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3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面試時偷錄音,有錄到貴公司辦公的聲音,這樣違法嗎?

擔心求職面試時,企業面試者答應的條件又在上工時突然做修改,還有怕被逼簽什麼奇怪文件。所以決定面試過程偷錄音,來保護自己。有在104爬文查過相關資料,上面寫『與企業面試者在企業「面談室」或「會議室」內的談話,該空間客觀上屬於隱密性的環境,符合《刑法》第315條之1第2款規定「非公開之談話」要件。』

以及『惟《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29條第3款之規定為刑法第315條之1第2款的特別規定(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如密錄行為在《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認定是合法監察行為者,即非《刑法》第315條之1第2款規定所稱「無故」(無正當理由)行為,應不受處罰。因您本身是面試過程中當事者一方,且是基於保護自身求職安全與確保勞動條件等目的而密錄面試對話內容,應可認定並非無故或出於不法目的,故不構成犯罪行為。』

但我有個疑惑是,我面試的地方不像企業面談室和會議室。就是在那間公司的辦公室,然後幾張沙發圍著桌子,我就坐在沙發面試。其他辦公員工能聽見我和企業面試者的對話。事後聽錄音檔,也發現有錄到企業面試者以外的聲音(像辦公人員的聲音、公司老闆的聲音)。這樣我會不會違法?

回答 3觀看 7203
回答 3

嗨,首先猜想你是看過這篇專欄但還有疑慮
https://blog.104.com.tw/application-interview-recording/amp/

先簡單說明你的疑慮。一般來說你也不會在跟企業溝通以外的場合將這個錄音拿出來使用(除非講了很不恰當的話或者嚴重侵害你的權益到需要提出公審的程度,但就你的敘述聽起來應該還不到)
則這個錄音檔包含當事人(你)的語音訊息,還不至於侵害其他法令(當然也可能因為有我以上講的其他情境而有不同狀況發生但畢竟機率稍低一些)所以你對於錄到其他部分的聲音會擔心但不必太過焦慮噢!畢竟你的考量是在於保障自己工作權益方面,更需要注意的是offer letter上面載明的條件是否為協議好的內容才簽名&上工。面試時跟開offer letter不同的公司就避開吧!就算用錄音檔爭取也是徒增雙方在合作前就已經產生的不信任感,可能也用不上。

希望求職一切順利:)祝拿到心口合一的滿意offer!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基本上這個案例最大重點不是合不合法,而是您為何想要這樣做還有為何您真的這樣做?其實有些隱藏在後面更重要的細節需要深思.這樣的出發點跟開始溝通的方式已經埋下了很多不適合跟未知風險,如果對該公司有疑慮為何要前往?決定前往又用非常不信任錄音的方式,坦白說我不認為真的錄到什麼抑或真的有要用上時,不是個兩敗俱傷的結果.很多狀況沒有答案時您可以設身處地想看看,可能就會有答案,如果您是面試官或是朝聘公司發現面試者偷錄您感覺如何?您會考慮錄用他嗎?我的看法比較片面煩請多請教各位前輩,我想得比較多比較遠,基本上是好聚好散以尊重代替懷疑.

Hi
可以理解自保的意圖, 但公平正當的做法不是 [偷] 錄音, 是事先詢問對方[是否可以]錄音, 這個部份不只是候選人會錄音, 企業主也會, 但關鍵都是事前要告知對方!
1. 若對方不同意, 你也就明白這公司/候選人的文化性格
2. 若open 的同意, 也是支持你萬一拿到offer 的一種考量
面試是一個雙方合意的選擇題! 拿到門票, 決定入職以後~ 企業文化與主管做派影響很大, 錄音真的就能自保嗎?

給你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