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成為獵頭,以及獵頭需要的核心特質。

您好,我目前在一間香港商算大型的公司擔任文字顧問工作,有意轉職獵人頭職位,但不確定獵頭這個職位和自己的核心特質是否符合。

我喜歡與人互動交談,透過提問與回答進一步了解自己的需求與特質,自己面試不同工作時,從研究求職網站上的職缺,到面試時與人資或者主管的溝通互動中,能更具體了解一份工作的需求內容以及公司文化,對我來說是很有趣也能滿足好奇心的事。

但我不確定獵頭在業績上的要求,以及業務內容工作型態,是否如沒有從事過業務性質工作的我所想像的,在滿 30 歲前以獵頭為職涯發展的轉職,其實一直很想踏入,但因為不瞭解實際情況又充滿了擔心,主要是不了解若要幫企業搜尋求職者與人才,但若沒有相關工作人脈,單純是否透過電話開發以及求職網站開發可補足?因為主要的顧客是企業,對於尋找人才與求職者,會是一個挖角來挖角去的生態嗎?還是獵頭說這個職位最大的困難點,其實不是這個部分?

此外,在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也擔心是否是,每天加班加到沒有自己時間的生活型態,了解這些才能確認自己是否能夠負荷與前進。

回答 5觀看 3688
回答 5

跳出框架思考,您覺得獵頭公司會吸收完全沒有經驗的您到它們公司,原因是什麼?
原因可能是1) 「跟你談過,我覺得您很適合」「我們公司正需要具業務特質的顧問」或覺得您骨骼精奇,是練武的好材料,打算傳授給你絕世武功。
2) 它們也找不到人,很缺業績,對您這塊領域沒有客戶也沒有人才庫,想藉用您的人脈,開拓這領域的客戶及人才庫,萬一您業績沒有達到,適用期就沒有過,至少名單留下來了,再找其他新人來。萬一您適用期過了,每個月還需要重新歸零,要你再交出麵包來。如果您真的都能達成,它們當然都歡迎您,甚至成為他們的Partner。
您可以試問它們3個問題:
Q1: 我如果離職了,我所開發出來的新客戶,是不是歸公司?
Q2: 如果我離職了,我用我的人脈在人才庫建立的資料,是不是能讓我帶走或讓我在離職前刪除,因為我不希望我的人脈在我離職後被公司再連絡?
Q3: 如果我過了適用期,但是有2個月交不出業績,我會怎樣?

我在第一句話用「吸收」二字一點都不誇張,保險行業、直銷行業也是這麼做的。這就是獵頭公司跟獵才公司的差別。

如果您熱情十足,可以接受翻臉不認人,也可以接受被公司短期的利用。您就非常適合。

4人拍手・

您好,在您等待更多其他前輩精彩的回答的此時,由我代用OpenAI開發之ChatGPT給您做個簡單的答覆,讓您多一些參考資訊,盼有幫助,也讓忙碌的「職涯診所」的駐站專家老師們可抽空精簡回答您或藉由修改我的AI制式回覆來提供您最關鍵的答案:

您對獵頭職位的描述和您的個人特質,尤其是喜愛與人互動交談和好奇心,是非常符合獵頭這個職位的需求的。獵頭需要具備的核心特質包括:

溝通能力:獵頭需要與客戶、求職者、公司內部的各個部門進行有效的溝通,能夠清晰地傳達信息,確保溝通達成一致。

負責任:獵頭需要有責任感,確保在尋找合適人選的過程中尊重候選人,保證客戶與候選人的信息保密,並且確保招聘流程符合法律要求。

商業敏銳度:獵頭需要有商業敏銳度,能夠理解客戶的業務需求並提供相應的人才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實現商業目標。

積極主動:獵頭需要具有積極主動的態度,主動與客戶、候選人聯繫,開發潛在客戶,建立良好的人脈關係。

對於獵頭的業務內容,獵頭的主要職責是尋找合適的候選人滿足客戶的人才需求,同時需要建立和維護良好的客戶關係。在實踐過程中,獵頭需要通過各種渠道搜尋人才,如求職網站、社交媒體和個人關係網絡等。此外,獵頭還需要透過電話、郵件、面談等方式與候選人進行溝通。

至於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這取決於個人的工作習慣和職場文化。獵頭行業的工作時間通常比較靈活,但是在忙碌的時期可能需要加班。建議您在了解公司的工作文化和職場要求後,進一步考慮您是否有能力適應。

(以上文字為OpenAI開發之ChatGPT所自動回覆,測試中,內容僅供參考,懇請原發問者及各位專家們對此回覆提出您的見解)

您好,很開心您認同獵才顧問的工作有興趣。如想踏入這行業,幾個建議提供您參考。

產業經驗,鎖定自己喜歡或擅長的產業,對產業脈動的熟習度會直接影響你跟企業和人選的溝通。通常這也是入行的第一關,加強和隨時精進自己的專業產業專業能力,隨時掌握產業脈動,留意時事動態、新聞等。

聆聽,滿重要的一環,因為聽可以聽出企業對此職位的需求,和聽出人選的工作經歷。

耐心,往往很多時候案子的進度會拖的久,或過程不如預期,都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和信心。

調適心情,獵才顧問是幫企業找人才,人才因為你的推薦而到新的環境和公司。期間案子進度難免會不如己願的順利時,獵才顧問也同樣也有業績壓力,此時能夠時刻調整自己的心態,才能走得長久。

喜悅,當企業和人選都找到適合人才,人選找到適合的工作,對你的感謝,其中不只是做業績,也是種工作的成就感。

以上此為個人意見提供您參考,如有機會從事獵才顧問這行業,也祝福你可以喜歡你的工作,用心體會工作帶給你的成就感。

1人拍手・

1. 獵頭本身就是業務性質很高的工作, 你的客戶就是企業跟候選人
2. 既然是業務工作, 在組織內就會有業績壓力與執行進度的要求
3. 喜歡與人互動是很好的特質, 但在這一行要做得好, 能否言之有物才是重點 ; 而要具備這樣的能力, 產業與職務的知識就必須要不斷擴充, 你在跟企業或人選對話時才能有深度, 這會是能否在此行業立足的重點(事實上每個領域的工作都是如此)

獵頭這個行業, 流程架構其實很簡單, 但每個流程實際運作卻非常不容易, 這個行業每年投入者多, 流動率也高, 建議你先去了解顧問業的本質做為評估的開始.

104小編:
我凌晨一點半,我寫了一大篇,要送出時顯示我有"不當/敏感"文字,所以發不出去。
我改了半天還是發不出去,建議兩個做法
1. 顯示那些是所謂"敏感/不當"文字標示出來,讓Giver做修改。
2. 先送出再加入"人工審核機制"去確認而不是不能發只能刪除,

在回了半天訊息又刪除,真是浪費Giver的寶貴時間。

提問者您好,相關問題可參考以前連結。
建議您先到企業HR待個十年以上了解產業和各種職務內容,
否則您打電話給這些高管估計不到一分鐘電話就被掛了。
這是重複性問題我以前的回覆有寫細節。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如意順心!

https://giver.104.com.tw/giverSearch?keyword=%E7%8D%B5%E9%A0%AD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