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行政人員轉職及如何提升專業能力?

背景介紹:
目前畢業剛滿一年
私立普通大學觀光系畢業
多益成績755
有海外實習經驗

工作經歷:
畢業後從事餐飲服務業,剛滿半年,發現不是很喜歡其工作性質因此無縫接軌目前的科技業行政總機職位。

目前遇到的問題:
其實自己深知行政總機的職位有期限性,最多做1-2年,在職期間必須精進自己往其他領域走才有競爭力,總機的位置毫無專業性可言,長久累積的年資卻是貶值的,這讓我開始有些恐慌,雖然軟實力也很重要,但是目前我更想要補充自己的硬實力的部分。

但是最近在思考該如何提升自我的專業能力遇到了瓶頸,我想往其他較專業的領域走,像是文件管理師或是品保工程師等,但發現很多的職缺都會限制要有工作相關經驗或是相關證照等,另外要考取一些專業證照也都會要求在相關領域從事3-5年不等的經驗才有資格考取,這對於不是本科系出生的人來說會是一個挑戰,無相關管道可以深入了解。

在提升自我的專業能力上,請問有哪些意見及有效方法可以參考,以及是如何找到自己未來的志向? 謝謝您。

回答 2觀看 877
回答 2

職涯的發展過程有分成產業以及職業的向度來討論;
從您的優勢來看,雖然您認為總機的專業性低/取代性高,但在科技業能累積的工作經驗,尤其爭取可以凸顯您優勢的英文溝通或相關專案協助的可能,也是非常不錯的機會。
也許您應該先與自己確認目前產業與您的工作成就感的主要連結為何?
在不同產業做同一份職業帶來的職業動能與履歷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更重要的是您在科技業的目前這份工作想要累積哪些可能?
畢竟從人資角度來看,內部升遷轉調也是一個選任的重要方法之一。

因此您需要思考以下五個職涯發展問題:
1. 目前工作的績效指標是否都已達到或甚至超出預期。
(例:客戶電訪滿意度提升30%;透過___方式(新的策略或工作模式)解決___問題。)

2. 是否有安排的跟您的現任主管討論職涯的安排。可以評估在公司內部轉調的可能性。

3. 是否願意協助主管做比總機還要多的跨部門方案?例:公司產品研發或是行銷的記錄協助或是顧客關係維護?

4. 公司2年內,內部有轉調機會:可主動要求與主管對談(多數公司都有績效考核面談,其實在這個過程除了討論現職工作成效,也會進一步討論職涯目標)
過程中爭取主管支持,依可能妳有興趣的職缺做具體的學習計畫。多數公司很重視內部人才的可利用化以及內部推薦;可以把握向上管理的機會,讓主管變成您的職場資源與望遠鏡。
但這個前提是妳已經對目前的工作駕輕就熟,把目前的總機工作做得非常完善。

5. 公司2年內,內部無轉調升遷機會:
可以感謝主管分享給妳內部人事資訊;同時考取品保工程師的證照。

職涯建議小結:
透過把握每次主動挑戰新的業務的機會,您在同一份工作可累積的履歷會超越許多朝九晚五的行政助理/總機。

若對業界的證照培訓不慎理解,可參考”Coursera”網站;上面的證照都可以幫助您打造未來轉職時跨國企業所需又餓的認證。

按照以上的建議,相信您會發展出合理具體的職涯學習計畫,同時也兼顧目前職場的專業履歷與具口碑的個人品牌!

郭萊恩 筆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很多公司的總機是歸類在總務,趁您預期的二年內,多學一些總務工作。二年後搭配英文能力,轉到外商做總務也是選項之一。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