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五年沒工作了, 現在四十歲, 請問是創業投資還是工作好?

請問大家,
我是交大的碩士, 之前是做自動化的PM, 在大陸工作五年,
但不是非常喜歡工廠的工作,
在35歲之後, 辭職準備出國, 念了很久的托福,
也準備了很久的澳洲移民,
但因為這次的疫情,
再也無法過去澳洲了,
中間為了移民有短暫的轉職IT工作一年,
但不是很擅長寫 (中間還被辭退)
後來索性創業, 去了兩年深圳深圳搞電商, 成績也還好.

現在人在台灣, 英文目前聽說讀寫流利, 我是否應該回自
動化還是可以轉職做軟體PM呢? 又或繼續創業電商 or
專門理財投資呢?

謝謝大家

回答 10觀看 13403
回答 10

您好,
電商,PM,理財,是比較不同的專長,比較難連結起來,因此其中的經驗也就比較難有加乘的效果,所以:

👉第一個要分享的,也就是未來規劃職涯或者是生涯,要符合三個特性,要有「連續性」、「累積性」,至少要有「轉折性」的説服自己和別人。

👉第二個要分享的是要問自己,從事任何一個行業,是否有堅持? 電商,自動化,都算是這個世代最需要的行業之一, 不管在澳洲,大陸,台灣。那是遇到什麼問題而沒有堅持下去?與其問未來是否換做投資理財,不如思考如何「堅持」做一件事情,直到有成功的故事可以說。

👉第三個要分享的是「戒定慧」,是我親身的體會,因為我感覺您是很聰明的人,各種行業都可以做,所以要「戒」的是什麼都做,這樣會分散了腦力,財力和時間。而且要「定」下心來,千山萬水,只取一瓢飲,專注在一個專業,這樣除了能運用我們的聰明才智,也才能真正的擁有「智慧」。

希望以上能帶來一些啓示,對您和對我自己,謝謝🙏!

25人拍手・
9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感覺你的家庭背景經濟條件是不錯的, 能五年沒工作,也沒有立即性的經濟壓力.
創業還是工作, 以這樣有限資訊別人很難給你建議.
脫離職場五年, 你似乎比較喜歡自由自在不受約束,
你要投履歷說的直白些一般公司也不太敢用你.

建議你和你的同學多聊聊, 因為你們的背景比較類似, 會比較清楚內容.
交大畢業生的成就都不錯, 建議和同學校友聊聊看是否有合作的機會?

受疫情影響, 現在能準時發薪水的公司都算好公司,
這個timing 要創業要三思, 有多少資本可以稱?

如果有宗教信仰建議你去廟裡擲筊問一下神明或是上帝.
也許你更需要尋求心靈上的平靜去好好思考.

6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三個工作背景算是連結性低一點,而先以現下情勢來看
1.自營電商如果還是要從大陸拉貨的話,礙於疫情變數過多,拉櫃的穩定度可能不高,除非銷售產品是在國內有穩定貨源且線上通路流量持續成長而國內疫情持續穩定的情況下才考慮。

2.IT的話有提到被辭退過,看原先是自動化PM所以推估是 硬體/韌體/產線PM轉軟工?
除非還有想要長久往軟工發展,不然不建議再走軟工,畢竟過去自動化PM的經歷應該是優於軟工經歷

3.自動化PM現階段看起來是最有機會且應該相對穩定的選擇,差距在5年之間的產業空白該如何補上?資訊化的補足以及經驗上的獲取,是請益也好或是查資料做研究也行,做足空白期的功課應該可以幫助你重回自動化產業。

以上希望能幫助到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看到您的故事真是心有戚戚焉。
我是35歲,大陸工作九年,期間跳過三次產業:遊戲、影視、網文,甚至做過孵化器,回臺灣之後作了房地產產品PM。

共通:產品最終都落到互聯網上,APP、小程式、網站
問題:每次換組織都從頭開始,高度沒有上去,很容易遇到年齡危機

跟您的狀況可能有點類似?
但是您的起點比我高多了,就是經歷比較難解釋。

斗膽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

交大碩士:學歷好、有學校關係可以靠

職業:
自動化PM,大陸工廠(台幹?)
程式師,但不擅長
深圳創業做電商

技能:英文

對未來的打算:
1.工廠自動化
2.軟體PM
3.創業電商
4.投資理財

-----

根據我看過的許多人,
如果是考慮「未來靠什麽吃飯」,那我可能會這樣:

1.回工廠做自動化,紮實做出一些高度;
如果因為資歷缺失、廠方對於您的穩定性有懷疑,
看看有沒有學校的資源可以協助。

2.在本業穩固之餘,再去做別的

未來的環境瞬息萬變,234風險大且市場...,反正我是覺得很虐。

另外我突然想到:

jira的母公司atlassian在澳洲,他們進入了永遠FWH;
工廠上雲這方面,在臺灣應該也有需求。

所以你這個背景:英文+交大+工廠自動化+軟體PM+大陸創業,我感覺可以搭得上。

你要不要問問身邊有沒有人有資源,幫你介紹一下?

雖然大家都要成功案例,但是在有些職缺與人力缺口下,要的就是交集帶來的稀缺。
對於聰明人來說,只要能再次踏上一條路,都能重新開始

------

不過呢,如果您是考慮「興趣與人生意義」,那您隨意...

我這十年飄蕩下來,有一個感想是
「沒有歸處的自由是流浪。
人沒有長久的支撐,後面是走不下去的。」

我很羡慕您有家庭、學校與硬專業可以靠,
覺得您不管怎麽選,生活應該都能安定平順;
總在衝突的,是內心的種種念頭嗎?

祝您平安順利!

20人拍手・
7人肯定

英文不錯可以找外商PM試試看,相對自由~

1人拍手・

你好!!
我也是深圳回台,建議:經濟條件好的人就該創業,不要和一般人搶工作,應該創造工作.
回自動化還是可以轉職做軟體PM呢? 又或繼續創業電商 or專門理財投資呢?得看你時間管理回自動化產業是最快,為什想轉職做軟體PM等等內容?是未來有什模規劃.
你的條件選擇太多,還不如創投找人幫你做,滿足你得多元化斜槓工作感.

1人拍手・
1人肯定

有些政府單位和大學有孵化器在幫忙創業,
若資金無虞,可考慮

以後還是會有很多大學玩活動玩社團的人找不到工作,
會需要很多社會企業幫忙提供工作機會...

感謝您的提問!小編整理了創業相關影片給您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哦!
★該放棄穩定的工作去創業嗎? https://youtu.be/0CArdXD9x4o
★現在適合創業嗎? https://youtu.be/lyUdIx5ZeCM
★怎麼選創業題目? https://youtu.be/rgFjaG6mMo8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先上班兼著投資理財。

主要問自己兩個問題: 1. 你自己興趣在哪? 2. 那個產業是否有前景?
電商老實說不是太看好,原因是原物料跟薪資越來越高,商品成本自然會提高,但同質性商品也越來越多;軟體 PM 要看你自己是否擅長與人溝通,如果偏內向那也不建議; 專門投資理財也不是不行, 不過如果哪天碰到股災,是否有辦法撐下去.

如果你的英文很好,那麼會比較建議你找個方向到外商公司試試,應該比較有優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