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丞俊2020/5/2

臺虎精釀股份有限公司 市場開發副理

41-45歲

中年轉職,回到科技產業尋求穩定發展!

前面 15 年因為一直想創業,想開一間咖啡、啤酒與青旅的結合性旅館,因此換了 20 份工作,學習咖啡、啤酒、西餐、設計與創業相關知識,在台灣各地跑來跑去,接觸很多產業與各行翹楚,本身就讀資管、應用日語系,也攻讀了工業設計所碩士。現職臺虎精釀啤酒公司,原本計畫在現職公司繼續發展,但由於父母年事已高,必須回到新竹就職,尋求穩定有發展的工作,目前規劃重回到科技廠尋找生管相關工作,即便非相關背景,但因以前有在科技廠從事 2 年半的物料員工作與半年的生管助理工作經驗,以及考量生管職務的可累積性年資性質,因此下了這樣的決定,但由於現在武肺的影響,科技廠也遇缺不補的情況下,目前回到了以前從事的百貨業暫時待著,一邊加強英文能力以及研讀生管相關書籍,但非本科生,並且之前的經驗,生管的工作處理得不是很好,但有心想要在這方面鑽研,希望能夠請教顧問,是否能夠給予些建議,在接下來的路該如何規劃或是這樣的規劃是否恰當?

回答 4觀看 1073
回答 4

1. 創業是走無中生有的事業線,目前中年轉職並沒有條件自行創業,但可以走比較接近的路線,科技產業行銷企劃。
2. 回到新竹就職,尋求穩定有發展的工作,有父母的考量,也因前有生管助理工作經驗,想從生管重回科技業。
3. 前現職市場開發副理,本身學歷應用日語系,也攻讀工業設計碩士,行銷企劃是本職學能,在科技業建立行銷漏斗,發揮行銷效益讓產品進入新的通路,開發新的客戶,與15年前創業初衷最為相近。
4. 生管重回科技業,或科技業行銷企劃可再深入思考。
5. 祝福您。

5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過往的歷程優勢在專案整合、行銷業務、溝通協調、應變處理等等,這些都屬較靈活的能力,或許也是科技公司人才較欠缺的,建議可以帶著這些先轉入竹科的行銷企劃或業務,至少先回到新竹,下一步再來觀察科技廠生產管理的機會,甚至再次思考創業的可能性。

查看2則回覆

"職臺虎精釀啤酒公司,原本計畫在現職公司繼續發展,但由於父母年事已高,必須回到新竹就職,尋求穩定有發展的工作。"

=> 您目前是因為家庭因素考量希望回到老家找尋"穩定"、"有發展"的工作。
說實話,看了您的前半職涯,一個在台灣各地跑來跑去,能夠勝任市場開發的人,回鍋擔任生管是否是個明智的抉擇? 何況您也說了"非本科生,並且之前的經驗,生管的工作處理得不是很好"。

我評估,您的個性還是適合具有開拓性的工作。
而您所謂"穩定的"工作,或許還是要回到薪資結構與水準,是否能支應與您的家庭狀況(固定開銷)。通常BD (Business Development) 市場開發類型的工作,底薪低、獎金高,一旦市場景氣不佳,就會受到嚴重衝擊。您過往的經驗我猜測或許是走餐飲通路,建議您在通路方面可以想辦法往量販、電銷通路多元發展,比較不會受到單一事件(i.e.疫情)衝擊。

產業方面,FMCG的快銷品還是會比較適合您。有語言能力的話,擔任原廠國外業務或貿易商PM也是另一條不錯的路。

科技業說實話,多半只想要新鮮的肝或是有經驗的人,中年轉職要再回去科技業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2人拍手・

感謝鄭顧問撥冗閱讀,並且感謝您的詳細分析與誠懇的建言,受益良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