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職訓局機電整合課程和品管工作選擇

請問我29歲目前接到一份工作品管技術員部分
但是我已經報名了職職訓機電整合,目前還沒開課
請問各位前備我是否直接去上課學plc
還是直接到職場上學品管經驗比較好,我這兩方面都有興趣
但是我很猶豫不知道方向
如果以目前工業市場是哪個方面比較有趨勢?
各位前輩可以給我意見嗎?

回答 4觀看 3346
回答 4

1. 29歲目前接到一份工作品管技術員部分,但是我已經報名了職訓機電整合,很猶豫不知道方向。
2. 29歲是工作中累積經驗資歷的年齡,品管技術員是喜歡的工作,那就高興的投入。
3. 職訓機電整合是進入就業市場職前訓練,訓練通過後還是需要接受面試的考驗,一年後的未知狀況現在已起步,選品管技術員。
4. 品管工作學通了,百工百業只要開工廠都需要品管技術員,可以吃一輩子。
5. 祝福您。

您好,

不知道您說的品管技術員是在哪個產業?工作內容是屬於QA或QC?
我們先從一些定義來了解工作內容:
QC(=Quality Control品管):不管是進料檢驗、製程檢驗或出貨檢驗,都是配合生產流程,來檢驗或測試不同階段所製造出來的品質,以確保最終出貨品質能夠符合客戶的需求, 所採取定期而隨機的品質管制措施。
QA(=Quality Assurance品保):品保是廣義的公司品質管理工作,從對外包含協力廠商及客戶,對內包含新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製造、出貨和售後服務等,都須建立全面性的品質管理體系,以確保產品品質能夠符合客戶的需求。品保的工作是屬於事先預防的工作,期望能做到「第一次就做對」,但是品管卻是事後補救的檢驗工作。

機電整合(英文:Mechatronics)偏重於以電子、機械、電機、控制的技術與機械機構加以緊密的結合,使得機構機能可以達到所需要的運作與功能。 機電整合被認為一門跨領於學科,從字面解釋雖然僅指機械與電子元件結合,但實際上機電整合包含更多物理系統層面,不只是傳統的機械與電子系統。

如果以上的定義您都清楚了,那麼您也仍認為對品管及機電整合兩方面都有興趣的話,接下來可以比較兩者的工作方式,您會嚮往哪一種?
品管的工作基本上會在公司內執行,且不同產業/產品的檢驗方式會有所不同,比較共通的是品管手法及分析工具,對於回饋給客戶的異常分析報告通常會被要求在一定時間內提出,尤其電子行業對這方面客訴的回應時間更會被壓縮,所以在處理客訴報告時會比較有壓力.
機電整合相關的工作性質,很多時候是在協力商或客戶端兩邊跑,工作內容的延展性較好,若公司走客製化開發路線的話,也會很有挑戰性,往長遠一點想,若有計畫日後要創業,從事機電整合會比較合適

剛好我是電機背景做過製造和品管。
不知道你學歷背景和專業是甚麼? 會想上PLC應該是電機或機械背景吧。
品管和PLC這兩個是不一樣的領域和專業,

因為品管是做技術員,比較偏向聽工程師指示做事,
為什麼要這麼做有些理論基礎要學習,這是工程師的工作。

如果會PLC的運用我認為未來薪資待遇理論上會比品管技術員高。

職訓有正式錄取就好好的學職訓的東西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