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若想轉換跑道到行銷領域,但我0經驗非行銷本科背景,該怎麼做

1.我是人力資源系所畢業,2年工作經驗都當HR。
2.想加入偏向音樂文創、影音傳播、表演藝術或線上數位教育類的行銷領域工作,但門檻似乎都是要有經驗或特定使用工具。想了解該從何處下手做準備,是否有辦法在不回學校唸書的情況下取得這樣的工作機會呢?

回答 8觀看 852
回答 8

HI 您好,看完您的問題,了解您想往影、音、藝術傳播的方向,去建構自我的頻道(品牌),行銷自己發光發熱。

如果這事在早點的年代,確實需要點星運或幸運,待經紀公司發掘,才有機會在舞台上展現自我,但幸運的是您剛好是活在「自媒體」的時代,很多創作者也都是在沒有學過影音專業下,成為百萬創作者,我會建議您先從一個短影音(3~5mins)開始企劃,利用手邊的工具手機,將自己腦海中的創意轉換成吸睛的影片,並利用現有的免費工具Tiktok或Finalcut重新剪輯,很簡單只要會(拖、拉、放)就可以完成基礎剪輯,並創建您個人的YT或Tiktok頻道、立即擁有個人的舞台(頻道)。

我認識很多創作者或部落客,大都是利用自己工作之餘的時間去嚐試創作開始,當然我能幸運合作上的創作者,現在都是全職或被經紀公司簽走,總之大部份創作者們都是從兼職慢慢開始再轉成全職,在自媒體的時代每個人都有機會一展自己的長才,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勇於跨域、分享自我、累積作品、持續成長」與您分享~希望日後可以在網路上看到您作品,希望有解決您的問題。

引述: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安迪·沃荷)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可以去台灣就業通查詢職前訓練,可能您所在的地區會有數位行銷的課程培訓,其屬於長時間密集的培訓,短則152小時,長則360小時,表現優秀的話或許可以請職訓單位推薦工作,或者請當地就業中心協助。

1人拍手・

申請當這個產業的HR,再申請內調 會比較容易些。

您好,
可以看看坊間的訓練單位,或者線上訓練課程,練就一些基本的功夫,拿到一些證書證照,否則光說有熱誠、有興趣、學習快的口號方式是無法說服用人單位的,因為學校是我們付錢他訓練我們知識,而企業是他們付錢我們貢獻知識產出,加油💪!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最近剛好寫了轉職相關的文章, 給你做參考.

https://nabi.104.com.tw/posts/nabi_post_13abe9f4-e0f8-4b45-b9eb-a8fa909e265e

工作很多都是做中學, 不過如果跨度很大, 也可以調整自己的期望, 從最底層開始做起, 肯學的話都會找得到機會.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行銷是一個易入門但不容易精通的領域
職場上的需求也很大
所以其實不難找到可以接受零經驗的行銷職缺

假設自己毫無經驗
就不用特別硬要找需要經驗的職缺
那自然會感到很挫折
可以從不需要經驗的職缺開始著手

至於要怎樣做準備
就是開始用行銷人的眼光來看和想事情

你不一定當過行銷人
但你一定當過消費者
試著反過來觀察和思考平常生活中的一切

另外更進一步的準備
最理想是找個架構比較完整的入門課程去上
然後在生活中觀察印證

或也可以看書、看文章、加入臉書行銷社團、追蹤一些行銷圈大大
大量閱讀
在生活中觀察印證
都是可以先開始準備的方式

更好一點就是在找到工作之前
就先開始使用學習到的行銷知識
例如開始嘗試經營自己的臉書或 IG
開始嘗試寫部落格
開始嘗試用行銷的觀點來修改自己的履歷跟求職信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做行銷不一定要是本科系出身,一開始沒有相關經驗也可先從「行銷助理」做起,或事先自學、做好準備,多多累積自身的實務經驗, 只要你對於行銷職業擁有熱情充滿創造力,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你想要的行銷工作的. 職涯診所Podcast EP30 的“行銷職務”節目中有提到3個產業是行銷人公認 “成長最快” 的「練功級產業」:1.廣告/公關業2.整合行銷公司3.影片後製 / 電視製作公司
這三類產業的行銷工作跟你想加入的影音傳播很接近,如果想要了解各行的行銷高手的工作分享,可以來收聽這集喔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47EX1E7k6k7kPV8AaQ60IT

行銷工作,大概就是高階專業行銷(SNS 網絡維持,客戶資料收集分析, 競品分析, 策略擬定,行銷企劃報告,營收報告,有些還橫跨產品設計)和打雜, 打雜部份就多投履歷碰運氣。

新手也許可從銷售做起。 一來企業需求較多(普通一般的企業銷售是高壓消耗性職位), 但做成之後講話大聲在企業內有發言權,轉調相關MKT也較容易。甚至能起主導作用。 至少有此
銷售經歷讓人對你的行銷判斷潛力較有信心,不會是從沒上過一線戰場,只是不接地氣的象牙塔等級。
希望有點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