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創業但害怕的點很多怎麼辦?

企業管理系畢業,目前在做電腦業的美工修圖,但我有家庭有孩子,孩子逐漸長大也面臨到我的上班時間與孩子們有落差性無法陪伴,也想脫離與家人的合住,想要獨立的空間以及時間彈性與脫離死薪水,但是創業的資金以及初期的經營期間的收入其實讓我很害怕,畢竟我也是有經濟壓力,有點不知所云,請開導指點,謝謝。

回答 6觀看 604
回答 6

我30多歲走上創業路, 直到現在創業心態仍然是我唯一的生活態度, 我把這個創業心態整理成「創業者的檸檬汁」, 剛好適合你所碰到的情境, 供你思考.

Q1. 你認爲自己是那一種員工?
1. 你還不是ㄧ位很出色的員工, 老闆不會在乎你走
2. 你是ㄧ位很出色的員工, 老闆會很捨不得你走
如果是1, 請先別創業, 請先證明自己是個出色的員工, 因為創業當老闆的難度遠高於當員工,如果你連容易做的角色都不出色, 你怎麼勝任更難的老闆角色呢?我認為:創業是你在職場出色後的結果,不是你在職場出色前的選項。

Q2. 你認為自己的產品夠不夠好?
1. 產品還沒有做出來
2. 產品沒有比別人好的證據
3. 產品已有比別人好的證據
如果是1, 請先思考能否先運用自己下班時間或委託外包來完成產品雛形進行市場測試.
如果是2, 請先證明你的產品比別人好, 不然別人為什麼會需要你, 之後才有資格談創業.
如果是3, 請先從副業做起,當做到應接不暇時, 你就可以自立門戶.

以當初想創104為例, 因為我沒有電腦技術背景, 因此104最初的網站架設也是先請技術顧問公司幫忙我架設, 然後我才拿著網站開發手冊把網站寫出來.

Q3. 你自認可以承受幾年的創業黑暗期?
1. ㄧ到兩年
2. 三到五年
如果是1, 請先別創業, 因為產品從研發、市場測試、改良、市場再測試的循環通常需要三到五次的優化才能完成,這通常需要耗時三年以上, 因此如果你沒有這種工匠的精神,你的產品怎麼可能會有靈魂?

Q4. 你會怎麼說服家人支持你創業?
1. 胸有成竹, 做了再說
2. 先準備兩年的家庭生活費, 外加ㄧ年的轉職空窗期的家庭生活費
安內才能攘外, 創業期間家中只能容納ㄧ個不安的你, 但如果家中因生活無以為繼, 造成全家陷入不安情緒, 你將無法全力衝刺 . 因此要站在另一半的立場思考,取得對方同意你所需要的創業期, 並讓另ㄧ半管理你預留的生活費。 這三年的生活費是假設創業失敗的情形下, 確保在兩年創業黑暗期及事後轉職期間, 家中不斷炊.

Q5. 若創業失敗, 你會擔心無法再找到工作嗎?
1. 會
2. 不會
如果是1, 請先別創業, 因為老闆學到的東西遠比員工多,只要你每天都在嘗試突破困境,你的實力與工作態度只會越來越紮實, 而職場上最稀缺的正好是這種能在資源不足的環境下, 突破重圍的專業經理人 。

最後, 分享自己的觀點是希望能刺激你的思考, 而不是限制你的思考, 保重. 也分享ㄧ段創業的故事. https://youtu.be/PN6iroSUP4M

5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是這樣,您不適合創業,只適合斜槓。

1. 企業管理系畢業,目前在做電腦業的美工修圖,孩子逐漸長大也面臨到我的上班時間與孩子們有落差性無法陪伴,也想脫離與家人的合住,想要獨立的空間以及時間彈性與脫離死薪水,但是創業的資金以及初期的經營期間的收入其實讓我很害怕。
2. 創業走的是驚奇之路,是好奇心過關斬將,如果害怕取代好奇心,就與創業無緣。
3. 不創業,有一分薪資,在外包美工修圖,領一分外快。
4. 先將創業的心安頓,空餘專攻外包美工修圖,增加一分收入,先處理獨立的空間。量力而為,想的總是比較多,但走的需一步一步。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創業的成功比例很低,通常都是先有一筆資金,或者可以到銀行貸到很多的錢,因為一個創業要成功通常要三到五年以後,才能真正的收支平衡。
如果經濟上有困難,我覺得還是要穩定收入,這樣對家庭的開銷收支平衡會比較安穩,以上分享,加油💪!

除了膽量,你準備好了沒,例如初期開銷後,你可以虧多久沒收入,家裡生活無慮.....

創業除需要勇氣外,更需要良好的資金規劃及市場支持。
先盤點自身專業優勢,從專業延伸出市場需求產品,再來做市場同產品競爭研調,從中了解創業成功率,再決定是否要"義無反顧"勇敢走向創業之路。
至於資金規劃,當自有資金不足時,可將籌備期時的創業想法/市場研調分析/業務發展規劃/預期營收...等尋求政府/法人/創投的資金支持。
如您的創業指的是一般大眾化的連鎖加盟主之一的話,那您家人的資金支持尤為重要。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