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50歲時覺得工作很痛苦,該調職、離職新工作還是退休?

幸運的我18歲就進入銀行上班,歷經9年的櫃檯工作,利用大學所學走進程式設計師的領域,中間雖經歷二家銀行被合併,但我都能很快跳槽,直至進入現職這家銀行已任職13年,金融程式設計累計23年,今年50歲了,如今碰上一個問題想請教各位先進,現職工作是被同事陷害才接手的,且是跨OS系統(雖然程式語言13年寫過),前手及前前手都退休,已接手這半年,業務上無人傳承,且非我原專業領域,常常一個人求助無門,非常痛苦,使我蒙生了內部轉職?離職新工作?提前退休?的想法,但分析之後覺得沒有一個方法是合適的,該如何是好?
轉職,先不論主管在欠缺人力之下是否同意放行,轉至櫃台工作並非我專長,且重新學習對我來說很困難,且會有業績壓力(資訊沒有),没有人脈的我,只能掛零,就少了獎金。
離職,在居住縣市找不到我專業領域的工作,跨縣市上下班要增加1.5-2小時車程,且新工作薪資縮成原薪的一半,又損失了休假(雖然可談談)。
退休,目前還要養2個孩子上大學,雖是有學貸,但仍有不少支出,我的存款只夠我自己一個人撐50-60這10年,再等勞保老年年金過以後的日子。
現在每天早上睜開眼都在想,可不可以再也不用睜眼了,每天到了公司也在想,有什麼方式與陷害我的人同歸於盡,好累!32年職業生涯。

回答 6觀看 1770
回答 6

您好,
辛苦了,可以理解您的心境,在我的職涯裏,我也有夠同樣感受。

分享我的經驗,我曾很勇敢的和老闆表達了我的狀況,因為我平時就是自信很努力的人,沒有偷懶過,當老闆知道我有困難時,他反而安慰我對我說「如果這問題連你都有困難,公司沒人比你更有辦法,要怎麼處理就告訴我好了」,其實我爭取到老闆的認同,找了外面的資源,解決了那棘手的案子。

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就是告訴我們,該怎麼處理事情,就「放心面對、放手處理、放下一切糾結」,這是我們累積的經驗,也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尋求資源,拉老闆站在一齊,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專案肯定有解決的辦法,不管是外包,內部增加人力等等。建議您和主管反應專案的進度,如果是真的內部人力及技術解決不了,那應該盡早外包解決,拖久了,只是問題愈來愈大。

您好,

您的專業領域,是銀行的後台。
使用的程式語言,無人能接手,換句話說,您的價值很高、被取代性很低,這是您現職的優勢。就因如此,也令您動彈不得,這是缺點。

目前的瓶頸是工作上的技術問題,無人能協助。只要突破這個關卡,相信您就比較快樂。 建議您在 網路上尋找該程式語言的高手,或加入同為程式設計師的社群,大家互相切磋意見,技術分享。至少讓自己不是孤立無援的。或者,和前手保持聯繫,也可詢問。

50歲,若身體健康,談退休實在太早,除非您有精彩的退休計畫,否則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建議您轉念往好處想,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抓到問題核心,徹底解決。別再浪費心思去記恨那個陷害您的人。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18歲就進入銀行上班,歷經9年的櫃檯工作,利用大學所學走進程式設計師的領域,中間雖經歷二家銀行被合併,但我都能很快跳槽,直至進入現職這家銀行已任職13年,金融程式設計。
2. 先說退休,上週看到的存款1380萬,可穩定退休,依您所訴,存款仍有落差,所以退休不可行。
3. 離職新工作,依您所訴,居住縣市找不到我專業領域的工作,所以離職不可行。
4. 內部轉職,有業績壓力,只能掛零,就少了獎金,所以轉職不可行。
5. 轉個念,有金融程式設計,但欠缺跨OS系統,工作之餘,就當修3學分一門OS系統課程,從基礎讀起,弄懂之後,再修一門中階OS系統課程,弄懂之後,再修一門高階OS系統課程,當三門課修完,您可以保有現行薪資,工作到退休。您還需要謝謝陷害您的同事,因為無人競爭您的職務。
6.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熟齡的職涯問題,確實很沈重,您的問題似乎很難單用文字方式回覆就能真正的在您的「50歲時覺得工作很痛苦,該調職、離職新工作還是退休?」問題上給予具體有建設性的幫助

也許您可以試試看104的新服務 一對一諮詢,找到 資訊科技人的熟齡轉職、熟齡職涯發展的答案

Fred老師 https://bit.ly/2Yllorw
YA老師 https://bit.ly/3BjUzlS
Joan老師 https://bit.ly/3AkGlzP

2人拍手・
1人肯定

最近跟原PO有相同類似的境遇,因為年紀大了,對於工作上新技術的學習上有障礙,再來就是公司升遷制度設限很多,都是針對90後的人比較有優勢,比如說全英檢或是多益成績要多少才能晉升。
我們這些早入職場的都沒考過,現在要考也多力不重心,諷刺的是寫代碼的工作大多要接觸英文文章,還需要考試!?又不用去接洽外國業務。
公司很多齊頭式的制度,雖說易於管理卻也容易讓部分單位員工無法獲得合理的對待。
說了一堆,結論就是"不要奢望公司為你改變,換環境到哪裡都一樣",最好的辦法就是靠自己財務自由。
滿25年就拿到退休的門票,哪天不高興了,就可以甩手閃人。
與其把時間花在充實奴才的技能,不如多學一些財務操作技術,退休了也用的到。
以上淺見分享,望君自重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