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利用社群媒體,幫爸爸事業再重啟希望?

父親經營大半輩子的鐵工事業,現在競爭激烈,也不會使用社群軟體來行銷,所以現在工作機會越來越少,都只能靠朋友介紹。
我原本就不打算要接班爸爸的事業,但跟爸爸聊過,他目前還是很想繼續工作想再經營,不想整天在家沒事做,而現在屬於社群時代,我是否該幫爸爸做社群的宣傳經營呢?除了社群經營,我還能再多做哪些行銷上幫助爸爸接洽工作呢?

回答 4觀看 413
回答 4

您好,看了您的問題後,有幾點可以交流!

1.父親經營大半輩子的鐵工事業,現在競爭激烈,也不會使用社群軟體來行銷,所以現在工作機會越來越少,都只能靠朋友介紹。我原本就不打算要接班爸爸的事業,但跟爸爸聊過,他目前還是很想繼續工作想再經營,不想整天在家沒事做
--- 針對這點,看起來是您的父親想繼續經營,那您本身是否也具備經營者的決心及想法? 還是純屬找份工作可以做,如此而已! 可能需要思考一下!

2.而現在屬於社群時代,我是否該幫爸爸做社群的宣傳經營呢?除了社群經營,我還能再多做哪些行銷上幫助爸爸接洽工作呢?
--- 鐵工產業或許有區域型或專業性,傳統的接單方式還是有顯著效果,若可以保有原本的傳統接單方式再另闢新的行銷方式(如:網路、社群...等),新舊同時並行,也許能為貴公司帶來更多效益。
--- 另外也可以思考鐵工專業可以延伸的領域,也或許是為貴公司帶來新產品新市場的契機。

希望以上的分享回答到您的問題,同時也祝您找到屬於您適合的方向。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父親經營大半輩子的鐵工事業,現在競爭激烈,也不會使用社群軟體來行銷,所以現在工作機會越來越少,都只能靠朋友介紹。除了社群經營,我還能再多做哪些行銷上幫助爸爸接洽工作。
2. 鐵工事業幫助爸爸行銷,先作功課,將過去5年接洽銷售過的客戶列出,針對客戶的屬性分門別累,每一年各別列出也就可看出5年來客戶趨勢,可列出今年、明年重點客戶趨勢。
3. 假設客戶屬個人住家鐵窗,則潛在客戶為買別墅、公寓一樓住戶,可發傳單至各別潛在客戶信箱。假設客戶屬中型鐵工廠特定零組件,則查詢相似鐵工廠,將自己的資訊主動mail至對方,探求代工零組件機會。
4. 意思是,了解客戶趨勢用任何可聯絡的方式,主動積極接洽,機會在一次一次聯絡中,逐漸產生。社群的宣傳經營,當然很好。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而現在屬於社群時代,我是否該幫爸爸做社群的宣傳經營呢?
✍ 個人認為是需要的,但因為【鐵工】項目是有特殊性,一般的人也不是很了解其作業的範圍、材料、價格會是如何, 所以如果要使用社群的宣傳經營,就可以參考【房屋物件資料】的作法,利用【作業圖片】加上【丈量圖片】、【施工工法】、【環境維護】的呈現方式,讓顧客可以更有概念,也才能增加詢問度。

② 我還能再多做哪些行銷上幫助爸爸接洽工作呢?
✍ 但因為若做一般民眾的需求,其件數可能較不穩定,所以您也可以考慮將第一點提到的工作範例【例如:建鐵皮屋、鐵皮屋頂、鐵皮遮雨棚、採光罩、鐵欄杆、鐵捲門、鐵窗/防盜窗、鐵樓梯、曬被架】介紹,再彙整成一個【項目施工成果檔案】,然後主動寄給比較有相關需求的小營造廠或公司單位,並聯絡詢問是否有機會成為配合施工廠商,而會建議這樣做的主要兩個原因如下。

1. 【穩定的需求件數】
✍ 除了一般客戶可以接以外,以小營造廠或公司來說,其對於施工的需求量會比較多,另外因為價格、材料部分有一定的概念,所以在溝通上比較方便,若能建立起良好的合作關係,也能夠重新建立起自己的好口碑。

2. 【尋求更多的件數機會】
✍ 而透過小營造廠或公司累積更多的作業項目後,也可以再將配合過的廠商+評價列入到【項目施工成果檔案】中,然後用此為基礎再去找更多的廠商,這樣應該可以讓案件的數量更加穩定,也能順利幫到父親的事業。

③ 父親經營大半輩子的鐵工事業,現在競爭激烈,也不會使用社群軟體來行銷,所以現在工作機會越來越少,都只能靠朋友介紹。
✍ 您的思維很好,目前各行各業競爭激烈,若還只是透過口耳相傳的方式有時真的還是太慢,所以透過好的行銷手法去協助,往往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再加上實際施工後的品質及服務,才能夠快速累積客戶黏著度及好的口碑,這也是很重要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除了其他先進的建議外,這邊建議:
1.先瞭解機會越來越少的原因,也就是客戶流失的原因,是在於產品?還是疏於顧客關係維繫?或是鮮少人知您們能提供這樣的產品與服務......等。

2.承上,過程中也順道瞭解您們的目標客群在哪?顧客是否有使用哪些社群(自媒體)。

3.目前自媒體發達,建立也很容易,更可讓沒有預算創建官網的中小企業刊登基本公司資料、產品、行銷宣傳與資訊佈達等,就算投放廣告,預算不用多也可靈活調控。

4.讓顧客容易找到您們,因此承上第2點,若有工廠,建議申請google我的商家,對來訪的顧客才能方便搜尋到。聯絡方式不用多,例如透過電話就很清楚秀出來,但要清楚揭露在平台上(自媒體、我的商家等)。

因此想想貴公司的產品特性找尋適合的自媒體,不一定每一種都要申請,因此建議第1、2點先瞭解。假設成立FB,也才能將顧客都加入好友、推播、下廣告觸及....等。

4.根據產品特性,規劃自媒體要發布內容,例如營業(服務)項目有哪些?有時候顧客難以想到鑄做出來的成品是如何?過往有哪些"作品"可以展示,從中也展示了技術。若有客製化服務也可寫出來。因留言無法判斷鐵工事業的成品有哪些,這部分您可以再思考。總之,瞭解顧客需求,以及他們還沒想到但會是潛在的需求。

附帶一提,一般若經營的區域範圍廣,甚至擴及海外,可考慮關鍵字行銷,讓網友透過google搜尋就能輕易找到貴公司有他們需要的專業服務項目。這種行銷模式會涉及到同業關鍵字競價,需要花時間鑽研;不過,操作透過google後台即可,也是很方便。

自媒體建立後維護操作並不難,很多長輩也很會使用手機操作社群軟體,這部分可以在您建構後也跟父親分享如何經營,讓他瞭解現在的行銷工具。您有心幫忙很棒,也建議可以找機構進修,會更瞭解細節,找到更合適的行銷方式。行銷方式很多,行銷工具也很多,但用的時候不再多,在於合適,因此多瞭解顧客(上述前幾點)很重要。

以上資訊希望對您有幫助,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