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連續被資遣兩次,面試時被問起該怎麼說?

我工作三年多,影像設計相關的工作
在A公司才待了八個月,但在2019年年底(工作第四年)
老闆說要控制公司的人數,便以我能力不足為由資遣我。

2020年3月開始在B公司工作,有一年時間了,
但前陣子因疫情,公司案量減少,B公司主管硬性規定我們請特休

我向他提問,能否不請特休,改用其他方式配合公司,度過疫情難關
他一開始答應了,但後續他有說話不算話、欺騙的行為,
因此我們激烈的大吵起來,沒多久我又再次被資遣。

想請問:
之後再找工作,要去面試的話,
如果被問到為何兩年內換工作換這麼快、之前為甚麼離職?
諸如此類的問題,我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該不該誠實地跟對方說兩次都是被資遣?
還是如何把話說漂亮一點?

很擔心別人知道我被資遣兩次,
會給人一種我不好、不穩定的感覺

回答 8觀看 3144
回答 8

您好,

您要有個正確的觀念, "被資遣" 並非是件丟臉的事。
公司經營不善、縮編、併購、組織重整...等狀況,都會資遣員工,那並不是員工的問題。公司中有執行績效考核,年度考核後留強汰弱的資遣,那才是員工表現不佳的結果。

被問起資遣的原因,最好能夠據實回答,還要能夠不去惡意批評前東家。

另外,被資遣都是出於非自願,所以不會給人您不穩定的印象。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找到合適理想的公司。

11人拍手・
7人肯定

資遣就淡化處理,配合公司政策,自己還年輕還可以找其他工作,暫時沒找到工作先領失業救濟金.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如果被問到為何兩年內換工作換這麼快、之前為甚麼離職?諸如此類的問題,我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 以您所描述的狀況,看起來主要還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訂單減少,所以公司都會優先以新進同仁資遣,此部分您可以直接向公司說明是被資遣,又或者是因為案量不足薪資落差太大,所以選擇離職。從這兩個方式去說明離職原因。

② 能否不請特休,改用其他方式配合公司,度過疫情難關,他一開始答應了,但後續他有說話不算話、欺騙的行為,因此我們激烈的大吵起來,沒多久我又再次被資遣。
✍🏻 但這部分就需要提醒您,雖說遇到不合理的對待,一般人都會感到生氣,但就我自己本身過往好幾次與主管大吵的經驗,最後吃虧離職的都是自己。而在盛怒的情況下,除了很難控制住自己講出來的話,也很難真正去解決問題原因,反而變成都在對人不對事,所以也會建議您冷靜思考好的處置方式,因為難保下一份公司,還是有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③ 老闆說要控制公司的人數,便以我能力不足為由資遣我。
✍🏻 而延續前一點的內容,雖說兩次的資遣還可以用疫情影響去說明,但卻還是無法保證下一份工作不會遇到相同的狀況,所以您同樣也要思考一下自己專業能力上還可以做哪些的提升加強,又或者是否需要調整求職的方向,才能夠讓自己在公司內部有更高的重要性,真正保住自己的工作。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7人拍手・
5人肯定

基本上只要被資遣原因不要被歸因於是個人因素,如態度不好,或者是工作能力不佳,應該面試官都可以理解。依您的情形,可以說因為公司業務下滑,所以開始資遣人員。
但您個人提到和老闆大吵起來,這個就不可取了,老闆也是疫情的受害者,朝令夕改可以理解。而且,工作上本來就要可以接受朝令夕改,畢竟很多因素會影響大家作決定。

您好,提問建議如下:
1. A公司以我能力不足資遣:
是否分析過”能力不足”的關鍵點並做出改善了呢?若有可以在面試說明一下。
各企業對於影像設計多少有不同的主觀看法喔。
舉例:
1).當時是軟體不純熟?若非企業要求的軟體,運用其他軟體亦可做出相同效果並是自己嫻熟的,亦可在找下一份工作時也釐清楚。
2).或影像風格跟企業期待不符?各企業多少會有偏好的風格。
3).流程不符合企業期待?有些企業對於影像設計確認會有好幾關,甚至修改頻繁。有些只希望您能照要求修改。

以上或像執行效率等再想想關鍵點。一來再找下一份工作時可幫助您先瞭解該職務是否有類似問題再出現,而您也已經克服且做好準備能因應了。二來可多瞭解職涯能力,有助職涯規劃。

2.B公司在因應疫情影響,勞資溝通有落差,這仍可據實告知。
但建議若再遇到類似問題,希望稍安勿躁,朝解決問題思考。
建議先調整為無需覺得”一開始答應,為何後來……”的心態。因為這波疫情影響企業很大,很多企業思考怎麼讓勞資雙方都撐得下去(起碼保有工作)。將”能否不請特休,改用其他方式配合公司度過疫情難關”,改成不只有提出問題,而是一起想辦法,提出您的想法溝通,或許會較平和一點。亦可以跟身邊朋友打聽是否有類似狀況有其他方式以幫助您跟企業溝通。

企業是營利機構,也希望找到長遠合作的合適夥伴。職涯漫漫,未來當自身職能或企業受外部環境影響導致影響您的情緒時,要去瞭解分析。並試著從企業的角度看問題,因為問題的背後可能還有其他問題喔。
讓自己也毋須因情緒失焦,取之平衡將有助於找到更好的溝通方式,也可從中磨練解決問題的能力。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重點在應徵的工作能力和個性上的展現,其他問題都應該淡化帶過,才不會影響主軸,加油💪!

1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長期擔任人資主管的經驗下,相當認同芳玲董事長的觀點, "被資遣" 並非是件丟臉的事,其次面對面試主管的提問,能夠據實回答,還要不去惡意批評前東家。
公司面臨經營困境時,通常就是從資淺的員工決定資遣名單,您第一次的資遣過程便是如此,第二次遇到的狀況是在疫情下,公司同樣面臨營運的重大挑戰,加上主管沒有信守承諾,才讓您有情緒的反應,這不是您能力的問題。
近二年因為疫情關係,不少企業面臨營運的重大困難,減班休息(無薪假)企業與勞工人數無法有效的下降,大部份企業都有這樣的訊息與認知,因此您在面試時可以從公司營運困難、產業前景欠佳的角度來說明。
以上淺見請您參考,祝福求職順心如意。

2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這二年因疫情影響公司業務下滑、營運困難的狀況很多,人力精簡的狀況下新進同仁通常是優先資遣,因此面談時簡單說明,同時不惡意批評前東家,是企業可接受的。

前東家資遣你不代表您無法勝任應聘的新工作,面試時間約1~2小時,請將寶貴的時間用在說明您的專業能力,有自信地陳述自己與新工作的連結及能創造的價值,坦蕩的態度是可以讓面談主管留下好印象,才能提高錄取機會。

同時,可以想見疫情影響仍然很大,還是要自我提昇以下重點,以避免重蹈覆輒:
 專業能力提昇加強,提昇個人重要性,績效考核表現佳,才能真正保住自己的工作。
 勞資溝通方式,以解決問題來思考,跟主管爭執是解決不了問題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