能資料庫系統管理維護、資料庫程式設計、資料庫軟體應用,我是應屆畢業生也是十年以上的上班族,我也是大學資管系剛畢業,專長是資料庫MSSQL程式設計,寄送履歷後,居然回我"由於您的專長和我們的需求不符很感謝您對我們工作的愛護",或"您的條件太過優秀,不符合我們的需求’’等字眼來勸退,不是常有人說"要尋找到好的設計師不容易",那些公司把我說的那麼好,為何卻不找我去面試,為何不正面告訴我"抱歉由於XX原因,我們不能聘用您,寫法我還比較認同,如果遇到這種回復,我該如何解讀謝謝答覆

回答 22觀看 94196
回答 22

您好,

謝謝您的邀約回答

很佩服您願意回到學校去進修,為自己的人生添加不同的可能
一般來說,可能是所投遞的職缺有多位人才應徵,用人主管在考量下,才做了這個邀約決定,並給您感謝函

感謝函的文字也有分成罐頭式的回覆和HR客製化的,大部份以制式的為主,故不必太過在意上面的文字

建議您可把所完成的專題,放在個人網站或是Github上面,讓新獲得的程式技能更被彰顯出來。現在的軟體工程師或是資料庫工程師職缺多,競爭也很激烈,若您能結合過去的工作經驗加上新習得的技能,相信仍會有一些面試機會。

另一方面,若您也想試試一些比較傳統的程式語言像是cobol ,銀行業有很多這樣的職缺,並苦找不到新血人才加入,您可客製化履歷後試試看這些程式設計師的工作
https://www.104.com.tw/job/5mx88?utm_campaign=google_jobs_apply&utm_source=google_jobs_apply&utm_medium=organic&jobsource=googlejobs

祝福您

7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他們只是在找一個漂亮的說詞而已,所以我的建議是不要太在乎,就放下,錄取跟不錄取一番兩瞪眼而已,反而更應該積極再往下繼續尋找,這才是根本之道,至於履歷要加什麼,就據實以告就好了,加油💪!

5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你有收到求職公司的回覆,應該心存感謝。不管結果是好是壞,因為公司在工作刊登期間,每天會收到許多履歷,很多公司都是已讀不回。他的婉拒即使是罐頭簡訊,也讓求職者至少保留一份顏面。
我不知道資訊人員該如何面試,如果你有相關程式語言的證書,我想在這方面是有加分的。
面對中年求職,這對公司或求職者都是兩難。雖然你有多年的工作經驗,但都和資訊無關,因此如何評估起薪,可能也是公司會衡量的重點。大學剛畢業,若以應屆畢業生的起薪,在你這年齡段是否能接受?我想這是雙方都會考量的課題。
如何證明你的專業能力,這是你履歷的重點。你是否有撰寫過什麼軟體,如何在網站上或履歷表中呈現,讓公司對你有信心,這才是你應該面對的問題。
想一想你面對同樣的應屆畢業生,你有甚麼優勢能勝過他們?找到自己的優勢,妥善的修改履歷,不妨先找一位資訊背景的Giver幫你診斷,直面問題這樣才有機會爭取面試的機會。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薪資可以寫依公司規定。
2.你沒有辦法期待你送的每一份履歷都會有人仔細看,這要看你的履歷或自傳搆不夠吸引人。
3.已經面試過的公司再寄履歷,面試機會應該不高。
4.還是建議將履歷找一位相關專業的GIVER幫你健診,因為他們才懂得這行業的需求。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資管系應該很熱門的,但是您之前是做保全工作,對方公司也不知道你軟體的實力到哪裡,把你軟體程式的作品和經驗做出來說服公司用你,履歷上有問題可以找熱心的giver修改履歷,軟體這科是唯一不卡年紀的,我台積電學妹說的.您若是資工所就更好辦了,國立的資工所幾乎沒畢業就被包走.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最好的解讀方式就是有邀請您去面試,就是對您有興趣。其他就都是謝謝您的投遞。
能夠理解您找工作不順利,所以會拿「學校期間的專題」、「已畢業多年仍説剛畢業」來說。日子還是要過,若沒有特定專長,可能還是得找服務業,才有辦法過活。
疫情期間求職會比較辛苦,也會花比較多時間才能找到。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關於面試後的回覆,您只需要關注在有無錄取即可,除非有特定的內容提到您面試過程所談到的點。
如您自己的定位是放在應屆畢業生,在學校時的作品或成果,都是可以提供給面試官的項目。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看你這麼努力又有點激動,
使我忍不住想給你一點點建議和思考方向,
(順便讓其他很多想工作的網友,如果有看到,應該也能受用)

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老闆或人資主管(和老闆是親戚的那一種),
你在徵資訊人員的時候,你會要求哪些條件?
如果幾個投履歷和來面試的人,現場評測後,工作技能水準都差不多的時候,
再來你會要求什麼?
你會比較想錄取哪一種的?

如果你是大公司的人資,
你會用什麼關鍵字來篩選履歷 自傳?
你會希望在履歷表 自傳 中看到那些東西?
你不想看到求職者有寫出哪些東西?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條件太過優秀,不符合我們的需求’’這就只是罐頭而已啊 就是空白文句 跟沒講一樣 目的就是您找別家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公司有MIS,IT等資訊部門你可以試試,熟練C#、MySQL、OLAP、Oracle,

2人拍手・
1人肯定

1.「條件上要得的是沒經驗應屆畢業生」
=>是應屆畢業生友善的意思.亦即願意給應屆畢業生機會(但有沒有機會進到面試或任用,還是看3所說的硬技能)。

2.「擅長工具:C#、DB2、MS SQL、MySQL」
=>擅長的意思不是「有學過」,而是「需熟練」。

3.回到1所說,應徵資訊類工作「硬技能」相當重要,要怎麼證明硬技能比其他人突出、值得一談?就是接下來要做足的準備(包含個人作品、應用成果,若為團體作品,則會看個人扮演的角色重要性、獨力完成專案的能力)。這點對應屆畢業生,或同業、跨業的應徵者一樣重要,擅長就是擅長,不擅長就是不擅長,並不會因為是應屆畢業生而有較多機會。

4.您就學期間應該有思考過資訊專業在未來工作上的應用吧?或以之前工作經驗為例,透過習得的資訊能力來提出作業上的改善建議?若有想過這些,能在履歷中充分表達,即使沒有實際作品,相信也是能讓用人單位留下印象的。若有作品,甚至是診斷流程問題後所提出解決問題方案,更能為自己爭取到面試機會喔。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其實透過文字,本身就比較沒有溫度,所以大家都會選擇用相對保守制式的回答,主要是希望不要造成誤解,當然某個程度上也相對安全簡單。
建議您不要太放心上,往下一個機會前進,祝福一切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過了半年多,希望你已順利求職

那只是拒絕的罐頭回覆而己,不是你寄送履歷後公司就有義務要回覆你,或給你理由,要有這樣的認知才行。

根據你的敘述,年過45沒有開發的實務工作經驗,要找程式設計的工作確實不容易,就我多年軟體輕驗看來,會選擇你的大概只有人力派遣公司,如果想磨經驗的話,有機會就去吧!

這麼說或許不重聽,但「資料庫程式設計」只是軟體開發必備的基礎技能而己,稱不上專長,建議你寫一些完整的專案放到github上,將github放到履歷上,增加自己的面試機會。

祝 一切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履歷當然會希望能加入特殊經驗,但公司在意的不是您遇見什麼狀況,而是您處理得如何,最後的結果是?
2. 客套話不代表是真心話,與人為善仍有帶著理由回應是該心懷感謝的,畢竟不用為未知去猜測浪費時間.
3. 不要氣餒要繼續找,不要執著於字句的片面意思,反而要花點時間想想是不是有可以更好的地方,務求別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肯定能越挫越勇!

1人拍手・
1人肯定

在履歷中加入特殊經驗這個不需詢問,是本來就該做的!
但是您的特殊經驗可能要先評估是否真的對職場來說 ...
是『 特殊 』的經驗?畢竟我們在職場上常聽到一句話:
『 你很特別,並不代表你很有用。』道盡職場的現實面。
銀行搬家、或銀行被收購,重點並不在於這事有多特別;
而是您在這個經歷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與對您的改變。

如果當時發生這些事情的時候您所擔任的是保全的職位,
其實可能在履歷上不見得能加分;畢竟一間銀行上百人、
也可能上千人都受影響,就像一個人染疫大家覺得可怕、
不過當台灣已經近 400 萬人染疫了以後似乎也習以為常。
所以針對您的提問,我想關鍵並不在於到底能不能放上;
而是放了以後您要對其的敘述為何,和您的應因又為何?
如果其實沒有太大差別,可能寫或不寫對您的履歷沒差。

還有您文中提到希望要轉到資料分析和資料庫相關工作,
也具備相關的基礎能力;但是收到的回覆似乎讓您不滿,
求職過程豈能盡如人意?如同樣的技能您已是出類拔萃,
我相信會有獵頭主動找上門、倘若還沒有成為其中翹楚;
或許可以先停止抱怨、像留言中非常多前輩分享的一樣,
藉由多取得相關證照、搭配實績操作的案例分享去成長。
我也很想打 NBA,但 NBA 球隊沒一隊要我、這是現實!
我也會運球,也會傳球;跑步也不慢,當然也會投籃啊!
可是為什麼沒球隊要我?因為同樣功能比我好的人太多,
不只多;可能是幾千萬人都比我好的那種多,這是現實。
但能阻止我到球場投球嗎?不行!組成我和朋友組隊嗎?
當然也不行!所以我就算沒打 NBA,也還是能打籃球 ...

您投遞公司給您委婉回覆,真的不用當真!您也不年輕、
也是在社會上打滾一段時日的夥伴,更在銀行工作過了;
銀行不都會告訴我們這些客戶是他們最可靠重視的夥伴,
但是他們連櫃台上的筆不是都還會加條鍊子以防丟失嗎?
當然這是玩笑話!不過這不也是您遇到的場景的寫照嗎?
不確定您是否結婚,您總不會認為您如果符合擇偶條件;
但對方委婉的拒絕與您結婚,這樣的行為就是詐騙了吧?

這些回應應該都成為您下一份投遞履歷時的動力和衝勁,
不應該成為您抱怨這些回覆的題材;專注在求職這件事,
花時間去思考的是如何將履歷調整完善、爭取到新機會。
不是一直執著在別人給您不夠正面的回應或肯定的職缺,
保全也是一份好工作;我相信也有內部升遷的一定管道,
同時加上您的專長、說不定相對同事有更加分的優勢在。

我個人覺得求職過程 mindset 和基本功是比較重要一環,
如果心態不能保持正面;很容易會落入沒魚蝦也好局面,
如果對於自己履歷的基本撰寫沒有辦法調整出絕對優勢、
即便您是璞玉 ... 這年頭也不是人人都慧眼獨具能看到!

不論如何,用比較輕鬆開玩笑的方式分享您應有的心態;
希望您可以靜下心來反思自己的基本功和 mindset 設定,
疫情期間找工作或許真的比較不易、但請繼續加油下去!

3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建議您找同學任職的公司去面試,至少同學了解你的程度,可以作為證明

1人拍手・
1人肯定

說得好、問得妙,深感認同❣️??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建議您可以從大學或是私中的資訊類職缺投履歷,目前各級學校都很缺資訊類的人才,已大學為例,圖書資訊處或計網中心都不太好徵不到人,競爭者也不到5位。學校環境單純,職員年紀也有很多跟您相仿,可以去嘗試一下,說不定會有異想不到的收穫,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與你同年,也經歷過中年求職尷尬,與你分享個人淺見:

從你文中敘述,相信你對資管行業抱有想望
但求職中的堅持,若能加入「順己勢而為」的規劃,除能降低求職阻力外,對本身也有加分效果

一、「中年求職」及「中年轉職」兩難並存
撇開疫情環境影響,本次你的求職阻力之所以高,主要是「中年求職」及「中年轉職」兩難同時並存,故建議你:何不逐步化解

二、順勢而為,善用自身優勢
首先解決求職問題,依你的經歷,在保全行業是經驗優勢的,而歲月淬鍊與打磨性格,恰能社區經理、保全主管等職位中發揮價值(建議你取得事務管理人員...等證照);而綜觀現今保全行業、社區事務管理中大量引入智慧資訊管理、資料庫等軟硬體,透過解決問題的實務積累,使專長有磨亮的機會

接著如要面對轉職面試,從解決問題的案例積累,就是你成功轉職的底氣

最後,祝您求職、轉職之路 順利圓夢

1人拍手・

您的求學與充實自我的精神真的很讓人欽佩,但也的確,由於一般人資人員在篩選履歷表時,對於有工作經驗的應徵者,大多會針對是否具備現職所需專業的過去實務操作經驗作為依據。

如其它先進所述,感謝函之類的文字大多是制式的,您不必在意。如您的確希望自己轉職往資管領域,建議您可以先試著從接案的角度開始累積專業工作經驗,累積的個案經驗可加入履歷表中,將有助於您未來求職的履歷可見度。

HR 很忙的, 每個履歷都要放重點, 如果該經驗與職務無關, 就不要寫. 甚至經歷也不要太多無關的內容, 因為要人的單位不會看.
回信不必太介意, 基本上都是罐頭文字, HR 一天要回幾十封類似的信件, 不會為你客製的。

年紀和疫情不是太大的問題, 需求符不符合才是問題, 若想當工程師, 別人就會問為什麼過去這麼多年不是工程師, 而最進幾年為了成為工師做了什麼努力.

現在我找新人, 由技術面來看, 打開你的 GitHub 介紹一下是否有你值得說明的專案, 或者做幾張簡報, 說明過去的專案

建議你先繼續做保全,或試試物管的工作,從中再找機會,通常歡迎應屆生要的是年輕的肝,不是剛畢業的老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