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努力做事然而被主管全盤否定,是否應該立刻離職?

我在一家公司的行銷組上班,這個組只有我和一個新來才兩個月的新人,我們組隸屬在一個跟行銷完全無關的部門底下

公司要執行專案,現在即將進入收尾狀態
這個專案很奇葩,原先主管是規劃要我們內部自己執行,可是因為公司人力不足,老闆就想說直接外包給其他公司做,而我們提供必要內容就好
然而主管並不信任外包的公司,還是希望我可以自己把專案完成
我將專案進行到30%時,老闆因為不滿意我做出來的成果所以還是決定採用以前的形式,老闆也有跟主管告知,只是主管私下還是希望我們組自己把設計公司的工作做完,但是這個專案沒有整理好的內容其實也無從執行起,我就先開始認真整理內容

一整理發現不得了,這項專案需要用到的資料極其混亂,很多我們公司內部都沒有好好統一過的東西都需要我來重新整理,光是整理好必要內容我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我也就沒有照著主管說的去做,將後續交給了外包公司,並頻繁的溝通與提供資料合作

這中間我也有去找主管確認內容,問題是他沒有看到完成8,9成的成品都不願意好好確認,問題是事情還是要繼續做下去不然會來不及,想著老闆每次開會也都有參與應該沒問題,所以就繼續下去

在專案進入最後一周校對時,因為外包公司已經做出了成品,我們也已經校對了5~6次,所以我就請主管也來確認,結果就因為最前面10%的部分新同事負責校對的地方剛好是不對的資料沒有校對到主管就大發雷霆,然後全盤否認我們的努力並拒絕校對剩下的專案內容

找他溝通他也只會一直跳針說我們沒有照他的方法做事情才會搞砸,可是明明現在的合作模式就已經不是這樣,我們內部也真的沒有人力做專案跟外包公司比稿,我真的覺得他的訴求很莫名其妙

總之最後演變成了我跟主管大吵一架
主管說他也有給了我很多時間,我卻還是做不出他想要的東西,我都在打混沒在做事,我覺得很委屈,還被他罵是在委屈甚麼

被這樣一講話我真的有點受不了,主管很不尊重專業,常常讓我去做我做不來的工作也不尊重我專業工作的作業流程,每次出來的成品都要改個五版以上,而且在執行這次專案以外我其實也有其他工作要進行,真的很分身乏術

長期做不喜歡的工作也已經讓我的精神狀況變得很奇怪,在現在已經黑掉的情況下,我在想現在是否應該立刻離職?

回答 6觀看 1931
回答 6

您好:

主管希望由內部執行設計案而不是找外包公司,可能也是擔心外包品質的問題,所以即便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仍堅持由您與新人執行專案,主管心態動機個人評估無可厚非。

而如果前 10% 是專案最關鍵的部分,真的不適宜由新人全責擔任校正,您如果親自處理這個任務並在專案一開始就提出讓主管確認,確保方向正確,或許就不會發生您做了一堆苦勞卻不是主管想要的情況發生。

只是,您主管也有兩個問題:

第一點,主管在專案執行中,也沒有主動找你們溝通確認前 10% 的部分,與確認你們工作方式是否正確。

第二點,責罵也是反饋的一種方式,但應該對事不對人,如果罵您「打混沒在做事的」,其實是嚴重的人身攻擊。

依以上兩點,我評估您主管本身在專案管理與領導技巧也不甚專業,先撇開工作情緒或有沒有黑掉的問題,能不能從主管身上學到東西提升個人專業,是更需要關注的重點。建議您可開 104 找新工作。

另外如果您自覺有精神異常的症狀,建議至身心科診所診斷,確認是否真的有身心失衡的問題並尋求正確的治療方式。

心靈與身體健康一樣重要,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辭職吧!但提醒您,相關流程一定要堅持下去,按正常流程走,因為走到離職這個選項,相關結果都會對下一個工作產生影響。
2. 至於現職工作的相關。我感受到的是,公司已經有很多問題,但管理層並沒有直接面對,更遑論那些改善了。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 先講結論:要不要立刻離職,取決於你缺不缺這份薪水。已經黑掉,但你的聘僱合約沒有失效,因此不表示你必須離職。如果你覺得沒救了,就選擇適當的時機離職,絕對沒有什麼 "既然在主管面前已經黑掉,與其讓主管冷凍或嘲諷,還不如離職" 這種事,除非你不缺錢,除非你的專業技能很容易找工作,隨時可以再起。

2. 雖然不知道你所謂 "精神狀況變得很奇怪" 是什麼意思,但還是回到上一點:是否因為精神狀況而應該儘快離職,還是取決於你缺不缺這一份薪水。有人胃潰瘍就辭職養病,也有人臨近胃出血還為了養家而撐著。

3. 如果主管無能又壞心,也不代表你必須離職。還是一樣,你要自己選擇適合的離職時間點。通常爛主管最喜歡威脅員工說資遣很難看,留下壞紀錄什麼的,逼員工辭職,可是其實影響不大。你就做你份內的事(根據聘僱合約規定的內容),爛主管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就拒絕。

4. 從你的敘述來看,整個過程像是 "上層想要偷懶,基層等不到上層清楚指示,就整個做歪" 的案例。因為一開始方向就沒有跟主管確認,而基層又沒有足夠的溝通能力去主導專案,導致基層(就是你們兩個)不管再努力做,方向都是歪的,所以沒有功勞也沒有苦勞。

5. 你會黑掉固然是主管不想在這個專案上盡責的關係,但也有你缺乏和不願溝通的成分。工作上有時會這樣:原本(你認為)應該是主管的責任,但主管不想理。這時候只好變成你來主導,不然就算你認為你做了所有你職責份內的工作,最後專案還是搞砸。

6. 老闆希望外包設計公司,但主管私下希望你們team把設計公司的工作做完,這對基層來說十分痛苦。但你發現這項專案需要用到的資料極其混亂的時候,你沒有先去跟主管充分溝通這件事(或許你認為溝通過了但主管不聽),就自行沒有照著主管說的去做,將後續交給了外包公司,這樣一來不管你再頻繁的溝通與提供資料合作,主管都會認為你不執行他的指示。

7. 中間去找主管確認內容,問題是他沒有看到完成8,9成的成品都不願意好好確認,這裡再次顯示溝通的重要,以及基層人員如果缺乏溝通能力,就算拼命做也一樣黑掉。如果是我,碰到這種狀況會讓他知道:第一,前面這30%已經足夠主管參考;第二,前面30%不確認,後面70%不能做;第三,多跟他聊他想看到什麼才能決策。

8. 內部校對了5~6次,請主管也來確認,結果就因為最前面10%的部分新同事負責校對的地方剛好是不對的資料,主管就大發雷霆,然後全盤否認並拒絕校對剩下的專案內容。做的人一定會很委屈,但是從旁觀者的角度看來並不意外。新同事不知道怎麼校對,那你們校對時就應該不斷互相校對彼此的工作,而不是分區管理。如果新同事的部分容易出錯,那就該先從你的部分展示起。一開始10%在業界已經足夠讓主管認定 "根本全錯"。

9. 以上面6,7,8點來看,你比較倒楣的是在還沒有專案執行能力時,就被交付這樣的任務。你在用執行工作的思維執行專案。所以拼命做苦工還被罵根本沒做。不過你有黑掉嗎?還是要觀察主管跟你的互動關係,不用大吵一次就臉皮薄到自認黑了。

2人拍手・
2人肯定

我的建議是這樣的工作環境已經不適合再待下去, 不被尊重外還要被羞辱, 我也曾經面臨跟您同樣的狀況, 長期下來對身心的壓力都不好, 工作不快樂就如同行屍走肉一般, 況且您跟主管已有過衝突, 未來也很難再和平相處, 不如另謀高就!!!
https://nabi.104.com.tw/posts/nabi_post_3ccf2b61-78ec-4177-9ddf-f751cc81e504

1人拍手・

1. 行銷組上班,這個組只有我和一個新來才兩個月的新人,我們組隸屬在一個跟行銷完全無關的部門底下。要執行專案,現在即將進入收尾狀態。
2. 學了一堂專案課程,這裡面有諸多可學習的特點。
3. 組織,行銷組但隸屬在一個跟行銷完全無關的部門底下,意思是主管不懂行銷,但您懂行銷,如何與不懂專業的主管推動專案,絕非如常討論即可。
4. 高層,老闆與主管對專案外包或內部執行搞不定,出包找誰,當然是找您。專案執行方向、方法,讓高層先搞定再執行。
5. 校對,最前面10%的部分不對,主管就大發雷霆,不這樣就無法讓您了解什麼是主管。正確的資訊提供是您的責任,別讓新同事承擔。
6. 改版,面對不具專業的主管,如何彰顯專業能力,而非主管說改就改。
7. 吵架,沒有必要,何況一定吵輸主管。專業不只要被尊重,專業也是武器。
8. 找到工作再離職。要學到上述重點。
9. 祝福您。

有[非自願離職],對現實層面會比較好...

請把你的能量 智慧 實力 資源 善意... 用在會珍惜你的人.

接下來 要小心被 設局 陷害 傷害
(我朋友就有被同事 主管 人資 經理 法務 故意設局陷害的經驗,
還被造謠抹黑 導致後來有嚴重身心症 又沒[非自願離職證明]
職訓也不給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