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企業會對延畢的求職者扣分嗎?該怎麼凸顯優勢、避免被貼標籤?

上來發文自己都覺得廢,但又真的很想問。

因為大學時自己愛玩,被當了幾門必修,很多學分都還沒修完,所以延畢了一年才開始找工作,比同屆慢了好幾拍。

我自己真的超後悔,被以前朋友嘴炮笑笑是還好,跟學弟妹一起上課也沒關係,最焦慮的是看著以前的同學一個一個都已經在社會上站穩腳步,像是出社會的大人一樣了,我卻還是沒有收入的窮學生,在原地踏步。

所以這一年我超認真,課表排滿、上課都狂做筆記,拼老命把該修的學分都拿到了也順利畢業。

自己覺得除了沒有工作經驗以外,本科系該有的專業我都有,原本一知半解的也都補強起來了。但還是忍不住有點自卑、沒自信。

尤其當親朋好友,在延畢的這一整年裡,都一直狂唸我,說我慢人家多少步,上網爬文也常常聽說延畢找工作被歧視的事的時候,就忍不住越來越擔心。

感覺要是真的面試被問到「為什麼延畢」,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替自己辯護。總之就是因為混、大學四年都在玩,這樣而已。

發文是想請問一下有經驗的前輩,大學延畢在找工作的時候,會被歧視嗎?被問到該怎麼回答?要怎樣才能增加錄取機會,避免被貼上標籤呢?感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6410
回答 5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企業會對延畢的求職者扣分嗎?
✍ 面對大部分的學生都能準時畢業,有些甚至成績優異,對於沒有認真讀書,造成考試未通過延畢的學生,公司觀感自然會有所扣分,以我自己也是延畢的經驗,確實在剛開始找工作的時候,很常被面試官追著延畢一直追問,但基本上等到工作兩年多以後,後續面試公司就會把【面試的重心放在您在工作的表現成績上】,反而就沒有再被問過有關於延畢的問題了。

② 被問到該怎麼回答?要怎樣才能增加錄取機會,避免被貼上標籤呢?
✍ 既然延畢已經是事實,想要美化原因也很有限,個人認為您就以現有的想法去回覆,其實只要真誠去說,一定可以讓面試官有所認同
【大學時自己愛玩,被當了幾門必修,看著以前的同學一個一個都已經在社會上站穩腳步,像是出社會的大人一樣了,我卻還是沒有收入的窮學生,在原地踏步,自己真的超後悔。】

【所以這一年我超認真,課表排滿、上課都狂做筆記,除了順利畢業外,本科系該有的專業我都有,也將原本沒學好的也都進行補強,雖然損失了一年的時間,但也讓我就此大徹大悟,所以之後的日子我下定決心會積極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讓自己有好的表現,為的就是不要再讓自己再一次後悔。】

✍ 透過上述的描述,一方面能夠真實表達出您的心情,也能夠面試官了解到您後續的努力與表現是可以期待的,雖然無法保證每個面試官都能夠認同,但比起去想理由去遮蓋,或是與面試官去邏輯攻防戰,個人覺得對您來說會更好一些。

③ 但還是忍不住有點自卑、沒自信。
✍ 職場工作其實像是在跑超長程馬拉松,或許剛起跑時您有點進度落後其他朋友,但面對期間長達30~40年的競賽,更重要的是您的【技術磨練】與【歷練成長】,所以不用感到自卑與沒自信,就如同我本身也有延畢經驗,但不代表現在的表現就一定不好。您應該要把重心放在眼前的面試準備,以及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為主。

✍ 若真的要與朋友比較的話,那就以10年作為一個基數來比吧。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1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您的經驗與我有點類似,但我畢業後找工作,自己和面試公司並無關注這問題,既然已請您來面試,我想公司更想了解,您是否能勝任這份工作,更勝於您是否延畢.

與其擔心延畢問題,不如克服自己的心魔,帶著誠懇與自信的態度,準備好面試前公司相關資料,帶著誠懇與自信的態度,去面對一切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我想會挑剔的公司還是有,但不是全部喔。以我過往從事半導體設備商的HR,頂多是會問您延畢的原因,您的回答:「因為愛玩,但延畢那年我超認真把學分補起來」是OK的喔,不用過度擔心。不需要為此自卑,但我想10家公司會有9家問此問題,誠懇且照實回答就好。疫情期間的求職會比較辛苦,但保持正向且越挫越勇的心態,一定會讓您找到合適的工作。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少數人會歧視,到工作多年之後一點都不重要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以我個人經驗, 被退學+延畢, 大概就比同齡的人落後了2年+ ;

但我個人還蠻珍惜這段經歷的, 你所經歷的, 無論是愛玩或荒唐都好, 未來都會成為你人生及職場中養份, 前提是你想通了, 想認真投入在所選定的事物上。

這段經驗分享給你, 你對自己有信心, 歧視就不會是你會擔心的問題!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