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受僱律師及公司律師選擇

您好,首先先謝謝您的答覆,感激不盡:
您好,我目前於律師事務所擔任實習律師完畢,目前已有面試律師事務所受僱律師及公司法務,兩者均有幸被錄取,惟目前卻無法做出選擇。考量前者是想先趁自己年輕先在事務所打拼、磨練經驗;後者則是考量到該公司給的年終遠大於一般事務所的年終,而月薪亦跟一般受僱律師差不多,且本身興趣也偏向民商法,但又覺得剛實習完直接進入公司擔任公司律師似乎有點過快。是目前仍猶豫不決,謝謝您的熱血回答。

回答 7觀看 2042
回答 7

您好:

我是104集團法務長蘇宏文律師,看到您的問題,回饋如下,提供參考:

恭喜您完成律師實習訓練,並且手中握有來自於律師事務所及企業錄取的工作機會,個人曾有幸接待律訓所第27期第4梯次一部分基礎訓練受訓律師前來104人力銀行參訪,其中,也分享了您問到的話題,希望對您的思考與選擇有所幫助。

您已在律師事務所擔任實習律師一段期間,對於律師事務所日常事務的處理應不陌生,先不論受僱律師第一年的起薪或年薪金額(關乎律師事務所規模是知名大所,或是普遍存在的中小型律師事務所,可能有些許差異),關鍵應是在律師事務所可以學習累績哪些實務經驗,若以案件類型為例,您受僱的律師事務所若是以非訟或涉外業務為主,一般而言,上法庭攻防機會相對較少;若是以訴訟業務為主,代表閱卷、撰寫書狀、開庭將成為您的日常便飯(有句俗諺,律師們的青春大部分是在法庭外的板凳上度過);或是非訟及訴訟交錯為主,則二方面皆可涉獵。

另外,律師事務所也因擅長專業領域的不同,發展出專業型的律師事務所,例如標榜智慧財產權、著作權、科技法律、個資暨高科技、海事商務、民商專業等。當然,多數律師事務所並不區分特別專業領域,代表各領域皆可接案處理,此可作為您在律師事務所職涯發展上的思考。

至於到企業擔任企業律師,顧名思義,即是綜理與該企業相關的一切非訟與訴訟法律事務(不像律師事務所受僱律師面對及解決不同客戶的法律問題,該企業即是您的唯一客戶)。一般而言,企業律師工作型態,區分以下四點:
1. 撰擬及審訂契約、函文及法律文書;
2. 出具法律意見與接受法律諮詢,以及追蹤與企業營運相關法令之增修訂、分析與因應;
3. 與智慧財產權管理計畫有關之申請、維護與運用;
4. 處理訴訟與勞資爭議,以及規劃與執行內部法制教育訓練。

在組織管理架構上,衡酌企業營運策略、組織發展需要、人力資源配置等因素,企業通常將法務單位做如下規畫,由此也可得知您將來與企業決策核心的距離,或是說企業對於法務單位的重視程度:
1. 直接隸屬於董事長室或總經理室。
2. 直接隸屬於後勤單位(例如管理總處)。
3. 獨立平行於各事業單位與後勤單位。

有關組織層級,視企業規模大小,以及法務人力配置情形,企業通常以「處、部、課」等層級定位。若企業將法務功能於組織管理架構的層級,以處級以上定位,代表您具有較高權責。若層級過低,不免有人微言輕與不受重視之憾,恐難以發揮法務應有的功能與價值。

將律師事務所受僱律師與企業律師PK一下,可知二者互有優弱勢,您可以進一步了解您的需求為何。
1. 上下班作息時間是否正常?二者應不多。
2. 需要經常加班嗎?二者應差不多。
3. 薪資(包括調薪)是否較優?視律師事務所或企業規模大小,若是知名上市一線科技大廠,累積相當工作年資後,薪資會相當於知名大所合夥人的薪資水準,但初始二者可能差異不大。
4. 福利是否較優?例如員工餐廳、托嬰中心、旅遊活動、家庭日活動、尾牙活動、生日假、股票、配車、停車位、員工酬勞、健康檢查等。視律師事務所或企業規模大小,有的可能也會平分秋色。
5. 個人可獨立使用的辦公室空間?二者應不多。
6. 工作內容是否單調枯燥?作久了,二者皆可能發生彈性疲乏情形。
7. 辦公室人際互動廣度?企業通常受僱人數較多,復因企業律師職務關係,人際互動面向自然較律師事務所來得更廣。
8. 內外部在職教育訓練機會?端看企業或律師事務所重視或鼓勵或教育訓練預算編列多寡而異。
9. 升遷機會?隨著工作年資及貢獻度,二者應皆有機會。
10. 法庭訴訟經驗是否豐富?律師事務所應較企業更容易累積法庭實戰經驗。

經由上述分析,個人經驗是到企業擔任企業律師,建議先養成至少三年以上的法庭實戰經驗,畢竟律師的主戰場仍是在法院,經由各式案件的處理與解決,豐富自己的實務經驗,將來轉進企業時,至少不是生手,因有的企業遇有訴訟案件時,您可能需要自己披掛上陣上法庭攻防,故此方面的訴訟經驗仍屬必要,將來也會是企業法務長的候選人。當然,若錄取您的企業是一業界風評佳的上市上櫃公司或未公開發行公司,但事業前景光明,產品實力也走在趨勢浪尖之上,且獲利超強,其實,跟著企業一起成長發展,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6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公司法務大勝
1. 薪水高
2. 本來興趣就是民商法
3. 本來就想要先去事務所再到其他地方, 現在不用繞了, 直上公司法務
4. 假設真的有想要再去事務所, 先把薪資墊高, 3-5年後再找機會, 那時候事務所就必須用相同或更高薪資挖角

以上, 看不出有什麼好猶豫的點耶!
超優秀, 恭喜您拿到2個offer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恭喜您有被看到專業的能力,錄取兩家。
建議選擇公司法務職務,因為很多職場上的工作都是從實際的案例經驗得來的,而且累積同一個專業的經驗也非常重要,對將來有興趣的民商法才有實戰的經驗,以上供參考,加油💪!

實際面,請選擇公司法務

1. 目前於律師事務所擔任實習律師完畢,目前已有面試律師事務所受僱律師及公司法務,兩者均有幸被錄取,惟目前卻無法做出選擇。考量前者是想先趁自己年輕先在事務所打拼、磨練經驗;後者則是考量到該公司給的年終遠大於一般事務所的年終。
2. 覺得剛實習完直接進入公司擔任公司律師似乎有點過快,當公司都覺得您夠格擔任公司法務,而給與offer,不需懷疑,您就是勝任。
3. 公司給的年終遠大於一般事務所的年終,這是優點,不是嗎。
4. 興趣也偏向民商法,進入公司法務所學所用。
5. 祝福您。

您好,建議先進事務所磨練,也是有機會在民商法這塊著墨。若有磨練到訴訟這塊,未來有機會在當公司法務或律師時,可以替公司打官司。而且事務所累積的經驗,會讓您之後進公司法務更快上手。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

謝謝您的指定。您的問題已有幾位專業的Giver回饋給您,這裡從性格的面向來探討,提供參考:

無論是受僱律師事務所或公司法務,重點在於您的個性喜不喜歡處理爭訟的問題,如果擔任受僱律師案件立場反覆讓您很痛苦的話,公司法務會讓您做的快樂一點。如果不愛一成不變的生活,律師事務所的業務就比較有挑戰。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