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請問Acer陳俊聖董事長, 什麼特質讓您能成功再造宏碁?

跟陳學長的企管背景ㄧ樣, 我是即將畢業的企管系學生, 很難去想像,ㄧ位沒有工程背景的學長, 能改變ㄧ家虧損累累的科技公司-宏碁, 這說明了「ㄧ個人的科系不會限制ㄧ個人的成就」!

這代表還有其他關鍵因素讓陳學長成功扭轉了宏碁的命運, 不期望陳學長能現身說法親自回答, 因此想透過「職涯診所」請教各位前輩, 你們認為關鍵因素是什麼?

我的問題代表對陳學長及宏碁的敬意! 附上ㄧ篇陳學長的遠見報導供大家參考.
https://www.gvm.com.tw/article/41701

回答 4觀看 1453
回答 4

這篇我看了很久都沒人回,雖然我的成就遠不及陳俊聖董事長,沒有資格以他的高度回答你這個問題,但對於一個即將畢業的企管系學生來說應該還算是前輩,與你分享一些東西還是可以的。
1.在職場上,尊稱別人通常是用他的最高職稱,如蔡總統、蘇院長等,在沒有一定的私交為前提下,以學長稱呼一個位階高出很多的長輩在職場上其實是不太禮貌的。
2. 在學校學的常常都不是你職場所需的技能,這本來就是職場常態,沒什麼好奇怪的,更不要說企管本來就是學怎麼管理公司,改變一家科技公司本就是完全符合該科系所學,以他過往經歷大多是在科技業,管理一家科技公司正是符合他的學經歷,似乎跟科系限制成就沒什麼關係。
3. 失敗只需要一個因素,但成功是需要多項因素同時發生,缺一不可,所以每個都很關鍵,至於這些因素是什麼,那應該是厚達數千頁以上的分析,不可能在這裡短篇幅的可以介紹完,不然企管也不需要讀四年才能畢業。成功大多是需要很多累積,不會像是小說中拿到一本絕世秘笈練個一個月出來就可以有一番成就,建議你一步一步累積,先把小事做好再來想怎麼做大事。
4. 雖然不能給你他成功的關鍵,但有個東西可以分享給你,每間大公司都會有一套處理問題的流程,來避免人為疏失或思考不夠周全,以我現在服務的公司來說是4D,先是define 辨識出有哪些問題,逐條列出,再來是discover ,研究這些問題產生的原因及所造成的影響,再來是develop研發可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案或做法,最後才是deliver 設計怎麼執行和與執行單位有效溝通的方式,這些流程必需按照順序一步一步完成,再聰明的人都不能跳過,不然就有可能出問題,舉例來說,如果第一步辨識問題沒做好就去思考問題的解決方案,就會產生整個做完還有遺漏的問題沒解決,或是第二步研究問題產生的原因及影響沒處理完就急著研發解決方案就會造成沒有對症下藥,解決方案未必可以有效解決問題等。
5.你現在也到了快畢業的階段,也應該要有自己的分析能力了,Acer是間上市公司,所有的公司重大決策、財報年報都是公開的,何不自己試試找出這間公司轉型成功的關鍵,有一些心得之後再來請較上面其他的專家,這樣才能讓自己進步的更快,純粹只是聽別人的分析通常是沒什麼感覺的。

7人拍手・
4人肯定

今天報導,陳俊聖答了。

宏碁員工會「不甘心」?陳俊聖揭2020年EPS衝破1元再創10年新高心法:雙重轉型時間不能長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0260/acer-2020-third-transformation-jason?utm_campaign=0108&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essage&utm_content=01

1人拍手・

對於這個問題發問者,我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參考,因為你還年輕,學習是無止境的,你本科是學企管但現實經營企業所需的學問包含很多,這些是要自己去了解,成功的條件有兩個要素,抉擇和機會,我們一生都是在做抉擇,懂得抉擇,做正確的決定只是成功了一半,這個部分操之在自己本身,另外一半是機會,外在的環境條件因素,所謂的天時,時機對不對,地利,銷售市場經濟好不好,人和,內部有人才團隊可用嗎?外部是否有客戶忠誠度支持,這些沒有經過一番歷練累積經驗是無法體會的,所以你單純用條件因素也是無法成就同樣的成果,人的思考模式還會受本身個性人格特質影響,所以我建議你不如了解自己的能力,特點去發揮,給自己的目標不要超過能力個性所及的範圍,人生的路徑無法複製,你現在先累積經驗,多學習另外的知識技能,學習的管道向身邊的同事朋友請教也是一個方法,時機成熟自然會有一番成就,自我成長,自我管理,你能做到這些就是在往成功的路上了,祝福你未來成就非凡勝過你的目標偶像。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有求知慾望很好,但是您的問題太過跳,建議往略上層的先問幫助較大,等到您的level高到難以突破或遇到瓶頸,請教業界成功人士是個很棒的方法
2. 指名道姓限於朋友或是很熟的人,坦白講您的問題算有深度也算有找到陳董跟您的連結,我感受到您的勇氣跟求好的心,但請深思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
3. 建議可以先將學長當成您未來學習的role modal,持續關注並保持敬意,您的問法雖不完美但不失創意,您還年輕想像力可以增加未來成就的可能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