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我明明是本科和設計背景資歷的,海投了設計相關公司卻石沉大海?

我今年29快邁入30,人生有非常多轉折,高中是廣告設計,大學也是設計系,但中間很長一段時間靠接案過活,直到近幾年案源不穩才投入職場,也就是在現在的印刷廣告業做設計,是我第一份正職,案源很廣,從平面到策展都做過,一天要發件3-5件印刷品,把我過去的接案經驗系統化下來,2年後的現在,沒挑戰了想轉往對視覺更要求的平面設計公司或品牌設計公司,卻反而沒有兩年前投履歷後的活躍,幾乎無聲卡,只有很少人的職缺或美工邀我面試,想知道是我本身缺少什麼嗎?

備註1:我接案期間有心靈諮詢和設計案各佔一部分。

備註2:因我剛使用此功能,還不熟悉,若前輩願意幫我健檢履歷作品集,我可以傳給您。

回答 5觀看 3972
回答 5

我也過30,以我設計轉行銷業的角度來看,我在敘述上看到很多問題

【你的問題】
1.你的職涯規劃有問題,不應該soho在前,正職在後,而且從你的敘述,你並沒有在soho期間累積基礎的社會經驗跟人脈,單純就是把案子結束。導致下述的問題產生:

2.視覺更要求的設計跟品牌公司,一般更講究設計師的整合能力
a.設計能力(請不要只拿出紙媒跟電子媒體的作品,這代表你的執行能力受限)
b.企劃能力(針對品牌需求寫出市場差異,說服客戶能選擇你的專案,簡單來說就是你的行銷能力)
c.業務能力(推銷更多的設計服務請客戶買單專案)
d.執行能力(是否能獨立跟廠商溝通到完成)
e.附加價值(是否有廠商管道可以壓低執行成本、是否有人脈可以串商業聯名)

如果以上有缺二以上,那作品集也不用看了,假設你的作品集全部都是圖/照片,只是做了分類,那也都是突顯了更多的缺失。

因為你完全弄錯你目前想投入的產業對於人才的要求,這也是你目前才投入勞動市場沒辦法發現的問題,社會經驗太過於單一化。

*你把設計產業的工作結構,太單純的放在:設計稿的操作
不論你是平面廣告、網路美編、策展都一樣,這都只是設計稿到實體成型而已

我相信你唸設計系,應該老師都會說設計是商業行為
既然是商業行為就不會只著眼在稿子的設計,你的設計源由都是透過市場分析產生行銷配套/文化創意專案才會進到稿件設計

你要拿出「代表作」然後附上「代表作的專案企劃書」當成你的履歷,去證明你不是只有稿子處理的能力。更多的重點:你設計稿在市場上行銷的效益<<<

你想投案的公司,不會是一般印刷廣告公司/行銷策略公司有分部門,有其它的業務同事會去幫你接案子、行銷企劃寫出配套專案「讓你只是單純照需求做稿就好。」

一般屬於5-10人的設計公司。這種都需要單人產值擴大化的,當你的能力沒辦法獨當一面,「設計公司」是完全不會考慮你的。另外可能你會說也有應屆畢業生在那工作,那些通常是大學實習有靠管道(老師教授等內推)就先鋪牌好了。

7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從您的資歷來看,我覺得只是媒合的時間而已,再加上疫情期間,大家需求比較保守,所以時間可能要拉長。
另外就是要解釋您穩定性的問題,是否做一做又回去接案,通常也是顧主會考慮的問題,也可以彈性的談和公司用接案的可能性。
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Hi 給你小小回饋喔
從你所描述到在設計技能上,多數平面相關。
建議讓自己的技能多元一點,嘗試去做數位設計相關(網站行銷設計、網站平台、App UI/UX 相關)
不要限制自己對設計領域的認識,多方嘗試學習會讓你有更多選擇喔!加油

1人拍手・

大公司人資不太會讓SOHO來蜻蜓點水履歷

設計業 也非常講求人脈...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實力不怎麼樣 卻接到大案子的案例
然後是員工在做 老闆(主設計師)掛名

很多公司 高職生還比外國回來的 設計師 強...

參加比賽得前三名,讓公司來搶你

會先去看設計公司的屬性,多屬於有特色的品牌cis設計,或是有美感的包裝...或是插畫或是版面編排上很有品味。

再附上適合你想走的設計方向的作品集。

以往公司面試設計,有機會看到印刷廠背景的設計師,作品可能有幾乎全部都是關於商業促銷的作品。

可是比較有個人風格或是美感的設計作品卻比較缺乏,就會看不出設計師的獨特性或是促銷作品之外的設計能力。

也許你再檢視一下作品集的方向。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