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品保與品管的相關問題?

我目前是半導體業的設備工程師,但我現在不是很喜歡這個工作,因為我不太喜歡維修東西,前幾天有去就業中心進行職涯諮詢,那邊的老師說我的個性,可能適合做品保與品管的相關工作。

所以我想請問大家,品保與品管和設備維修的工作相比,工作會很單調嗎?因為我比較喜歡做單調而且變化性不大的工作。

回答 7觀看 3055
回答 7

您好,
品保或者品管有兩種,一種是產品的品質檢驗,一種是品質管理工作,但是兩者工作都不會比維修單純,因為要應對不同的產品問題和人的溝通,而維修比較著重機器本身的技術。

但是如果一定要選擇的話,品質檢驗是比品質管理單純一點點,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應該說品質類型與設備維修類型做比較。(下簡稱品質與設備)

設備:故字面上意思,機台維修,機台=能源+作動+安全+防護...幾個單元而組成。(並有上下遊設備組成,我們叫產線,多少機台就要看你產品的特性為何)

品質:
1. QC(=Quality Control品管):不管是進料檢驗(incoming quality control)、製程檢驗(in-process quality control)或出貨檢驗(outgoing quality control),都是配合生產流程,來檢驗或測試不同階段所製造出來的品質,以確保最終出貨品質能夠符合客戶的需求, 所採取定期而隨機的品質管制措施。
2. QA(=Quality Assurance品保):品保是廣義的公司品質管理工作,從對外包含協力廠商及客戶,對內包含新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製造、出貨和售後服務等,都須建立全面性的品質管理體系,以確保產品品質能夠符合客戶的需求。品保的工作是屬於事先預防的工作,期望能做到「第一次就做對」,但是品管卻是事後補救的檢驗工作。

結論:

若你把關鍵字設定在單調,在Quality也不容易。
設備學好叫技術,品質學好叫分析。
就業中心進行職涯諮詢的老師,是否真的了解半導體製程就是ㄧ個問題了?若不了解,你又剛好無助失落,去諮詢=不好*不好=不好^2

實際去看看品質的同仁作業,認識認識,或許他們也會羨慕你才對。 聽別人說,到不如自己身邊去觀察,驗證各方說法。
自己在思考答案與決定,任何決定都對自己負責即可。

以上分享給你

因為我比較喜歡做單調而且變化性不大的工作。

這個差別不是在設備或品管的工作內容。
而是工程師與技術員工作內容的差異。

工程師會有很多新的問題,熟悉的例行工作就交給技術員做。
你在Fab碰到品管的例行工作是量測機台校正,環境溫溼度particla的daily monitor。
酸槽每日取酸檢驗。這些routine工作很多都是技術員在做。
工程師在分析資料,還有異常的處置。

工程師在辦公室光回客戶8D和AR,應付客戶audit就忙到翻掉。這些工作要有PE經驗的人才應付得來,EE到品管幾乎算新人可能沒多久就做不下去。

要單調簡單變化不大的工作,就是繼續留在設備做PM,這是最單純的。

Best Regards!

您好
品管/品保相比設備維修單調?變化性不太?
這個真的要視職務內容來比較
如果是做品管技術員
純粹做量測確保產品要求
可能真的單調且變化性不大

但如果是工程師以上之職缺
可能需對上對下及平行單位
甚至應對客戶或原料供應商

另外品保還需因應客戶需求
還有品質系統要求的變動
不斷的跟各部門協商調整

所以品管/品保要做得好
除了專業以外
不外乎就是抗壓性及強大的溝通能力

我猜您要表達的,大概是工作範圍比較固定,那QC會比QA固定。
不過,固定不代表好做。供您參考,祝福您。

您好,有時工作職稱是一樣的但會因為企業不同工作內容有所不同,
若您對轉職品保或品管工作內容有疑慮,不妨跟現職公司擔任此職務的同事多接觸詢問了解一下他們工作範疇.
雖然企業不同工作範疇不同但差異不會太大,可以了解後在評估那樣的工作內容是不是您喜歡的,後續在做轉職評估.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若比較喜歡 / 適合 "單調且變化性不大的工作, Andy哥反而建議你去做 "物管(物料管理)" 的工作. 這比幹品管(QC) 或 品保(QA) 來的好.

因為無論是品管或品保特別是品保, 仍然都需要常跟各單位溝通, 到現場, 熟悉各種檢驗流程與方式. MC(Material Control) / MM (Material Management) 需要的人就是要穩定個性特質的人. ^^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